北大光华刘俏:需更彻底的改革开放应对经济长期挑战

北大光华刘俏:需更彻底的改革开放应对经济长期挑战
2019年02月27日 17:2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27日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北京大学经济政策研究所联合举办北大光华两会前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分析会。会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表示,中国实现经济现代化有七大挑战,最好的方法是更彻底的改革和开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里面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

  按我国目前经济增长动能的情况,刘俏对未来发展目标作估测:到2035年中国人均GDP大概是3.5万国际元,达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想要做到这个目标,需要克服攻关的结构性的长期问题有七个。

  首先在完成工业化进程之后,中国如何保持高的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不再是以前简单的靠资本、劳动力、土地的投入,更多的是要素的效率。如何让有限要素聚合在一起产生更大的效率,更好产出。“全要素生产率,这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重要指标”。

  其次是产业结构的问题。人均GDP3.5万国际元时,三大产业大致水平应该是:农业有3%-4%的GDP,工业贡献32%,服务业贡献65%或者更高。这意味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服务业特别是高端服务业,需要很好的发展。

  同时,中国还一定要保持比较高的制造业比例。原因很简单,一方面作为主要国家,制造业是大国重器,特别是关键技术。保持强大的制造业有很大的意义。另外一方面,想要保持比较高的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靠服务业和农业难度非常大,最后还是靠大国工业,保持一定比例或者说非常有活力的大工业。

  而随着产业结构的变化,相对应的就是劳动力的配置问题。从国际趋势来看,第一产业的劳动力就业人口随着人均收入水平增高在下降,第二产业基本上是倒U型,先上升后下降,第三产业,就业人口比例是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在上升的。

  在中国,2017年的时候,农业大概贡献了7.9%的GDP,但是用了将近27%的人口。如果到了2035年,农业的GDP是3%~4%,整个就业人口达到相对应的比例到4%~5%,这意味着将有20%以上的农业就业人口必须向第二产业、第三产业重新配置。第二产业是高端制造业,第三产业是高端服务业。“如何完成就业人口大面积大规模的重新配置?这对公共服务体系、教育,服务一系列的行业都会带来巨大的挑战”。

  第四点就是人口老龄化的问题。刘俏表示,他们做了一个比较保守的估测,到2035年中国老龄人口(65岁以上)占比达到23%,大概3.7亿的概念。而日本在2004年人均GDP达到3.5万国际元时,老龄人口占比是14.15%。我们比日本多了9个百分点。

  第五个问题就是城乡结构变化。“我们做了保守估测,2035年中国城镇化很可能会到75%甚至到80%,城镇人口到80%。到时候很多人会从农村迁向城市,他们用什么方式真正融入城市生活,对户籍制度、公共财政支出的现状带来挑战。另外,人口结构滞后于产业结构转型,2035年有20%的人口在农村,对应的是3%或者是4%的第一产业的GDP,意味着消除城乡社会差距的话,必须让农村的20%的人口享受更多的产业收益或者是投资带来的收益。现有的产业结构,现有的农村产业结构怎么支撑这样一种转型?”

  第六点则是高端人才缺口,如何提高研发效率。中国研发GDP占比达到欧洲的平均水平2.1%,美国跟日本、以色列、韩国更高一些。

  “我们的研发在未来能不能继续保持高强度的快速增长?从现在的GDP占比2.1在2035年做到2.5%甚至3%,基本上是美国的水平,而美国的经济体量比我们大一些。这从总量上讲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挑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刘俏强调,我国的研发结构存在问题,用于基础研究的研发占到研发总额的5.5%,美国是17%,法国达到25%。而对基础研究缺乏重大的投入,导致基础的核心技术、核心领域不能形成产业供应链的闭环,对外依赖非常高。另外中国知识产权的净价值,卖出去和买回来的倒挂,卖出去的少买回来的多。质量本身还有很大的空间,质量不足反映是对基础研究投入不足。

  最后一个问题是投资效率。刘俏表示,数据显示,我国的人均资本存量,合在一起大概也只是发达国家实现经济现代化时水平的1/3,中国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但是现在资本市场投资人普遍不开心,因为投资效率低下,A股市场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ROIC)是3%。中国宏观杠杆率高,特别是反映在企业层面上高,很大程度跟投资资本收益率不高是密切联系的。

  “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需要重新塑造中国经济微观企业,让企业把价值创造、投资回报放在简单的规模上面,对未来宏观政策带很来大的启示。今年的财政政策会变得激进一些,基础投资,基建会加码,怎么保证投资者回报达到一定的水平,重新避免以前犯过的一些周期性错误,这是很大的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刘俏认为,想要应对这七个方面的挑战,“最好的方法是更彻底的改革和开放,让市场在资源配置里面真正起到决定性作用。”(新浪财经 梁超)

责任编辑:霍琦

北大光华 刘俏 第三产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