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小微企业融资难及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2019年02月21日 18:53 经济观察网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越来越多的数据显示,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所缓解。

  2月18日发布的“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第二期成果显示,从小微融资指数结果来看,2018年三季度,供给指数为132.73点,较上季度上升2.68点,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在覆盖面、可获取性及流动性等方面不断加强,尤其是流动性上升较快;价格指数为101.69点,较上季度下降2.36点;而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指数却呈现下降趋势,由128.11点降至127.19点。

  “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继续下行。人民银行通过流动性支持,引导资金价格下移。2019年1月,新发放的10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平均水平为6.16%,环比下降0.1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0.21个百分点。”2月15日,在人民银行举行2019年1月份金融统计数据解读吹风会上,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兼新闻发言人阮健弘表示,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持续推进“几家抬”、“三支箭”等组合政策,1月份小微企业贷款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量增、价降、面扩”的发展态势。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遭遇下行压力,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分布广泛,融资需求十分迫切,呈现出“短、小、频、急”的特点令金融业一时难以满足其需求。

  中国人民银行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变化,适时适度调整货币政策,出台了较多的结构性支持措施,包括:四次定向降准,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考核口径,扩大MLF等工具担保品范围,在宏观审慎评估(MPA)中增设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专项指标,三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40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扩大支小再贷款对象、支持企业范围等。

  “2018年人民银行通过四次降准和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等措施提供中长期流动性6万亿元,基本传导到了实体经济。”孙国峰在《中国金融》2019年第2期撰文称。

  各家商业银行也及时推出各种政策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2月21日,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屈霆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中小企业作为经济的后盾,为什么获得经济资源这么少呢?还是银行传统的视角缺少抵押物,缺少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如果我们从供应链金融角度来看这个问题,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问题会得到一定的缓解,有机会去缓解这个问题或者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对于中小微民营企业实际上围绕核心企业在供应链当中理解经济血脉当中的毛细血管,因此解决融资难贵的问题需要从产业端、供应链入手,从金融端重构商业银行的商业模式和风控的逻辑。

  在监管与市场的综合作用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已有所缓解。

  “建行·新华普惠金融—小微指数”显示,从小微服务指数来看,三季度,可得指数小幅上升,主要来源于小微企业贷款、直接融资、其他基础性金融服务和线上渠道等方面,金融服务可得性持续改善,以及结算成本、利率成本和费用成本的不断降低。质量指数为110.67点,较上季度上升3.35点,由于小微企业主对于金融机构服务满意度增加,推动质量指数有所提高。综合来看,我国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普惠金融-小微融资指数

  2019年1月4日,央行再次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1月23日,又创设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工具,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情况,以优惠利率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市场预计,央行宽松格局有望延续,而中小微企业的融资环境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更多金融创新也将次第开展。

  “我们一直在探索,旨在解决中小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一个难题,通过简单的抵押这种形式形成一体化的服务,我们觉得最佳的形式是沿着这个价值链寻找共同的特征,从而在价值链当中寻找一些服务的创新。”2月21日,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最终让中小民企能够享受到现代化的科技金融服务。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引导金融机构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阮健弘称。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末,普惠小微贷款(包括单户授信1000万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及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上年末高2.4个百分点。1月份增加2109亿元,增量是上年同期的2.6倍。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