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回应长江刀鱼将正式禁捕:已严重过度捕捞

农业农村部回应长江刀鱼将正式禁捕:已严重过度捕捞
2019年01月21日 11:09 界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农业农村部回应长江刀鱼将正式禁捕:已严重过度捕捞

  农业农村部今天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向媒体介绍内陆禁渔期制度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有记者提问,最近有媒体报道长江刀鱼将正式禁捕,请问为何会从专项捕捞到全面实施禁捕这样的政策性转变。

  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表示,刀鲚就是我们平常说的刀鱼,凤鲚就是凤尾鱼,中华绒螯蟹就是平常说的大闸蟹,都是长江中下游重要的经济物种。2003年长江流域开始实行禁渔期制度,为了维护渔业生产秩序,保护和合理利用长江渔业资源,我部决定在禁渔期间对上述三个物种的捕捞实行专项管理,应该说专项捕捞制度是长江禁渔期制度的一项配套措施,对促进长江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受水域污染、生态环境破坏等多种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长江刀鲚、凤鲚、中华绒螯蟹等特许捕捞物种的竞争性捕捞影响,上述资源已经严重的过度捕捞,资源显著衰退,捕捞产量也骤减。大家都知道,每年清明节前后天价刀鱼都在社会上引起很大的反响,这都充分说明了刀鲚、凤鲚和中华绒螯蟹的开发利用量已经超过了物种资源的承载量,相关的专项捕捞制度亟需进行调整完善。

  近期,我部经过科学的论证和广泛的征求意见,从专项捕捞管理、渔业资源保护和长江生态系统修复等角度综合考虑,发布了《关于调整长江流域专项捕捞管理制度的通告》,决定从今年2月1号开始,停止发放刀鲚、凤鲚和中华绒螯蟹的专项捕捞许可证。这同时也是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全面禁捕的政策需要。我们相信,随着长江生态环境的治理改善,以及禁捕效果的逐步呈现,长江的渔业资源也将在一定时期之后实现恢复性增长,届时农业农村部将根据资源状况和监测的情况采取禁渔区、禁渔期、专项特许捕捞等多种方式,组织实施好长江渔业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化利用,切实留住长江水清岸绿的美好生态环境和水美鱼肥的饮食文化传承。

责任编辑:贾兆恒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