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郑州总经理:河南汽车业可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上汽郑州总经理:河南汽车业可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2019年01月21日 08:4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总经理丁波:上汽将有两款纯电动汽车在郑州生产

  河南汽车业可借新能源弯道超车

  河南商报

  作为河南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上汽乘用车郑州基地在郑两年来不负众望,用“上汽速度”和“郑州速度”共同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1月19日,适逢河南省两会,河南商报记者采访到了省人大代表、上汽集团乘用车郑州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丁波。

  二期项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丁波介绍,上汽郑州基地一期工厂项目在2017年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上汽速度”,这亦是“郑州速度”。

  在2018年,也就是一期工厂项目投产的第二年,该基地更是呈现出不凡气势。去年,在上汽集团该年度销售的70万辆自主品牌汽车中,郑州基地贡献了17万辆,产值超过了100亿元。

  同时,2018年已经开工建设的上汽集团郑州基地二期工厂项目计划在2019年6月投产。在二期工厂项目实现量产后,郑州基地一、二期项目合计2019年总产量达25万辆,未来可达到60万辆整车规模。届时,郑州基地整体年产量将占上汽集团自主品牌三大基地的“半壁江山”。

  1月16日,“实施上汽集团乘用车二期工厂项目”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的重点支持项目。

  将有两款纯电动汽车在郑州生产

  上汽集团对郑州拿出了十足的诚意,不光是在基地和项目的建设上,在产品线上,亦把郑州基地作为重点。

  上汽将有两款纯电动汽车在郑州制造生产,分别是荣威EI5和名爵ZS纯电动SUV,后者是上汽乘用车的全球车型。

  而在上汽集团原来的计划中,仅准备在郑州制造生产一款纯电动汽车车型。

  在丁波看来,上汽乘用车之所以与郑州不断深入合作,在郑州建设顺利,创造了新的郑州速度,不仅是因为郑州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更重要的是郑州市政府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决心、实实在在支持和服务企业的意识。

  “两年来,上汽与郑州形成了良好的合作、互信和深厚的友谊。”丁波表示,这一信任也将促使上汽与郑州更进一步的深入合作,上汽乘用车也愿意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支持弯道超车,应给足政策支持

  在今年的省两会上,丁波就“河南打造适应‘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产业发展环境”提出建议。

  2018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127万台,增幅60%。在丁波看来,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来看,汽车正朝着“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方向快速发展,如果跟不上这个趋势,则必将被市场淘汰。

  “对于河南而言,通过打造适应‘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产业发展环境,吸引国内外‘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企业,以及其上下游产业来河南发展,以实现河南汽车工业质量、规模的弯道超车。”丁波表示。

  在具体建议上,丁波提到了7个可操作且具有前瞻性的措施。比如可以通过成立专家组,深入研究行业,确定产业发展步骤和目标;同时加大人才培育,吸引关联产业引进;建立适应“新能源、智能网联化”汽车的设施和环境;制定河南省内车辆新能源化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给符合条件的车企以政策、资金、税收减免支持等,以促进河南汽车工业借此机会弯道超车。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