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服装业 马太效应尽显

纺织服装业 马太效应尽显
2019年01月06日 14:36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对于纺织服装企业而言,产量高速增长的红利期已经成为过去,要进一步发展,并购成为2018年最主流的模式。大规模资金、股权的出入往往能在短期内促使股价上升,也承载着企业们多品牌战略、国际化等雄心壮志。不过,资本运作的完成只是开始,一切的结果还要看未来的发展。

  来源:新金融观察 新金融记者 刘畅

  频繁“买买买”

  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本土运动品牌安踏开启了中国服装企业在欧洲市场最大规模的投资。12月7日,由安踏牵头组成的投资者财团对芬兰体育品牌Amer Sports(亚玛芬体育)进行要约收购,价值约46亿欧元(约合360亿元人民币)。亚玛芬集团旗下的品牌始祖鸟和Salomon在世界范围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且根据财报显示,Amer Sports在过去几年一直呈现增长趋势,2017年营业收入26.85亿欧元,同比增长2.4%。

  已经反超李宁跃居中国本土运动品牌第一的安踏自然不会放过这么好的标的,此举标志着安踏在国际化方面又迈出了一步。

  另一个擅长收购的是山东如意,这是一家以面料纺织起家的企业。2018年2月山东如意在与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赫美集团等多家集团的竞争中拔得头筹,以约7亿美元的价格从欧洲投资巨头JAB集团收购了瑞士奢侈品品牌Bally。至此,山东如意集团旗下已经拥有SMCP、LYCRA莱卡、Aquascutum、Trinity Ltd、Renown Inc、Bagir等多个品牌,完成了从原始的产品生产商到品牌集团的转变。

  如果说安踏和山东如意都是投资收购方面的老手,那么,一年收购了三个企业品牌的森马算得上是服装企业里的收购黑马。

  先是5月初,森马以1.1亿欧元收购SofizaSAS100%股权及债权进而达到囊括Kidiliz集团全部资产的目的,在国际童装领域进行布局;月末,森马与温州佳诺服饰有限公司等各方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浙江森乐服饰有限公司,其中森马方面占注册资本的51%;9月,森马认购美国华裔设计师Jason Wu母公司JWU.LIC11%的股权。

  除此之外,复兴国际、歌力思拉夏贝尔等品牌都在2018年有收购举措,收购标的中绝大部分是国外品牌。

  马太效应显著

  资本的加持下,有能力的企业在合纵连横,或者为了实现收购品牌与集团自有品牌的互补以达到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从而产生协同效应的目的,或者意在践行产业链策略,或者是为了拓展在国际市场的渠道布局。

  多年来,山东如意通过不断地收购奢侈品品牌,建立起了自己的品牌矩阵,在业内被称为“中国的LVMH”。而曾誓言要打造“中国高级时装集团”的歌力思也一直通过“买买买”来一步步和自己的梦想接近。

  从业二十多年的王明军(化名)对业内的收购颇为了解,从国内某大型传统服装企业到区域性服装企业,王明军一直从事和投资相关的工作。他总结:“大概十年前,中国的纺织服装企业开始有收购并购的意识,在那之前很多企业没有想过,少数想到的企业中有能力和勇气真正做并购的也不多。”他对新金融观察记者表示。后来,随着国际品牌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中国本土企业也有越来越多的机会和国际接轨,部分企业开始走多品牌路线,“但多是以自创一个新品牌为主要方式,收购特别是收购国际品牌还是不多。”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逐渐发现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少,自创其他品牌并且使之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不像打造原始品牌那么容易,才有企业开始把眼光瞄准国外的品牌。

  “在整个过程中,早先看准了标的(尤其是在海外知名度较高的标的)就出手或者双方合资建立公司的,大部分的品牌影响力都在逐步放大。当然不是说不收购的企业就一定做得不好,只是某种程度上而言,收购的确在短期内让品牌的知名度和规模都有所提高,至少从规模上马太效应已经显现。”王明军说。

  可能的泡沫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企业有了抄底的机会,2018年全球经济的不景气又为企业的伺机而动提供了机会。但硬币都有两面,越是这种时候,就越有可能盲目。

  回看纺织服装行业的收购历史,成功失败皆有。安踏算是表现最抢眼的,早年从百丽手里收购了FILA,如今FILA品牌已经成为安踏集团所有非主品牌中业绩的佼佼者,并且为安踏成为本土运动品牌第一立下了功劳。

  同为运动品牌,同样是收购,贵人鸟此前收购杰之行以求扩大公司规模,但结果一年多时间,业绩承压的贵人鸟就将杰之行拱手予人。之后贵人鸟拟收购威尔士健身母公司威康健身,期望从体育用品公司向体育产业公司转型,然而最终因为交易双方在交易对价和支付方式等关键条款上无法达成一致而告吹。

  “有些公司多少有些急功近利,或者说并没有考虑清楚未来要怎么发展而盲目地进行资本扩张,这样对企业的发展危害更大。”王明军称。而即使收购成功达成,也不意味着万事大吉,“后期团队如何整合、磨合、运营、管理,这一系列的问题都会影响最终的结果。”

  值得一提的是,并购之外也不是没有其他的路可以选。2018年,李宁、波司登等企业都在品牌、渠道、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了自我调整之后重新崛起。

  “所以说,不同企业、不同领导者对企业发展的期许不同,采取的方式也不同,但无论哪种方式,都切忌浮躁跟风,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王明军坦言。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