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5G争夺战:流量经营已走到尽头

运营商5G争夺战:流量经营已走到尽头
2019年01月03日 15:27 商学院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高调发声,用户争夺战已经开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高调发声,用户争夺战已经开始。

  文|王倩

  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白热化。

  根据中国移动发布的前三季度财报显示,2018年中国移动前三季度营收5677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0.3%。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移动2014年以来首次出现营收下滑。中国移动今年上半年纯利润为657.42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联通的11倍,中国电信的5倍。身为绝对的老大,其营收下滑,也成为运营商领域的一个信号:运营商的日子并不好过。

  中国移动在财报中表示,按照国家要求,该公司于2018年7月起取消流量漫游费,产生显著的减收影响,加之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加剧,导致流量收入快速下降,中国移动的通信服务收入增长面临巨大压力。

  事实上,随着工信部提速降费的要求不断深入,运营商靠流量挣钱的暴利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尤其是随着4G用户的日趋饱和,以及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为了留住存量客户和获取新增用户,三大运营商在无限流量、互联网定制套餐方面各显神通,出让自己的营收。

  5G时代的到来,让运营商们站在了新的赛道上,似乎5G成为运营商们新的盈利增长点。三大运营商也在积极地进行5G布局,5G新世代,运营商们又将争夺些什么?

  5G频谱分配背后是资金的挑战

  日前,工信部已经公布5G的频谱划分。

  其中中国电信获得3400MHz-35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中国移动获得2515MHz-2675MHz、4800MHz-4900MHz频段的5G试验频率资源,其中2515-2575MHz、2635-2675MHz和4800-4900MHz频段为新增频段,2575-2635MHz频段为重耕中国移动现有的TD-LTE(4G)频段;中国联通获得3500MHz-3600MHz共100MHz带宽的5G试验频率资源。

  从频段获取来看,中国移动获得2.6GHz频段160MHz带宽和4.9GHz频段100MHz带宽。中国移动无论是频段和带宽上都多于联通和电信。然而,根据实际情况,2.6GHz和4.9GHz的产业链都不成熟。

  根据中国移动提供给《商学院》的资料显示,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运营商,目前的测试更多的集中在3.5GHz中频段。中国移动技术部总经理王晓云表示,对于中国移动而言,在试验频率中存在三大难点:

  一、频段非主流。无论是2.6GHz还是4.9GHz,跟3.5 GHz相比是非主流频段,需要在全球去推动;

  二、产业进度慢。无论是2.6 GHz还是4.9 GHz产业都晚于3.5 GHz,目前整个产业前期都把精力都投入到3.5 GHz,就中国移动而言,如何把3.5 GHz的积累尽快转移到2.6 GHz上,与3.5 GHz同步,将是巨大挑战;

  三、腾挪困难。由于2.6 GHz并非连续的100兆,中间隔着原有4G的60兆,那么如何把4G的主力频段腾挪出来用于5G的实验是中国移动面临的挑战。

  至于中国联通和电信所获得3.5 GHz频段,被业界视为5G的黄金频段。据了解,目前3.5GHz频段在多数区域并未占用,运用商可直接铺设5G网络。

  频段划分确定之后,运营商们需要做的是进行基站的铺设和测试。要实现5G高速网络的连续性覆盖,就需要部署更多的小型基站。基站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保障。

  中金公司方面发布研报称,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获得的3.5GHz附近国际主流的5G频段,该频段产业链相对成熟,研发较完善,最具有全球通用的可行性,同时发展进度比较快,实现商用的时间比较早。此外更低频,更经济,所需基站密度更低,资本支出相对较少。

  而对于中国移动所获得的4.9GHz的100M宽带可以迟滞的用户和流量更多,但是所需要基站的密度更大,对资本支出带来一定压力;而2.6GHz频谱产业链成熟度低,需要中国移动主动推动产业链的培育和布局。

  独立分析师付亮认为,从目前来看,联通电信虽然分到3.5GHz频段虽然成熟一些,但现在就说联通电信占据优势为时过早。他认为,频段越低,技术越成熟,需要的基站数量就会越少。

  对于处于增长瓶颈的运营商们来讲,5G带来的大量的资金需求,这导致运营商们正缩减开支。中国电信在财报中表示,持续优化营销模式及执行新收入准则,控制销售及管理费用。中国移动也表示,将持续坚持前瞻规划、有效配置、合理投入、精细管理的成本资源配置原则,在5G的巨量投资前,运营商也要瞄准主航道。

  商业模式需改变

  大量的资金投入,需要运营商们强大的营收和利润作为支持。然而,目前运营商们所面临的问题是,4G时代单纯的通信流量、通话服务已经逐渐式微。

  流量经营已经难以为继,三大运营商在相互的竞争中让流量加速贬值。工信部通信科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此前预测,运营商的流量增长将在2020年达到巅峰,此后将进入微增甚至下滑通道。

  与此同时,在宽带领域收取初装费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仅以宽带为例,中国联通目前的宽带套餐有200兆宽带一年1480元,300兆宽带一年1780元,500兆宽带一年1980元。就在三年前,也就是2015年,平均用户的兆宽在10兆左右。在相同的价格下,兆宽在不断增加,这也就意味着变相的提速降费。

  中国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毕奇表示,目前行业的发展遇到前所未有的瓶颈,更高的速率无法带来更大的利润,从目前的趋势看,5G的投资很难变成利润——2G是语音经营,3G和4G是流量经营;流量经营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5G赚钱模式需重新考虑。

  在前海母基金靳海涛看来,虽然5G带来运营商巨大机会,同时也带给运营商多种挑战。他认为,5G需要大规模投资,运营商在语音收入,流量收入方面会有所下降,那么在5G时代,运营商如何去平衡投入与产出比?

  如果说4G更多的是技术创新,那么5G更多的是生态构建。在王晓云看来,5G需要构建完善的产业链,从芯片、器件,到终端、系统、仪表,通过运营商串联起来,去赋能各个行业。

  在王晓云看来,运营商部署和运维5G网络,需要巨大的投资,但是目前新的商业模式尚未真正形成,那么怎样让5G更加健康可持续发展, 是运营商面临的挑战。

  在靳海涛看来,如果运营商以前更多的是面向TOC端,那么在5G时代,运营商需要更多面向TOB端,跟企业结盟,跟好的企业的创投机构结盟,甚至直接渗透到投资领域中,使增值服务带来的收入超过传统部分带来的收入。

  王晓云则认为,垂直行业与之前运营行的TO C端市场完全不同,需要运营商们观察行业需求,提供完全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而这种解决方案得到用户的认同也需要一定的周期,这与之前的3G和4G完全不同,这就需要运营商们搭建一个行业融通的平台,来共同应对这些问题。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19.44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10.1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