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团大战"下半场开火:"社区团购"4个月圈钱45亿元

"百团大战"下半场开火:"社区团购"4个月圈钱45亿元
2018年12月20日 22:34 央视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百团大战”下半场开火:现在流行和邻居拼单买蔬果!“社区团购”4个月圈钱45亿元...

  2011年前后互联网团购兴起,后来有上千个团购网站加入进去,史称“百团大战”或“千团大战”。但最终是以大部分平台的退出、破产为结局。

  但今年“百团大战”貌似迎来第二春,社区拼团突然蹿红,无数商家挤破头想通过社交电商,在社区这个终端生活场景中,分得一杯羹。

  社区团购是什么?

  目前社区团购的主流模式是:以二三线城市的线下真实小区为单位,线上建立微信群,招募社区宝妈、小区便利店店长、快递站站长为团长,在线上微信群内发布商品预售和团购商品信息。用户下单后,再统一发货到小区,用户到线下提货点取货,完成整个交易。而平台则提供品牌、技术、货源、物流、售后服务等支持。

  与传统线下门店相比,社区团购省去了地租、人力成本,采用预售模式,以销定采;与传统电商相比,社区团购可以从原产地、工厂、大型中转仓直达社区,最后一公里由团长负责或者由消费者自提,降低了每单履约成本。

  资本抢占“社区”入口 社区团购火了

  在深圳从事外贸工作的龚小姐,属于自由职业一族。如今,她大部分时间在家办公,每天所吃的水果蔬菜,她都通过一个社区团购的平台购买。

  广东深圳市民 龚小姐:最近团的有冰糖橙,还有青菜。价格相对来说比外面水果园的便宜很多,非常新鲜。 

  龚小姐告诉央视财经记者,她加入的这个社区团购平台,下单后第二天商品就会送上门。

  姚登州,是深圳一个小区团购负责人,记者见到他时,他当天正在小区配送团购的商品。 

  广东深圳某小区团购负责人 姚登州: 牛奶、水果、米等等,因为邻居每天都需要这些东西。

  据不完全统计,大多数社区团购项目中,生鲜产品占比超过50%。像姚登州这样的社区团购负责人,一般只挣佣金服务费,背后往往是由专门从事商品供应链环节的团队负责商品采购。因为社区团购集中采购量大,配送物流费用也有效降低。 

  社区团购获客成本低廉、复购率高,吸引了不少看好其发展前景的互联网企业入局。

  从8月起至少有15家社区团购完成融资,总融资金额至少达45亿元,比当初无人货架获得的28亿元融资额还要多。

  而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也开始通过拼团的商业模式销售产品。

  深圳一家专门从事红酒贸易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12月开始,她们的拼团活动一推出,产品的销量就快速提升。 

  广东深圳某酒业销售负责人 高庆子: 比如白葡萄酒,我们现在是以这种社交平台拼团的方式来销售,半个月以来,大概达到了3000多支的销量。但是以往比较传统的方式,大概半月是在100支左右。 

  业内人士表示,在互联网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时,传统电商也面临流量难、流量贵的问题,而社交是一个极佳的切入口。“社交+拼团”模式,让商品主动呈现给新消费者,激发了很多潜在的市场需求。 

  广东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花涛:单一品种,或者单一产品销量很大,所以它的成本可以降低,然后它的毛利可以得到比较好的保证。

  社交电商用户规模超两亿 从业者超三千万人

  从拼多多为代表的“社交团购”,到正在快速崛起的“社区团购”,零售业的模式变化之快让人猝不及防。在社区团购的带动下,已有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加入进来。 

  90后的余小姐,生活中习惯通过团购的方式进行购物,看到社区团购的火热,她准备开一家社区烘焙店,通过拼团的方式将蛋糕等烘焙产品卖到社区。

  深圳市民 余小姐:我觉得社区平台应该是一个比较好又比较省时的宣传,这样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在做蛋糕上面。

  与余小姐一样,越来越来的创业者看好社交电商的发展机会。

  朱海峰,是深圳一家烘焙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线下门店相比,目前社区团购平台大多采用预售的模式,以销定产,社区团购让产品可以直达消费者手上,这样减少产品的中间成本。 

  深圳市某培训机构负责人 朱海峰: 我们这几年毕业了,有将近8万多名学员里边,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到社区去开店的,他们可能有微商的。现在每个校区基本排课都在一两个月以后。 

  数据显示,近年来“拼购”电商用户规模增长迅速。2017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超过2亿人,增长率达到117.5%。

  2018年中国拼购电商用户规模突破3亿人,在2020年将接近5亿人。

  《2018中国社交电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中国社交电商从业者规模预计达到3032.6万人,增长率为50.22%。 

  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花涛: 原先我们会需要通过出卖劳动力,也就说加入到一家公司或者一个机构,领一份工资,然后通过这一个公司,跟生产资料进行结合。那么现在因为这种技术的发展,使得我们可以不需要加入到一个公司,不需要去领工资,一样可以去跟生产资料结合。 

  “

  群雄混战的社区团购,

  谁是胜者谁是王?

  这次,

  “百团大战”如何收场?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