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黄庄"得到全面整顿 部分校区年底前课程全停

"疯狂的黄庄"得到全面整顿 部分校区年底前课程全停
2018年12月20日 14:26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近两个周末,一向人流如织、拥堵不堪的黄庄,突然变得相对安静了,究其原因,部分黄庄附近的培训机构已停止了年底前的所有课程。

  就读于黄庄ABC英语培训机构的苗苗,已经连续两个周末没有上课了,原因是校区进行消防检查。而这,对于已就读该校区四年的苗苗而言,是从来没有遇到过的情况。至于何时可以恢复课程,苗苗的家长也暂且不知。

  “孩子就读的校区位于海淀黄庄的文化艺术大厦,这里聚集了很多的校外培训机构,其中,部分机构的教室大都是用玻璃隔出来的,教室没有窗户。不过,多年来一直如此,并没有听说因为消防检查而停课,如今,由于检查已耽搁了两个周末的课程。”12月19日,苗苗的妈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听说,这次是针对海淀黄庄地区课外培训机构的整改,如此下去,不知是否会影响后续的教学,同时,对于明年是否续费,她有些犹豫。

  全国教育看北京,北京教育看海淀,海淀教育看黄庄。不过,据记者了解,此次整顿并非仅限海淀黄庄,公主坟、金源购物中心等课外培训机构比较集中的区域均得到了整改,同时,全国针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摸排工作也已全面展开,部分地区已初见成效。

  《华夏时报》记者从一接近消防部门的人员处获悉,消防是此次严管严控校外培训机构的组成单位之一,本次突袭检查的重点就是消防。

停课后空荡荡的教室 王晓慧/摄停课后空荡荡的教室 王晓慧/摄

  部分校区年底前全部停课

  今年以来,国家多部门密集出台系列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文件和通知,要求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重拳整治,治理力度可谓史无前例。

  记者粗略统计,2018年教育部共计发布了近十份与校外培训机构相关的通知,其中影响力最大的有两份。一份是今年2月,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打响了整治培训机构的第一炮。另一份是8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它细化了培训机构的办学要求和整改方向,如生均面积不低于3平方米、教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等等,这为各省市出台地方文件指明了基础要求。

  “用‘教育培训整治年’来评价今年的教育热点,一点也不为过。”12月19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称。

  就在整顿正在进行时,一篇题为《疯狂的黄庄》的文章刷爆朋友圈,白描式的文字背后所流露的焦虑感甚至是窒息感,同时也把海淀黄庄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为此,在当前校外培训机构面临“史上最严”规范整治的背景下,黄庄培训机构集中整改工作更是被提到了海淀区教育行政部门的日程。

  不过几日,海淀区长带队夜查了黄庄以及金源购物中心的校外培训机构。此后,很多家长接到来自培训机构的停课通知,理由或者是教室电路出了问题、或者直接表示校区进行消防检查。而这样的检查,一查就是两个周末,甚至,已有校区明确表示,年底前的课程全部暂停。

  “教委和消防的此次检查,需要学校提供各种资质等方面的资料,如今校方已上交并已向教委备案,通过审批之前需要全部停课。”12月19日,一宣布年底前停掉所有课程的培训机构的老师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所有的校外培训机构都在进行检查,其中,海淀是整顿重点,学校停课是为了更好的配合教委,等待审批就是走个流程。

  不过,记者在黄庄附近走访时发现,虽然有部分校区暂时停课,但学而思、高思等机构的课程依然照旧,只不过,理想大厦墙上贴出的公告显示,究于消防安全等方面的规定,该校区将进行设施设备和环境的升级改造。

  2018年底完成集中整改任务

 整改公告 王晓慧/摄 整改公告 王晓慧/摄

  众所周知,在黄庄方圆几公里以内,除了人大附、北大附、清华附、八一学校、101中学、中关村一二三小等各路名校,还有不计其数的教培机构。为此,据记者了解,针对海淀黄庄的突击检查并非偶然。

  本月中旬,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针便对校外培训专项整治活动进行了介绍,“北京市以黄庄地区为重点,通过电子地图确定了26个热点地区,然后建立市级专项督查组,明查暗访、集中整改。一是加强各部门的联动,联合执法。二是把相关的规范要求和规定都落实好,不打折扣。”

  其实,早在2018年初,教育部等四部门就已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北京市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行动共分排查摸底、集中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三个阶段。从7月开始进入集中整改阶段后,北京市指导各区加强统筹,多措并举,目前,北京已经整改培训机构7079家,整改进度达93.67%。

  而随之行动起来的并非只有北京。除此之外,全国的摸排工作也已初见成效。

  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发现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现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达到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其中,北京更是提出,教育机构办学场所的建筑面积应大于300平方米(不含300平方米),给教育机构的办学场所设下了硬性门槛。

  同时,海淀区教委表示,下一步将开展存在问题机构的整改复查、约谈。对于复查拒不整改、约谈无效的机构,启动教育行政处罚,严肃查处,列入黑名单,进行社会公示;对于违规办学抗拒教育执法,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依法处置,直至责令停止办学,取消办学许可资质。

  据记者了解,教育部已明确要求,今年年底,要百分百完成整改任务。

  不过,熊丙奇表示,教育竞技化,让家长对校外培训不敢怠慢,生担心漏掉一次培训就让孩子的竞争力下降。而教育培训机构也成功地利用并进一步制造家长的焦虑,“疯狂培训”就此产生。因此要说责任,是培训机构放大了竞技教育的弊端,但治理培训机构,并不能消除竞技教育本身的弊端。只要竞技教育存在,培训热就不可能消除。

责任编辑:霍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