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指广东企业债务拐点将至 应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

报告指广东企业债务拐点将至 应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
2018年12月12日 10:13 新浪财经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新浪财经讯 12月12日消息,深圳蒙格斯咨询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蒙格斯拐点区域报告(广东省)》指出,广东省全社会债务已于2017年超过拐点,企业债务将于2018年达到拐点,而广东省居民债务距离拐点大致还有5年时间。报告建议,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同时,降低珠三角地区杠杆和债务,增加粤东粤西杠杆率,开放更大市场。

  广东省全社会债务已于2017年超过拐点

  报告指出,广东省全社会债务已于2017年超过拐点,企业债务将于2018年达到拐点,而广东省居民债务距离拐点大致还有5年时间。 债务拐点的意义在于,当达到拐点前,债务的适度扩张能够促进经济发展,从而对GDP产生正效应;而当超过拐点后,过多的债务对经济的拖累大于促进,从而对GDP产生负效应。因此报告建议,可促进推动粤东粤西两翼的发展,从而降低珠三角地区杠杆和债务。 另一方面,报告也提到,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务对GDP保持持续正向促进作用,对于经济总量的影响处于上升期。广东省地方政府债务的适度上升,会为GDP带来正面影响。

  广东省对系统性风险的防控程度优于全国水平

  报告还研究了广东省及大湾区9市的系统性风险。金融部门的银行不良贷款率、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减对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有正向影响,而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同比增减对金融部门系统性风险有负向的影响。 报告认为,广东省的系统性风险稳定可控,且优于全国水平。广东省在2008-2011年风险出现激增,在2012年之后一直保持平稳。总体来说,广东省综合风险指数与金融部门风险积聚拐点的差距,较全国更大。 金融部门风险积聚拐点指的是,在达到该拐点值前,系统性风险并不会在金融部门积聚。在达到该拐点值后,系统性风险开始在金融部门积聚。当系统性风险值超过该点,便是系统性风险值得注意和预警之时。广东省综合风险指数与金融部门风险积聚拐点的差距较大,说明广东省对风险防范的切实有效和自身经济的健康程度。

  广东省虚拟经济规模远超实体经济

  关于广东省及大湾区9市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比例,报告指出,广东省该比例一直高于全国水平。虚拟经济的发展能够对实体经济长期发展带来稳定影响,从2006年开始,广东省虚拟经济规模加速上涨,远超实体经济规模。在2015年达到顶峰。近2年由于严格的金融去杠杆政策,略有回落。 报告提出,广东省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黄金比例为19:1。如果达到该比例,全要素生产率将被大大促进。

  大湾区贫富差距指数对GDP总量产生负面影响

  报告研究发现,近几年大湾区的贫富差距指数整体呈现上升趋势,具体分为三个阶段:07年前上升;08年下降后保持稳定至14年;14年后再次上升,并在2017年超过破坏拐点。 “破坏拐点”,指的是贫富差距指数对GDP总量的影响从正向转向负向的点。目前,大湾区的贫富差距指数已超过破坏拐点,即该指数已对大湾区的GDP总量产生了负面影响。报告还将贫富差距、法律公平、社会文化公平、金融公平合成为蒙格斯社会公平指数,该指标数值越小代表社会的公平性越差。近几年,大湾区的该指数明显下降。

  报告建议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

  该报告研究了广东省及大湾区9市的包括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比例、系统性风险、债务、社会公平等在内的经济社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四点建议。 第一,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全面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具体手段有深化营改增、促进增值税改革;推动居民导向的结构性减税;适时开征社会保障税、遗产税与环境税等等。 第二,在财政公共支出上平衡沿海城市和粤西、粤北地区,缓解公平压力。可加快对韶关等城市的财政扶持和优惠,增强这些地区产业竞争实力。加强以融入珠三角地区为重点的区域合作战略,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第三,促进推动粤东粤西两翼的发展,降低珠三角地区杠杆和债务,增加粤东粤西杠杆率,开放更大市场。 第四,继续发挥科技创新能力,保持全要素生产率领先地位。未来广东省需要继续发挥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领域核心技术以保持自身全要素生产率的领先地位。(新浪财经 邓书婷)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