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太尼”一夜爆红 对这些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芬太尼”一夜爆红 对这些上市公司有何影响?
2018年12月03日 22:24 国际金融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芬太尼”一夜爆红,成为无数人关注的焦点。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日电,当地时间12月1日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中外记者会,介绍刚刚结束的中美元首会晤情况。

  其中,在记者会上,王毅表示,中美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迄今采取的措施得到了包括美国在内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程序。

  “芬太尼”到底为何物?又会给资本市场带来什么影响?

  1

  何为“芬太尼”?

  百度百科显示,芬太尼适用于各种疼痛及外科、妇科等手术后和手术过程中的镇痛;也用于防止或减轻手术后出现的谵妄;还可与麻醉药合用,作为麻醉辅助用药;与氟哌利多配伍制成“安定镇痛剂”,用于大面积换药及进行小手术的镇痛。

  据医药行业人士表示,作为阿片受体激动剂,芬太尼的作用强度为吗啡的 60-80 倍。

  此前的11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芬太尼类物质的走私和滥用问题。耿爽还强调,包括芬太尼类物质在内的毒品问题是全球性问题,合作打击毒品犯罪是国际共识。

  2

  药企受影响?

  有观点认为,随着此次中美双方重要共识的达成,对于作为“实验室毒品”重要成分的芬太尼的规范或会对部分国内药企产生影响。

  目前,国内上市公司中,人福医药、国药股份、恩华药业、羚锐制药直接涉及芬太尼类药品。此外,包括恒瑞医药、现代制药、仙琚制药、上海医药、健康元、丽珠集团、复星医药、科伦药业、重药控股等在内则为相关概念股。

  截至12月3日收盘,医药板块几乎全线飘红,除2家停牌药企外,医药板块仅有2家企业小幅下跌。

  12月2日,人福医药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控股子公司宜昌人福没有任何芬太尼类物质(中间体、原料或制剂)出口到美国。

  受此消息影响,人福医药在13日早盘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最终收涨0.53%。

  恩华药业在今日早间发布的公告中表示,公司的芬太尼系列产品目前没有出口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国家。恩华药业表示芬太尼系列产品属于受到国家严格管制的麻醉药品,公司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守国家有关麻醉药品的法律法。

  同样地,恩华药业13日在资本市场上与人福医药出现了相似的走势,小幅下跌后震荡走高,最终收涨1.62%。

  除人福医药、恩华药业外,羚锐制药12月3日在互动平台上回答投资者提问时也表示,公司芬太尼属于透皮贴剂制剂,原料采购于国内有资质的生产厂商,制剂不涉及出口。公司也不涉及其他非药用类芬太尼物质。公司芬太尼透皮贴剂销量占比很少,对公司影响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0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18年版)的通知》,新增加165种药物品种,其中人福医药的产品瑞芬太尼还新纳入了国家基药目录。

  3

  利好“正规军”?

  不过,因芬太尼的化学合成门槛较低,一名不愿具名的医药业内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其认为流入美国的芬太尼多为不规范工厂的走私行为,与国内的“正规军”们并无太大关系。

  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向记者表示,其认可此前人福医药董事长王学海在朋友圈的说法。“这个东西是强监管,流到美国的都是地下工厂出来的。”

  目前,国内麻醉剂市场主要被上海恒瑞医药、宜昌人福药业、江苏恩华药业三大企业占领。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政府对行业再度表态要进行严格管控后,实则是利好正规大企业。

  不过,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分析师认为,所谓的利好也仅是理论上的。“医疗渠道上的需求还是在那里,不会有太大变化,地下渠道的交易并非是用于医药,这是两个渠道,两个消费群体,所以后者被取缔,对于正常公司的销售并不会有影响。”该名分析师认为,即便两个渠道有交叉,也是十分微量的,因为对芬太尼的使用管控是格外严格的。

  4

  麻醉市场规模远超百亿

  目前,芬太尼的“产业链下游”——麻醉市场正在持续发展。

  米内网数据显示,2012-2016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麻醉剂用药市场一直处于平稳增长趋势,增速相对稳定,2016年销售额为19.9亿元,同比增长12.29%;此外,2016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麻醉剂销售额已达到112亿元,由此推算,国内麻醉药市场规模已远超百亿元。

  国联证券上个月发布的一份关于人福药业的研究报告援引医药类数据库PDB数据另指出,2017年,芬太尼类产品(包括芬太尼、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合计样本医院销售额为9.93亿元,同比增长12.52%,占镇痛药市场的24.19%,次于地佐辛的39.79%,位列镇痛药第二位。

  国联证券认为,随着老龄化和癌症患者的增多,麻醉镇痛药物市场规模有望稳定增长,芬太尼类产品作为主流药物,有望分享整体市场的扩容,其中芬太尼销售规模维持稳定,舒芬太尼和瑞芬太尼则维持15%左右增速。

  前述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未来麻醉镇痛领域的稳定增长是肯定的,一些老年病患者、癌症患者以及无痛分娩等的需求目前是远没有得到满足的。

  就在1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分娩镇痛试点工作的通知》,拟于2018-2020年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定数量的医院开展分娩镇痛诊疗试点工作,以点带面,逐步在全国推广。基于此,有机构认为麻醉药物将收获增量市场。

  “一旦前述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这个市场,我觉得应该不止百分之十五的增长。但是问题在于,这些产品的获得渠道都是在一些医院里,且医院里的备货也并不是很充分。另外,这个还受制于临床麻醉医生的数量限制。目前,麻醉医生仍旧是一个紧缺的群体。”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