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鸥:用标准化的医院管理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田鸥:用标准化的医院管理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2018年12月02日 23:42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田鸥:用标准化的医院管理营造和谐医患关系

  每经记者 滑昂 郭荣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医院标准化管理是在医院管理实践中逐步形成的一种管理方法,它的基础是医院的标准化建设,以患者为核心、以流程为主线、以岗位为基石的标准体系,将标准化贯穿到医院的一切领域。

  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在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田鸥看来,既是能提升医疗服务质量、保障患者安全的重要抓手,也是加强医院医德医风建设的客观要求。“标准化管理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的体现。”长期从事医院标准化研究和实践的田鸥介绍。

  2017年初,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部署加快建立符合国情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医药卫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田鸥认为,持续推进医院标准化建设,是医院创新发展一个重要的举措(战略)。而大量的医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相结合上升成为标准,成为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共同遵循,将有利于建立和谐的医患关系。

  此外,田鸥还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标准化管理体现医院核心竞争力

  NBD:国家医改规划提出要建立科学有效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那么开展医院标准化管理工作,它的重要性和具体的意义有哪些?

  田鸥:标准化建设从我们的国家整体层面,是高度重视的。习主席指出,中国将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2017年我国出台了第一部《标准法》。

  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医院标准化管理工作最大的意义在于持续深化医疗质量内涵建设,优化医疗服务流程,保障患者安全。

  NBD:该怎样提高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的水平,推动医院标准化管理?

  田鸥:医院标准化管理工作是医院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医院创新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抓手。标准是我们将大量的医学实践和科学理论相结合,上升成为标准,标准就成为我们无言的老师。

  我曾工作的医院用了五年的时间实施标准化战略,几年做一件事,就像钉钉子一样,一锤一锤地钉,就会把整个医院管理梳理得很清楚。把我们的制度、流程、规范和行为全部锁定在标准化的流程上,标准流程化,流程标准化。这样大家能在潜移默化当中养成自觉、形成习惯,医院在管理上自然就有新的提升。

  而不同规模的医院都应该实行标准化管理,它不是标准而是标准化的建设,是一个标准体系,实现从顶端到末端、从管理到服务、从定性到定量、从运行到考评的全方位管理。安排工作要根据标准,检查工作要依照标准,讲评工作要对照标准。

  NBD:现代医院的标准化管理建设和医院的医德医风建设怎样相互促进?

  田鸥:持续推进我们医疗服务的改进,特别是在医院职工的行为标准里,我们还应特别强调医德医风。

  标准化管理规范了医务人员的行为。标准化建设要以患者为中心,既要有技术操作诊疗标准和临床路径标准,也要有各项服务标准。而医院服务标准里包含员工行为标准,服务的思想、作风、技术、态度和廉洁行为。通过患者就诊-入院-出院的全流程标准化服务,并建立医德医风信息化评价系统,让患者作评价。

  如我曾工作的医院放射科由于人手少病人多,检查诊断报告及时率比较低,极易产生医患矛盾。通过标准化管理,合理安排人员、设备和检查时间,报告及时率达到96%以上,医疗不良事件发生率降到0.02‰。患者对医院的满意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保持在98.6以上,医疗纠纷下降了70%。

  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患者对医院产生了信任,和谐医患关系因此更易建立。

  技术和金融手段解决“看病难、看病贵”

  NBD:公立高水平医院如何让包括标准化管理经验、规模技术优势在内的竞争力发挥更好的带动作用?

  田鸥:一直以来,国家都十分重视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出台了一系列医改的好政策,不断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医疗服务不断地持续地改进。

  特别是按照习主席健康中国战略,全力推进全民健康和全面健康管理。从单一的治已病向既治已病又治未病。既重健康又重预防转变,特别是对慢病实施全面健康管理。主席讲“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家医改现在是按照主席的要求去全面推进的。国家把优势医疗资源不断向基层、贫困地区去拓展,推进医疗扶贫和健康扶贫不断深入,因为在很多地区还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案例。通过挂钩帮带、对口支援、派出专家医疗队、网络教学,特别是远程医疗等技术手段,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让很多偏远地区基层医院和患者不出门都能享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

  相信在国家医改政策的不断推进中,很多方面都能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改进和解决,通过改革把全民的健康水平带入一个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李昂

健康管理协会 田鸥 标准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