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论医药产业变局 把脉行业投资方向

共论医药产业变局 把脉行业投资方向
2018年12月02日 23:23 每日经济新闻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共论产业变局 把脉投资方向 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今日开幕

  每经记者 郭荣村    实习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18年是“新医改”推进的第十年,这一年里,多项医药改革政策得到落实,药品创新热情澎湃。不过,医疗服务行业长期供给不平衡、医药上市企业股价低迷等问题依旧摆在人们面前。

  今日(12月3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将在广州威斯汀酒店举行,与会的药企高管、专家学者、公募私募基金经理、券商分析师等将围绕医药与投资领域的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医药产业变局与机遇

  在本次医药资本论坛上,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原政治部主任田鸥将在启幕仪式上,以“医药强国路,满怀期待又遍布荆棘”为题发表致辞,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背景,对我国的医疗改革进行回顾与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朱恒鹏和吉林大学教授、同写意新药英才俱乐部理事长朱迅将围绕议题“新变局:医药崛起,来自每一次改革”的主题作主旨演讲。

  今年以来,带量采购、分级诊疗等多项医改政策得到落实。在医改政策面前,医药企业如何应对转型压力,如何抓住政策红利,成了行业绕不开的话题。

  对此,博济医药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廷春、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兆年、步长制药副总裁蒲晓平、石药集团助理总裁张赫明、融昱资本合伙人张颢腾和投壶网CEO赵妍昱,将围绕医疗改革与医药创新进行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医疗改革背景下,医药创新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回看这两年的医药领域投融资事件,新药研发受到了重点关注。2017年全年境内创新药领域共发生27笔PE/VC融资事件,涉及金额52亿元,较2016年的47.21亿元上升11%。2018年以来,超10亿元的针对创新药企业的大额融资频现。

  那么,近年来投资机构为何对创新药企如此重视,在其眼中药企应该如何创新?在议题“新态势:医药创新,是企业的源泉”中,投资机构的代表们将进行观点交锋,歌斐资产医疗直投基金合伙人王培俊和深圳森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存将分别就医药领域一二级市场的投资趋势给出真知灼见。王培俊认为,创新能力是医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以外的高效率整合上下游资源、提高效用溢出的能力,同样是药企竞争的关键。

  不过,Wind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PE/VC机构IPO账面退出回报不断下降。这又向医药企业和投资机构传达出怎样的信号?

  就此,华润医药产业投资基金CEO唐燕发、人福医药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李前伦、高特佳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于建林、长江证券医药首席分析师高岳将在本次论坛上展开圆桌对话,共同探讨如何度过医药投资行业的“冬天”。

  发布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

  本次论坛还将发布《医药强国展望——2018中国医药产业投资白皮书》(以下简称投资白皮书),投资白皮书展现了2018年医药行业发展概况,并对医药行业政策走向、PE/VC投资情况、并购情况和IPO情况等作了分析。

  投资白皮书显示,医疗行业投资风口依旧。截至2018年10月,医疗保健行业以494笔PE/VC融资案例量位列全行业第三名,其中生物制药领域案例数达240笔,占比近50%;融资规模方面,医疗保健行业融资达608.79亿元。而在PE/VC机构IPO退出方面,2018年1~10月医疗健康领域PE/VC机构IPO退出案例一共涉及6家上市公司,投资金额总计达16.78亿元。

  在并购方面,今年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强强并购事件不断上演,投资白皮书同样对全球医药市场投融资整体现状作了分析。根据汤森路透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0月,全球制药领域并购总规模已突破2000亿美元,百亿美元等级的交易达3笔。

  投资白皮书显示,在全球浪潮下,今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的并购更是呈现出需求急迫、覆盖面广、金额巨大等特点。数据显示,2018年1~10月,国内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发生357起并购,交易总额达1200多亿元,行业占比达5.2%,其中以生物制药领域最为突出。

  事实上,Wind数据显示,2012年以来,中国医药行业并购数量呈持续明显增长态势,并购金额亦屡次创下新高。2011年国内医疗保健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并购总金额约为256亿元,到2015年,并购金额超过1500亿元。尽管2016年、2017年受大环境影响,并购总交易金额有所下滑,但海外并购交易仍呈增长趋势。

  解析医药行业政策走向

  医药行业的政策敏感性强,仿制药鼓励政策、两票制执行情况、基药目录调整完善、一致性评价进程加快等重点产业政策走向已成为行业关注的焦点。

  投资白皮书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若按受理号统计,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公布一致性评价任务共有492件,共涉及185个品种,191家药企,通过或视同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规有105个(57个品种),属于289目录的品规数有24个,完成度仅为8.30%。不过,从今年5月份起,每月一致性评价月受理数量几乎是之前每个月的2~3倍。

  与此同时,自2015年8月《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发布以来,国家对药品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也在推进。今年以来,《关于加强药品审评审批信息保密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优化药品注册审评审批有关事宜的公告》《关于征求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名单意见的通知》等政策相继出台。

  投资白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10月,药品优先审评制度实施以来,全国共有643个药品受理号被纳入优先审评,其中包括203个进口药品,148个新药申请和273个仿制药申请,补充申请19个。从历年各季度纳入优先审评的药品数量来看,除了开始实施的2016年情况特殊,2018年相比上一年,纳入的药品数量有了大幅提升,仅前三季度的总数量就已经逼近了2017年全年的数量。

  此外,投资白皮书还对仿制药鼓励政策、两票制执行情况、基药目录调整完善等重点产业政策作了深入剖析。参与本次论坛的药企高管、专家学者等又对医药行业政策持何种看法?在“2018中国医药资本论坛”上,更多“干货”将进一步揭晓。

责任编辑:李昂

中国医药 投资方向 医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06 华培动力 603121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