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应给与共享经济更多宽容

经济学家:应给与共享经济更多宽容
2018年11月22日 10:16 人民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国策说】李铁:应给与共享经济更多宽容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李翘 杨知然

  过去两年共享经济发展迅猛,但今年以来,网约车和共享单车暴露的问题引发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也让人们对城市治理者产生质疑。在11月20日举行的“共建共治推动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研讨会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指出,当前,社会应该给与共享经济这一新生事物更多宽容,任何一种新兴事物既面临着可能的技术短板,同时也会存在突发性的事件和问题。不能“劣币驱逐良币”,因为大家都是受益者,每个城市居民都需要它。

  共享经济和新经济、信息产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有关,重点是面向社会服务,同时具有公共产品的特征。目前对人们影响最大的就是外卖、共享单车、共享汽车。据统计,我国的网约车用户到2018年底预计达3.12亿人。截止到2018年6月,网上订外卖用户规模和手机网上订外卖用户规模分别高达3.64亿、3.44亿,而共享单车的的用户规模也从2017年12月的2.21亿增加到2018年6月的2.45亿。

  李铁谈到,当下共享经济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竞争造成的资源浪费、涉及安全的技术瓶颈有待解决、新经济盈利模式等问题。最重要的问题就是涉及传统利益主体的矛盾尚未有效解决。网约车出了三起安全事故造成社会这么大的反应,是受出租车公司的利益影响,单车也和政府举办的单车公司的利益有关,这种舆论就会影响到政府的责任,政府不愿意担责,直接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

  “新生事物是不是成为政府治理的矛盾的焦点,这需要政府转变观念进行机制创新,而共享经济企业要站在城市治理的角度来判断问题。企业更多的考虑收益,政府更多的考虑治理,两者之间的沟通尤为重要。”

  李铁认为,我国正处于快速的发展时期,现在通过城镇化发展最大的是8.2亿人口,这8.2亿在2035年达到10亿左右,几百万人口的城市甚至千万人口的城市,城市治理要面临巨大问题和挑战,那么共享经济对中国未来的城市发展资源的利用、低碳型的发展目标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他建议,一是政府要包容,站在担责的角度考虑问题;二是合理区分社会产品和准公共产品。共享单车属于公共产品更为突出,政府可以购买很多服务,包括它的维修、维护、站点停放的过程。有了停车装置、停车棚,共享单车乱停放自然而然解决了;三是建立规则,遏制过度竞争导致的资源浪费;四是强化技术手段创新,强化安全管理,对于共享单车来讲强化减少浪费;五,生态文明是2035战略规划发展重要的组成部分,那么生态文明一定离不开共享模式,把它作为中国生态文明城市、生态持续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促进手段,纳入到这个战略,所有共享经济的企业日子好过的多。

  最后,李铁特别强调,要加强社会正面宣传。“滴滴出事以后,社会舆论基本上都是炮轰,实际上,不论是炮轰滴滴还是炮轰单车都是炮轰我们自己,我们都是它的受益者,政府一旦采取措施大家都不方便。不能‘劣币驱逐良币’,难道还要让黑车回来,有了外卖还让它取消吗?这个过程中政府、社会应该采取怎样的宽容态度,怎样客观地评价,都值得思考。我觉得未来还可能出现任何突发性的事件和问题时,我们需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而恰恰我们在这方面做的远远不够。”(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国策说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露

外卖 李铁 国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