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否认汽车购置税减半 汽车后市仍靠内功

发改委否认汽车购置税减半 汽车后市仍靠内功
2018年11月16日 00: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购置税不减半 汽车后市仍靠内功

  北京商报讯(记者 钱瑜 濮振宇)11月15日,在国家发改委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发改委计划将车辆购置税减至5%”的传闻,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予以明确否认。孟玮称,目前发改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的建议。

  此前,有传闻称,为应对经济放缓,国家发改委计划将轻型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这项措施将适用于排量不超过1.6L的汽车。国家发改委已经提交了一项购置税减免计划,但尚未作出具体的决定。

  相关传闻出现的背后,是我国车市持续“遇冷”的现状。2018年下半年以来,国内汽车产销连续4个月出现下滑,并且有逐步扩大的趋势。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3.4万辆和2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0.1%和11.7%,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0%和13%。

  事实上,作为我国税收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税种,在提振车市消费方面,车辆购置税确实发挥过显著的作用。此前,我国曾两度实施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2009年1月,我国首次推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当年乘用车销量激增47%;2015年10月底,我国再次推出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次年乘用车销量增长17%。

  不过,近两年来,购置税政策的效用不再那么明显。2017年,在购置税优惠征收的基础上,狭义乘用车市场也仅实现了2.7%的增长速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海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汽协不支持也不赞同出台这种短期政策来刺激车市的快速增长,因为这很容易造成车市的波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也表示,“流通协会方面,我们所真正期盼的是,要依靠市场的内增动力来推动我国整体汽车产业及车市的可持续发展”。

  一位不愿具名的车企负责人也对北京商报记者坦言,“鉴于产业大环境的影响,我们不能指望购置税救市,还是应该苦练内功”。

  值得关注的是,比起短效的购置税政策,近期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应该激活存量来促进市场发展。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指出,车市症结归于流通环节,需要降低二手车交易成本,提高车辆置换率,活跃二手车交易,借助盘活存量拉动增量;提高汽车消费金融的渗透率,挖掘需求;面向农村市场,以商用车作为生产工具,帮助农民致富,进而拉动乘用车市场。

  数据显示,在汽车产销持续下滑的状况下,国内二手车市场正渐趋活跃。今年9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122.06万辆,环比上升2.77%;1-9月,全国二手车累积交易1014.72万辆,累计同比增长12.91%,累计交易金额6305.43亿元,同比增长4.4%。

  此外,对于车市未来的发展,孟玮也强调,虽然当前汽车产业销量增速下滑短期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一定压力,但客观上也有利于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增强骨干企业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促进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孟玮 购置税 发改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