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银十”全国住宅销量连跌 专家:楼市拐点将近

“金九银十”全国住宅销量连跌 专家:楼市拐点将近
2018年11月14日 16:53 华夏时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金九银十”全国住宅销量连跌 专家:楼市拐点将近

  华夏时报记者 刘诗萌 北京报道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8年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数据。根据这一数据,1-10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331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增速比1-9月份回落0.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9月单月全国商品房住宅销售面积为1.68亿平米,同比下调了3.6%,而10月单月住宅销售面积为1.38亿平米,同比下调了3.12%。在本应是“金九银十”楼市热销的节点,这已经是连续第二个月度数据同比下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整体楼市依然处于高位,但金九银十市场退烧,成色不足。按照目前趋势,2018年全年,虽然全国房地产销售额依然将刷新年度历史记录,但销售面积很可能与2017年基本持平,楼市拐点已经接近,预计2019年楼市很可能出现同比成交量的累计下调。

  成交依然高位,市场颓势明显

  数据显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呈现增速回落的态势。1-10月销售额额115914亿元,增长12.5%,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

  全国市场看,分化依然非常明显,东部和东北销售面积均出现了下调,而支撑楼市上涨的主要原因是中西部的市场成交。1-10月份,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5354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7%;销售额61680亿元,增长5.4%,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4.7%,销售额增长7.2%。相比之下,中西部地区销售额均增长超过20%。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7%,销售额增长21.1%;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8.6%,销售额增长26.0%。

  不过,从全国来看,各地区的销售面积、销售额涨幅都有一定程度的放缓。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有所降温,尤其是很多开发商的推盘并没有受到市场较好的认可,所谓“金九银十”也没有出现。类似销售数据也会倒逼房企继续降价。

  张大伟认为,截止2018年10月,本轮房地产市场上涨周期已经长达41个月,继续刷新了中国房地产历史上涨周期最长历史。从目前趋势看,三四线城市棚改等政策带来的高峰期依然存在,年内上涨依然是主流,但分化趋势持续。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力度大,但市场颓势逐渐明显。

  投资数据达年内低点

  同时,投资数据也出现了下调。2018年1-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932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1-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在严跃进看来,开发投资数据和预期一致,从两位数开始回落到一位数的水平,且持续收窄。相比之下,企业购置土地数据好于预期,1-10月份房屋土地购置面积同比增幅为15.3%。不过他指出,很多城市近期是有流拍现象,这说明市场分化现象比较严重。近期土地市场的新动态在于,部分城市加大了供地,目的是为了加快租赁住房建设和人才安居工程的建设。

  严跃进认为, 受益于拿地和新开工等数据,开发投资数据总体上还是表现相对活跃的态势。预计后续这一曲线会继续下行,年底总体上维持在5%左右的水平。

  张大伟表示,新开工数据和房地产企业拿地数据依然处于高位,这种情况下房地产投资数据依然处于高位。

 

责任编辑:陈合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