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电商平台下上万亿订单 全世界都来中国找商机

进博会电商平台下上万亿订单 全世界都来中国找商机
2018年11月11日 12:32 新浪财经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财经天下周刊 文|袁晶莹

  编辑|陈芳

  进博会已经临近闭馆了,俄罗斯展台依然坐着众多观众,正在聚精会神地听着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中大部分是从俄罗斯远道而来的商人。

  介绍会结束后,一位俄罗斯创业者立即找到阿里巴巴员工。一年前,他想把一款定价6-15元左右的高端款泉水引入中国,但迟迟未敢尝试。他把名片递给即将回杭州的阿里巴巴员工,几番劝说终于获得了20分钟的聊天时间。

  “我们很期望进入中国市场,可以说是不顾一切。无论是线上渠道还是线下渠道,都愿意尝试。”该俄罗斯创业者助手告诉《财经天下》周刊。

  进博会期间,每天都有寻觅商机的商人穿梭于各个展台间,有外资品牌、代理商、工厂主、创业者,也有电商平台工作人员。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消费市场零售总额占全球市场25%,跨境电商进口收货时间从2013年的9天缩短到4天。2015年以来,中国已连续5次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本次进博会的召开,再一次向外界展示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

  中国电商平台们已经动了起来。进博会期间,阿里巴巴预计未来5年将进口2000亿美元,苏宁、京东、网易考拉在进博会期间分别签下约1200亿元、近1000亿元、近200亿元的进口订单,算下来总金额已超万亿元。网易CEO丁磊直言,中国进出口贸易时机已到,未来2-3年将是黄金期。

  小心寻觅

  在日本,武村恭志从未参加过人流量如此之多的展会。参展两天,他每天都穿着自家制作和服为过往人群介绍布料工艺,一番交谈后,总会有中国商人、厂家递上自己的名片,“你有技术,我有工厂,我们可以合作”。一天下来,武村恭志手上的名片越叠越厚,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心情也越来越强烈。

  这不是武村恭志第一次产生想要进入中国市场的念头。约两年前,应日本本土百货公司高岛屋要求,武村恭志在一家上海高岛屋百货内展示了自家制作的和服品牌TATSUMURA。本以为是一场简单的合作,没想到和服受到了中国消费者的欢迎。

  此后两年,武村恭志就着手为进入中国市场做准备。不过,对于这家传统手工制和服企业来说,要跨出国门进入新市场,尤其是中国这样一个庞大复杂的市场,并非易事。

  龙村美术织物株式会社社长武村恭志

  直到今年7月,武村恭志终于带着自制和服参加了吴江丝绸小镇展览,这是他第一次真正踏足中国这片土地。眼前的中国和新闻、网络上的中国十分不同,武村恭志回国后赶紧调整了带到进博会参展的商品。

  “日本是50-60岁的消费者对和服感兴趣,而中国对我们感兴趣的消费者、商家都很年轻,20-30岁左右,差异很大。”武村恭志对《财经天下》周刊说。

  事实上,信息不对称、不同消费市场的差异一直是品牌进入新市场时的困扰。如果策略把握得当,可以在新市场先站稳脚跟;如果策略有偏差,则可能撤出,如英国玛莎百货。而不同细分领域的商品也有不同的打法。

  武村恭志的龙村美术织物株式会社在日本已有124年历史,其中一百多年是通过高岛屋百货销售。十年前,武村恭志在日本开通了线上渠道,但仅限于日本市场。因此,进入中国市场时,武村恭志决定做两个策略的改变:开设线下直营门店、入驻阿里巴巴。

  此前,武村恭志曾接触过阿里巴巴,但电商平台快速的生产速度让谨慎的武村恭志放弃了合作。准备进入中国市场后,武村恭志调整了生产速度,“现在如果有机会合作,我们一定会加入。”直营门店对于注重上身体验的手工和服必不可少,这是建立品牌的必经之路。

  对于彩妆、食品等标准化的零售商品而言,打开中国市场的道路又多了一条:微商。

  非洲商人Edwin Matey Cofie经营着一款名为Afrikico的乳木果油,从非洲半干旱草原地带的乳木树中提取植物油制成,是当地人常用的护肤品,平均售价在70元左右,目前在日本、意大利均有分部。

  Afrikico创始人Edwin Matey Cofie

  但Cofie并不打算在中国注册公司,他更希望找到本地合伙人或代理商合作。“一个人的精力有限,我不可能飞来飞去。”在找到合作伙伴和代理商前,他先找到了一位昆明的微商朋友,帮他在朋友圈销售产品。当记者把Afrikico在微商、淘宝上的信息展示给他时,他反而很高兴——在Cofie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前,代购已经做了预热,当品牌进入后,消费者自然会去正规渠道购买,还有比这更好的事情吗?

  线上探试

  “有些品牌为什么进入中国市场不顺利?因为进入一个新市场不仅是开店,还要做供应链。”在和阿里巴巴的签约合作仪式上,冯氏零售集团董事总经理冯咏仪如是说。1906年至今,冯氏的主营业务是做进出口贸易和全球供应链管理,目前有8000个合作品牌。这些品牌一直想进入中国市场,但始终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

  现在,冯氏和阿里巴巴觉得机会成熟了。一方面是进出口开放,另一方面是中国消费市场的数字化转型加剧,外资品牌们开始在电商平台上探试市场反应,已经进入中国市场的品牌们则在电商品台上引入新产品,测试市场反响。

  阿里巴巴CEO张勇向《财经天下》周刊表示,数字化将是阿里巴巴和冯氏合作的重点。通过将线上线下渠道、供应链、仓储数字化,外资品牌能够把握更多中国市场信息,并快速调整策略。此外,数字化可实现原产地溯源,这也帮助了品牌知识产权保护。

  网易考拉也在加大进出口贸易比例,该平台CEO张蕾对《财经天下》周刊透露,品牌通过电商进入中国市场至少可降低20%-30%的成本,省去了线下开店、供应链仓储、管理等费用。同时,由于考拉采取采买制,即从海外供应商处直接采购商品,商品库存滞留的风险也由网易考拉承担。

  基于整体环境的利好,一些已入驻中国市场的品牌们计划把更多新品引入中国市场。

  “日本市场的竞争很激烈,我们还有很多品牌没有引入到中国市场。”日本花王集团国际业务部亚洲区总经理白土淳治对《财经天下》周刊说。2016年年底,和上海家化结束代理关系后,花王准备自己做中国市场。

  在新零售风靡的当下,白土淳治也感受到线上线下渠道正趋于融合。他透露,结束和上海家化合作后,花王线上线下渠道销售增长还不错。花王或考虑加速将更多新品牌引入中国市场。今年,花王就尝试在天猫上引入一家居除尘新品牌,按照线上销量决定进入中国市场的速度。

  花王在天猫上引入的新家居除尘品牌快丽莱

  不过,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亮认为,不是所有的商品都适合先在电商平台销售。艾兰得代理了数十家左右的小众健康品牌,不同产品对应不同年龄阶段的消费者,因此也有不同的销售渠道。例如运动健康类保健品主要销售渠道是专业健身房、中老年保健品则依赖专业人士的推荐,一些真对年轻人的营养产品则会在电商渠道销售。

  “未来线上线下的渠道成本可能会越来越接近,线下获客成本未必很高,线上引流、邀请网络红人的费用都不低。渠道之外,还有政策、法规、新市场的培养,这都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需要面对的挑战。”常亮说。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商机 博会 和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