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突破10万

国家邮政局:全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突破10万
2018年11月10日 07:38 经济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邮政业“放管服”改革成效凸显

  全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突破10万

  记者吉蕾蕾从国家邮政局获悉:截至当前,全国快递末端网点备案数量已突破10万个,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1.4个工作日,全面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一网通办”、企业“一次不用跑”。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表示,近年来,“放管服”改革一直是重塑政府和市场关系、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的“当头炮”“先手棋”,施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制就是国家邮政局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的一项重要措施。

  网点备案制的施行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好处?北京申通总裁办主任兼工会主席熊军坦言,政策实施前,企业开设末端网点存在不规范现象,而新政策既明确了末端网点开设要求,又能考虑企业实际困难,精简材料、简化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等,让快递末端网点获得更大生存空间。

  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程序,改革快递企业年度报告制度,精简企业分支机构、末端网点备案手续”写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快递网点末端备案制度提供了顶层政策设计。2016年,国家邮政局印发《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登记实施办法(试行)》,确立“谁备案、谁负责”的原则和“政府管企业、企业管网点”的思路。今年5月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以法规形式确立了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制度,创造性地提出了商事登记在快递领域的特定免除,赋予了市场主体更加灵活、更有活力的政策空间。《条例》的发布,标志着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工作全面启动。末端备案工作启动后,国家邮政局以“一文一网”为抓手,将改革全面铺开。今年8月,末端备案管理信息系统已向全国快递企业、各级邮政管理部门同步开放。

  国邮智库专家、北京邮电大学邮政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国君表示,网点备案制度的实施体现了邮政业的包容审慎监管,是行业“放管服”的重要环节,为企业创造了公平可及的生存环境,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孙剑嵩

国家邮政局 末端 网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