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成痛点 试水废纸回收

智能快递柜盈利模式成痛点 试水废纸回收
2018年10月25日 00:0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盈利难 智能快递柜试水废纸回收

  来源:北京商报

  在包装纸盒成本高企之下,物流企业不断加码绿色技术,末端配送的智能快递柜也开始尝试回收快递包装箱。北京商报记者近期走访发现,一款与纸搬客合作的废纸回收机在部分校园开始试点,一天可回收快递包装废纸80多斤。未来这一设备可能在全国400所大学推广。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目前来看,回收废纸远不会带来明显收益,但随着物流生态整合及用户行为改变,废纸回收再利用或将成为快递柜企业的下一盈利方式。

  快递柜试水纸箱回收

  北京商报记者在北京交通大学看到,已铺设的废纸回收机有两种版本,一种需要手动完成操作,另一种是与废纸智能回收科技公司纸搬客合作的废纸回收机。后者采用自动回收系统,并可实现用户的积分收集兑换。近邻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与纸搬客的合作处于初步阶段,近邻宝在生产自己的废纸回收设备。

  此外,近邻宝(中科富创)副总经理邓庆元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交通大学内设立的废纸回收机器一天可回收80余斤快递包装废纸,投放纸箱的柜体和塑料袋、胶带、填充物等柜体是分开的,便于后续的分类和处理。虽然目前仅在北京的大学进行试点,但“时机成熟后,会推广至全国400余所大学”。

  杨达卿认为,从学校着手试水是较为明智的选择,可以从特定人群入手监控此种模式能否为企业带来效益。

  实际上,近年来快递包装受到纸张价格影响,成本不断攀升。10月22日,山东晨鸣纸业、APP、万国纸业、山东博汇纸业在“双11”前齐发涨价函,宣布自10月26日起价格上涨为100元/吨。自2017年以来,废纸、进口浆、动力煤等化工原料价格上涨,导致纸张价格不断上行。

  为了应对纸张涨价,快递企业纷纷改进包装材料,推出绿色可循环材质。京东物流最早从2017年开始了升级纸箱回收计划。配送员上门送货时回收用户闲置的纸箱,根据纸箱数量可获得相应的京豆,不过该项目仅在北上广深实施。

  也有企业采取调整快递运费的方式应对。快递领域专家赵小敏表示,除了人力成本外,纸张等原材料价格上涨、X光机、实名收寄等监管成本攀升都对快递企业和网点形成了一定的盈利压力。

  盈利模式成痛点

  除了出于纸箱包装成本的考量外,智能快递柜也一直希望突破盈利模式这一行业痛点。现阶段,大部分快递柜企业都处于亏损状态,盈利模式成为势必突破的瓶颈。

  一位不愿具名的快递柜相关行业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一个智能快递柜的铺设成本大约需要3万-4万元,企业大面积铺设快递柜除了投入柜体本身的资金,还需向社区缴纳“入场费”。

  此外,目前国内用户已习惯免费的取件服务,对额外交费认同度不高,所以快递柜企业还未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不利于长远发展。就目前来说,多数快递柜企业都是通过基础业务和广告售卖实现盈利。

  赵小敏认为,目前快递柜行业还未形成一个良好的规模,大部分智能快递柜企业都处于严重亏损的状态,按照现在的规模,短时间内快递柜企业应该很难实现盈利。根据目前中国快递柜发展情况,直接向消费者收钱是很难实现的,需要跟快递企业、社区物业、金融机构、房地产公司和广告商等形成联盟的合作模式,才是较为长远的发展路径。

  不过,快递柜行业仍有发展前景值得期待。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智能快递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2015年全国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为69亿元,按照我国快递业务不断增长态势以及智能快递柜的迅速发展,预计2018年智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达169亿元。到2020年,中国快递柜市场规模将近300亿元。

  探寻更多降本增效手段和盈利模式,是快递柜企业持续摸索试验的方向。

  生态协同是关键

  在杨达卿看来,废纸回收机器看似新颖,但实际上,近邻宝是想通过回收再利用的方式与快递企业达成生态协同。“以往,快递企业也曾尝试回收包装纸箱,但实际操作中,快递员上门的行为浪费了人力和时间,对企业而言缺乏利益可能性。”他认为,由于缺少利益驱动,导致包装回收项目被搁置。但对于纸品回收产业,企业端可将废纸原料再生产、再加工、再回收、再利用,通过一系列动作实现产业链闭环,最终产出有价值的商品。

  现阶段,废纸回收机尚很难在社区普及。北京纸搬客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推广负责人叶俊表示,目前与近邻宝合作推出的废纸回收机造价约为2万元,不少社区的“入场费”就已经超过了这个价格,所以回收模式的普及除了需要快递等相关企业的配合,还需要用户行为习惯的改变与更多的社会支持。

  对此,杨达卿也认为,废纸回收通过定点操作的成本较少,可以取代社区和学校中的部分垃圾回收站,但现阶段消费者回收观念不成熟,还无法完全实现高效回收再利用。所以企业前期也应推出相应的激励措施以改变用户的行为习惯。最终通过“回收”这个入口与快递企业达成生态协同。

  北京商报记者 王晓然 陈韵哲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智能快递柜 废纸 快递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1 新农股份 002942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8.36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