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不上"流量新资本"的娱乐圈正在"吴秀波"式的崩塌

攀不上"流量新资本"的娱乐圈正在"吴秀波"式的崩塌
2018年09月27日 19:4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

  从赵薇沦为被告,范冰冰失联,再到黄晓明操纵股价,吴秀波人设崩塌,贵圈的多事之秋,似乎预示着娱乐资本话语权的悄然迭代。

  9月末,吴秀波疑似因个人问题导致人设崩塌;而除了名誉受损之外,吴秀波身价正随着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暗流涌动大幅滑坡。

  从8月2日至8月14日,当代东方连续录得10个跌停,而吴秀波作为定增发行方委托人身份埋伏当代东方三年,8月13日方始解禁,好巧不巧沦为了大跌的牺牲品。

  7月24日,当代东方发布公告,一手将吴秀波曾经出资设立,出品大红网剧《军师联盟》的东阳盟将威以22亿并入上市公司的王春芳,将当代东方整个控制权拱手让与了山东国资委,自己夺路而逃。8月1日,当代东方公告收购影视特效公司并于8月2日复牌,当代东方的暴跌不期而至。

  这出被资本相中,再被资本抛弃的戏码,像极了吴秀波自己在私生活中上演的真人秀。

  吴秀波倒霉之处还不限于此。9月27日,吴秀波被曝其全资的霍尔果斯不二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似刻公章方式抢夺了江苏华利原本在《军事联盟》该剧集中50%的收益权,该剧另外50%的收益权即由上述当代东方子公司东阳盟将威持有。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乱,《军师联盟》中的唐艺昕,李晨等主要演员,最近似乎都因个人作风问题,成为了娱乐版的头版头条。

  无独有偶,吴秀波的霍尔果斯不二影视,除了参与了多个由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之外,今年还斥资投资上市公司由唐德影视出品,范冰冰主演的《巴清传》,而后范冰冰失联,主演高云翔因性侵被捕,《巴清传》内容因杜撰秦始皇毁三观的激情戏码遭到举报调查,《巴清传》男主角改为李晨之后,李晨的个人作风劣迹又在朋友圈遭到疯传。

  资本的纠葛与明星的星途,完美得诠释了什么叫做“一条绳上的蚂蚱”。无数个闪亮的名字,范冰冰、黄晓明到赵薇,乃至背后的华谊兄弟、唐德影视,娱乐资本话语权颠覆式的改朝换代,正在逐步影响整个中国文娱市场的格局。

  至于重新洗牌之后谁主沉浮,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便有分晓。

  谁革了明星的命?

  文娱市场的洗牌,似乎是从“总局”对天价片酬的提示开始的。

  2014年,新三板公司耀客传媒出品的《离婚律师》的两位主演,如今的“搞婚外情二人组”姚晨和吴秀波被曝出演改剧获得7000万天价片酬。当时吴秀波与姚晨在接受采访时以开玩笑的口吻互相质疑对方是不是拿了7000万,吴秀波为了自证清白,更直言“我连房产证上都只写我老婆的名字”。

  四年之后的2018年,在响应“总局”号召之下,三大平台,六大传媒组成了“复仇者联盟”,一场联手抵制天价片酬的行动,正在渐次展开。

  这三大平台分别为腾讯视频,爱奇艺和优酷,其背后分别是腾讯控股,百度控股和阿里巴巴控股,也就是近五年被大众嚼烂了的“BAT”。

  而这六大传媒公司,分别为正午阳光、华策传媒、慈文传媒、耀客传媒、新丽传媒、柠萌影业——没有华谊,没有唐德、也没有光线这些大型传媒老字号,而是诸如《琅琊榜》,《欢乐颂》出品方正午阳光等依靠剧品口碑与平台推广聚集流量的娱乐资本的新贵。

  与此同时,这几家联名抵制的传媒公司,好巧不巧却都与吴秀波有着种种关系:如耀客传媒、新丽传媒近期两个重点剧目均由吴秀波担任主演,而上市公司华策影视在2016年4月曾斥资4000万投资了喜天影视,后者为艺人经纪公司,曾计划登录新三板,吴秀波则是该公司的主要艺人。

  过去数月,文娱资本格局大有改朝换代的趋势。华谊、唐德旗下大批艺人曝出的种种个人税收、作风等等丑闻,其犹如水银泄地让人应接不暇。

  这不禁让人好奇,究竟是什么样一种力量,让所有过去几年娱乐版的封面人物们,在2018年集体落马?

  或许是保受天价片酬之苦,或许是想切断与艺人经纪业务给“小公司”造成的“大影响”,上述传媒公司开始切断与艺人之间的直接联系,或者直接置出艺人经纪业务,改以合资公司的方式与艺人或其全资工作室合资成立项目公司,分享项目收益提成。

  随着近年艺人名气见长,传媒公司对艺人的议价能力,已经开始逐渐降低。

  2017年9月,正午阳光未能签约因《琅琊榜》,《欢乐颂》大红的王凯、靳东、刘涛等人,而改为与之设立子公司,设立模式为以艺人为自然人股东、正午阳光为单一机构股东,公司法人代表为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与此同时,正午阳光宣布放弃了经纪业务,改换专注内容输出。

  2017年6月,根据第一财经报道,正午阳光已经启动上市计划,但具体上市方式并未透露。在这则消息的“线人”看来,正午阳光上市计划旨在“梳理内部结构”,抵御风险并保持自身特色。

  他们要抵御什么风险?现在我们知道了。

  谁执牛耳?

  徐静蕾与黄立行曾经主演过一个以金融行业为背景的影片《亲密爱人》。故事讲述了一场收购案中原本作为情侣的男女主角,各自为收购方和反收购方出谋划策,用媒体舆论信息攻势操纵资产价格的故事。

  电影可以皆大欢喜,现实生活中却只有成王败寇。艺人们的集中人设崩塌,离不开传媒渠道的更迭。

  在“人设崩塌”之后,吴秀波接连被曝出利用私刻公章转移影视剧利润分成;而社交平台上,编剧,影视从业者争相爆料,历数吴秀波在业内的“劣迹”过去几年早已人尽皆知。

  可为什么吴秀波却能在如此长的时间中保持自己的人设呢?

  在微信朋友圈,微博爆料等如病毒一样的传播的速率之下,传统传媒公关的效率早已相形见绌;而与此同时,传统大型传媒公司对于具有更为强势的“BAT”的议价能力的缺失,导致了这些过去风光的艺人失去了大型传媒集团的“保护伞”,个人隐私则无奈地裸露在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的天窗之下。

  如今最炙手可热的传媒公司,参与出品了《夏洛特烦恼》,《斗破苍穹》,《羞羞的铁拳》等一系列卖座热剧的新丽传媒,2012年便萌生了国内A股上市的计划。此后,新丽传媒三次提交招股申请,三次折戟;2014年一度委身光线传媒,如今则投入腾讯怀抱。

  2018年3月,光线传媒公告,林芝腾讯斥资33亿,拿下光线传媒持有约27.64%新丽传媒股权。林芝腾讯的背后是腾讯产业投资基金,后者是腾讯系跨行业整合的资金池与并购实体。从掌趣、盛大到海澜之家,腾讯控股均是借助林芝腾讯的长袖,舞动腾讯系未来的布局。

  而在光线传媒这边,表面上于上半年借助出售新丽传媒确认了高达22.41亿元的投资收益,却同时放弃了其腾讯的“紧密联系”。

  2018年,新丽传媒砸下3个亿投资的《如懿传》,原本定档2018年元旦,但因种种原因一直无法上架,新丽传媒彼时又因《如懿传》单剧投入过大,被报道深陷流动性危机。8月13日,新丽传媒宣布将以不超过155亿元整体委身腾讯系阅文集团,仅仅一周后,8月20日,《如懿传》便在腾讯视频风光上架。

  前文提到的多家联盟抵制天价片酬的公司,除了在艺人使用上与老传媒势力划清界限,其股权结构更是反映了其新势力代言人的本质。

  比如,柠萌传媒的A轮投资者为腾讯、而在2017年B轮融资过后,腾讯再次增持,占股柠萌传媒比例达到19%,时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如耀客传媒去年年底完成数亿融资,两方领投分别为阿里系云锋基金以及腾讯。

  耀客、新丽、柠萌连同正午阳光,近年被业界称为传媒“四小龙”;其中三家已经被腾讯,阿里等收编。筹谋上市的正午阳光,或许也不能免俗。

  改朝换代

  而在传媒公司切断了经纪业务之后,谁人捡起了艺人经纪这个万年的香馍馍?还是腾讯、阿里,百度(爱奇艺)。

  如阿里影业在去年通过旗下附属公司浙江东阳将与合一信息(优酷)签订综艺节目合营协议,成立艺人经纪公司“酷漾娱乐”,致力培养及管理娱乐界艺人。而在2015、2016年,阿里先后投资13亿元与上戏合作欲培养影视人才——但却不如后两者掌握主流平台,造星实力堪忧。

  爱奇艺在去年6月提出针对演员业务的“天鹅计划”,同时将联合“天池表演工坊”共同打造“爱奇艺天鹅明星训练营”。同月,腾讯影业宣布入局艺人经纪业务,并拉上了一家年轻的艺人经纪公司“撲度娱乐”作为合作伙伴,该公司掌舵人是“羽·泉”组合的成员胡海泉。

  此后,爱奇艺、腾讯影业推出了《偶像练习生》和《创造101》,成为自建经纪体系,自建流量渠道,自寻变现渠道的标志性事件。

  而后,脱胎于爱奇艺《偶像练习生》的蔡徐坤,一个大部分70、80后毫无印象的名字,这几周长期霸占微博权利榜,网易云音乐音乐榜头榜,其甚至引发了社会对性别认知趋势的讨论。

  而脱胎于腾讯《创造101》的杨超越,王菊成为微信朋友圈常客,前者出身农家,做过纺织女工,服务员和婚纱店销售;后者腰圆膀子粗,性格真实,两者成了微信朋友圈另类美学与接地气的代言人,“转发这个杨超越,你就能考第三名,第一名第二名就会退学”一时间成为网络流行语。而目前杨超越所在的经纪公司霍尔果斯哇唧唧哇娱乐背后,则依然为腾讯投资。

  今年9月17日,大红大紫的热剧《延禧攻略》出品方于正工作室欢娱方达成战略合作,合作的维度包括影视剧、IP开发、艺人合作等,《延禧攻略》的两位主演吴谨言、聂远亦被并入腾讯体系。

  也许,当明星们选择自立门户,在资本新贵面前虎口夺食的时候,他们已经走错了第一步。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思阳

崩塌 吴秀波 艺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