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独立箭在弦上?内部已进入论证阶段,仍与长安其他车型同店销售

UNI独立箭在弦上?内部已进入论证阶段,仍与长安其他车型同店销售
2021年08月13日 10:0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记者丨段思瑶

  “UNI-T现在没有现车,店里最后一辆展车都卖出去了。”日前,北京某长安汽车4S店内,销售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购买UNI系列车型的人较多,再加上芯片短缺,导致现车很少,提车周期在一个月左右。

  记者在这家长安汽车4S店看到,展厅右侧的一角,只停放着一辆UNI-K展车。据上述销售人员介绍,这辆UNI-K展车旁边原来停放着一辆UNI-T,不过已经卖出去了,由于还没有从厂家提到车,这块地方只能空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7月,长安汽车UNI序列销量约为1.01万辆,累计销量约为7.48万辆。随着UNI序列销量的不断攀升,关于UNI计划独立的传言再次甚嚣尘上。对此,长安汽车方面告诉记者:“目前没有(该计划)。”

  不过,据一位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内部已经在论证UNI独立成品牌的事,但还没有最终确定。”另外,从近日长安汽车发布的两则招标公告来看,其或许已经在为UNI独立提前做准备。

  1

  欲打造UNI专属体验店

  UNI独立传言再起,源自一则招标公告。

  记者从某招标平台获悉,今年7月底,长安汽车发布了一则“UNI Service线下体验店设计项目公开寻源(资格预审)公告”,公开招募供应商,要求其在重庆、广州、南京、济南、长沙五个城市完成综合服务中心、功能中心、超级工厂三种业态的效果图和施工图设计。

  按照长安汽车在这则招标公告中的要求,UNI Service线下体验店设计项目执行后,供应商总结不同城市不同业态的设计经验,出具可供全国推广的三种业态的标准效果图。此举被认为是,长安汽车在为UNI系列独立做渠道上的布局。

  不过,UNI Service线下体验店并非以销售为主的体验店。“UNI Service线下体验店是在核心商圈建立的服务体验店,不以卖车为主。”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UNI专属门店相当于UNI的4S店,只卖UNI系列车型。

  去年10月,长安汽车曾宣布全国百家长安UNI专属门店同步开业,预计到同年年底,全国UNI专属门店的数量达到300家。

  记者日前走访北京多家长安汽车4S店发现,UNI系列车型仍然与长安旗下其他车型同店销售。“UNI系列现在只有两款车,所以和其他长安系车型在一个店销售,没有听说要分开销售的消息。”上述北京某长安汽车4S店销售人员说。

  上海等地长安汽车4S店销售人员也表示,自己所在的店内,不只是销售UNI系列车型,还有长安汽车旗下乘用车和商用车。

  上述长安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大部分4S店UNI系列车型与长安旗下其他车型还是在一起销售,(专属门店)正在慢慢铺设。”

  2

  或已为独立做准备

  关于UNI独立,长安汽车虽三缄其口,但一切准备工作似乎早已暗中开始。

  8月4日,某招标平台的一则“UNI品牌策略公开寻源(资格预审)公告”中披露,长安UNI品牌策略咨询服务核心包括两个阶段:阶段一为品牌战略设计阶段,即品牌审计与研判、品牌价值体系、品牌视觉体系;阶段二为品牌战略护航阶段,即品牌运营落地和推广策略配称,进行战略落地策略和管控。

  其中,品牌战略设计阶段为2021年9月1日~2021年12月30日;品牌战略护航阶段为2022年9月1日~2022年8月30日。

  从“序列”上升至“品牌”,UNI独立似乎已是箭在弦上。一直以来,UNI高端序列发布被认为是长安汽车打造品牌向上的重要一步。有知情人士表示,UNI序列首款车型UNI-T其实是作为长安高端品牌的一款车型开发的,最后之所以改变策略,意在检验长安是否有能力销售中高端产品。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UNI序列两款车型上市后累计销量超过13万辆。“从销量来看,UNI系列具备了独立的基础;从时机来看,在自主品牌都冲击高端的背景下,长安也需要一个高端品牌。”汽车行业分析师任万付向记者表示。

  不过,以自主品牌阵营的长城WEY、吉利领克作为参照,UNI序列在产品数量并不多。目前,WEY品牌旗下共有VV7、VV6、VV5和摩卡四款在售系列车型;领克则有01、02、03等五款在售系列车型。另外,WEY品牌已经推出旗舰级车型摩卡,领克品牌旗舰级车型09也预计在今年四季度上市。

  UNI序列中,目前在售的仅有UNI-T和UNI-K两款车型,第三款车型UNI-V预计将在明年初上市。从官方对外披露的信息来看,UNI-V并非一款旗舰车型,主要对标东风本田思域、领克03等车型。

  在任万付看来,UNI系列现有两款产品从定价来看,与WEY和领克品牌还有一定差距,如果长安以UNI系列来发展中高端品牌,还需要在提升市场定位、推出旗舰产品拉升品牌形象等方面做出努力。

  3

  左手UNI 右手E11

  向高端车型领域冲击,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心愿。

  与吉利领克和长城WEY以打造中高端品牌来实现实现品牌高端化的路径不同,长安多年来选择的路径是借产品的高端化来推进品牌的高端化。但不管是2012年推出的睿骋,还是在售的CS95,都未能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种种经历过后,长安汽车在冲高端这件事上的态度变得谨慎。2015年,现任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时任总裁)公开表示:“长安汽车考虑过再投入一个中高端品牌,但是经过市场研究,长安认为自身的实力或者精力还不够,而且会造成长安的经营质量大幅度下滑,所以决定停掉这个项目。”

  另外,在面对UNI独立品牌化的态度上,长安汽车也显得尤为谨慎。上述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UNI独立品牌化不是随便说说就能做的,公司内部现在的态度还是很谨慎,一直在进行团队系统化的论证。”

  或许是担心再次重走此前冲高端的弯路,长安汽车借UNI序列在燃油车市场冲高端的同时,还与华为、宁德时代联手打造了高端电动车品牌,首款量产车型代号为E11。8月5日,长安汽车董秘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E11的设计样车已经下线,正在进行整车调试,具体上市时间还未公布。”

  据一位参与E11车型研发的人员向记者透露:“E11车型的调试工作还没有结束,很多之前定的方案都不合理,还在不断修改中。”

  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对外宣布,今年年内,代号为E11智能电动汽车将亮相,同时该高端品牌的名称也将公布。届时,长安汽车将在高端车型领域如何排兵布阵,业内将持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