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通用、大众等传统巨头“转身慢” 可能只是假象

媒体:通用、大众等传统巨头“转身慢” 可能只是假象
2021年04月13日 08:55 时代周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继大众等车企开始了在电动化赛道的全力冲刺后,又一家巨头加入了这一行列。

  4月9日,上汽通用在上海浦东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举办了“2021科技体验日”,发布了多项面向电动化、智能网联化的前沿基础技术。另外,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无论是总经理王永清,还是执行副总柏盛铭,每一位上台的公司高管,都会在自己发言中坚定的说一句:“Hello TECH,Hello FUTURE”。

  或许,对于上汽通用的高管们来说,类似活动的意义绝不仅仅是告诉外界“做什么”和“怎么做”。更重要的是向外界传递坚定的转型决心。

  值得思考的是,在通用、大众、奥迪、日产等传统巨头在电动车市场发起迅速进攻的背后,深厚的技术积累也非短期内可造就。

  “其实前几年在研发层面,我们就已经开始在不断储备相应技术了,同时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开发也在同步进行,比如Ultium平台,泛亚是参与底层架构同步开发的,并且实现了近100%的本土化采购。”4月8日,一名上汽通用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或许,传统巨头“转身慢”只是一种“错觉”。厚积而薄发,谋定而后动,才是这些已在汽车行业摸爬滚打百年玩家的真实写照。

  不能错过中国

  没有车企会怠慢中国汽车市场的大潮流向。

  虽然,在受人关注的2020年中欧电动车销量比拼中,中国被欧洲市场反超称王。不过,从现有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2531万辆)来看,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潜力仍属全球顶尖。

  此外,去年11月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显示,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按照目前市场体量进行估算,新能源车市场将达650万辆的规模。

  而在百度、小米、华为等科技巨头入局造车下,细分赛道更是持续火热。3月,据中汽协最新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数据,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6万辆和22.6万辆,环比增长74.9%和1.1倍,同比增长2.5倍和2.4倍。

  作为一家2020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了近150辆新车的头部车企,上汽通用自然也不甘示弱。产品方面,上汽通用迫不及待地宣布了凯迪拉克智能纯电概念车“LYRIQ”进入规划:在上海车展全球首发,年内量产车型开启预售,明年上半年正式在华上市。

  “我们将快速推动新一代电动化产品在中国的落地,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多个细分市场。”上汽通用方面表示。

  不可否认是,不论是上述刚刚宣布产品规划的上汽通用,还是已在华上市的大众ID.4、即将面世的日产Aria,以及福特Mustang Mach-E,相比起仍需时日的新势力全新入局,传统车企在市场布局上并不慢。

  更重要的是,从上汽通用科技体验日透露的信息来看,上至4年共500亿元的资金投入,下到全新Ultium智能纯电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VCS虚拟座舱、Super Cruise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整车OTA……一系列的技术体系的规划也预示着传统车企巨头的转型方向亦已逐渐清晰。

  方向明确后,速度将不再是最大的问题。

  “转身慢”可能只是假象

  “其实前几年在研发层面就已经开始在不断储备相应技术了,同时针对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开发也在同步进行”,4月8日,对于上述技术体系的积淀,一名上汽通用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技术积累绝非短期内能仓促建立,需要长时间的持续投入和摸索。因此,所谓传统巨头的“大象转身难”,或许更多的是“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不论是大众MEB/MQB、丰田TNGA、还是吉利SEA、广汽GPMA等平台,大多数传统车企已进入了平台化开发时代。

  在电动车的结构相较燃油车更加简单的技术大背景下,拥有平台化研发积累和规模优势的传统车企,通过平台开发,迅速布局电动车的细分市场成为新趋势。

  比如说,大众的ID.家族系列,基于MEB平台,目前已分别推出了:ID.3、ID.4、ID.6等系列产品,布局多个电动车热门细分市场。

  在上汽通用“科技体验日”上,这家巨头针对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已从底层平台、电子架构、虚拟座舱、智能驾驶方面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体系化技术架构(Ultium电动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VCS虚拟座舱、Super Cruise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

  具体来看,作为上汽通用在华全面开启电动化战略的基石,Ultium电动平台整合了通用汽车26年的电气化经验和前瞻性技术。比如,该电动平台采用了业内首创的无线电池管理系统(wBMS),整包层面减少了90%的线束,集成度更高的同时,电池包重量减少,为提升能量密度创造了空间,并且让电池系统的管理更加实时精准。

  另外,在电池技术路线尚未统一的当下,Ultium还可实现高度灵活的电池方案,如电芯可支持不同的化学配方、封装形式、排列组合。

  同时,虽然换电技术在补能方向还存争议,但不能否认的是,电池可更换的功能也为电池升级创造了可能。因此,Ultium通过模组尺寸的一致规划,方便了电池的替换和升级,并可根据需求组合不同电池包。

  值得一提的是,在Ultium平台车型国产后,还将实现近100%的零部件本土化采购。对于目前充满不确定性的全球供应链体系,本土化采购亦是确保产品供应安全和稳定的一大关键。

  因此,拥有丰富技术体系支撑、规模优势、用户基盘等优势的上汽通用,加速电动化产品的布局和推出并非难事。

  “2025年前,我们将推出10款基于‘Ultium’平台开发的国产新能源车型,并覆盖旗下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对于新一代产品规划,上汽通用表示。

  上至4年共500亿元的资金规划投入,下到全新Ultium电动平台、VIP智能电子架构、VCS虚拟座舱、Super Cruise 超级智能驾驶系统、整车OTA……目不暇接的技术干货和掷地有声的产品规划下,所谓“巨头转身慢”,在诺基亚的前车之鉴下,可能只是假象而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4 东瑞股份 001201 63.38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