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比亚迪将推高端品牌海豚 回应:不予置评

消息称比亚迪将推高端品牌海豚 回应:不予置评
2021年01月30日 10:20 经济观察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将推高端品牌海豚?比亚迪回应“不予置评”

  干群芳

  在自主车企纷纷推出高端品牌的情况下,比亚迪似乎也坐不住了。1月27日,经济观察报记者获得一份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记录,该信息显示,比亚迪将推出全新的EV2.0平台,新平台的第一款车型命名为“海豚”,主打年轻化,并称未来1-2年比亚迪会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随后,有消息人士称,该EV2.0平台即为比亚迪的高端品牌,将于2022年推出,而第一款车“海豚”计划2023年上市。

  经济观察报记者就此向比亚迪官方求证,不过,针对这些消息,比亚迪方面并未给出明确答复。“不知哪里的网传,不是官方对外的消息。”比亚迪一位不愿具名的高层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近期,比亚迪可谓是“人红是非多”。1月25日,有传言说,比亚迪正在筹备以370亿元估值收购阿斯顿·马丁,并进一步帮助这家英国豪华汽车品牌实现全面电气化。对此,比亚迪同样不予置平。

  尽管这些消息均未被证实,但目前行业中对打造高端品牌的热情不减。继WEY、领克等高端品牌在2016年前后诞生后,2020年以来,自主车企掀起了新一轮高端品牌布局,皆主打智能电动汽车,比如上汽、北汽、长安、东风、广汽、长城等头部企业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其中上汽还一口气推出了两个高端新能源汽车品牌。相比之下,比亚迪却迟迟没有动静。

  早在2016年的时候,比亚迪已进行了品牌升级,推出了更高端的王朝系列产品。经过5年的布局,比亚迪的王朝系列已经形成了完善的产品序列,包括秦、唐、宋、元、汉五大系列,秦和宋覆盖10-20万元价格带,唐和汉覆盖20-30万元价格带,在10万元价格则主要是元和e系列的产品。其中,2020年7月份上市的汉EV月销突破了一万辆,成为20万元以上纯电市场最成功的自主车型。

  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储备和销量上都处于头部地位,但品牌一直被认为是短板。去年业界纷纷猜测比亚迪一定会推出自己的高端品牌,并且很可能学习广汽新能源的做法,将旗下已经成熟的王朝家族进行独立运营。但由于“王朝”商标已经被其他品牌注册,比亚迪一直在争取获得王朝商标。2020年,比亚迪已经完成了“王朝”商标的注册,这也被业界解读为与高端项目有关。不过,上述比亚迪内部电话会议记录没有提及高端品牌的命名,王朝家族是否会独立目前不得而知。

  为了提升品牌形象,比亚迪在2020年年底推出了比亚迪汽车APP,除了智能网联功能外,还可进行售前售后的用户运营。此外,比亚迪在2021年启用了新版“BYD”品牌LO-GO,设计上更加简约扁平,具有科技感。比亚迪还推出了新的旗舰车“汉”,以产品的高端化带动品牌的向上突破。

  从目前的信息来看,比亚迪的高端产品将和EV2.0平台挂钩。上述电话会议记录还透露了EV2.0平台的技术情况,称“通用性更强,增加了域控制器的布局,对未来智能驾驶的布局有完善和加强”;同时比亚迪的内外饰也进入了3.0时代,汉、秦/秦plus更有辨识度。在新车规划上,根据上述电话会议记录,比亚迪2021年将推出近6款改款或全新车型,包括秦、宋plus、宋max和宋pro,EV2.0平台的新车型和汉的新车型。

  对于已经独立运营的电池业务,上述电话会议记录显示,刀片电池最先应用于国产品牌,在最新的目录里,一汽、红旗正式采用了刀片电池,今年下半年可能会出货,刀片电池计划在2021年下半年进行海外供应。目前,比亚迪刀片电池产能供应不足,正在积极扩产。根据公开信息测算,比亚迪刀片电池目前产能规划达到了85GWh。而至于去年年底官宣分拆上市的半导体业务,进度符合预期,预计2021年下半年上市。

  2020年,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销售18.97万辆,同比下降17.35%。但特斯拉2020年累计生产509737辆汽车,累计交付499550辆汽车,中国市场贡献了135449辆(约13.5万辆)。而2020年前三季度,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050.23亿元,同比增长11.94%,净利润34.14亿元、扣非净利润24.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6.83%、324.50%。同时,其预计2020年的净利润为42亿元至46亿元。

  1月27日,比亚迪A股收盘价为257.00元,开盘一度下跌了-7.57%,午后受到建立高端品牌的消息刺激,最终上涨1.0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高端品牌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3 嵘泰股份 605133 --
  • 02-01 曼卡龙 300945 4.56
  • 02-01 鑫铂股份 003038 18.08
  • 02-01 春晖智控 300943 9.79
  • 02-01 德必集团 300947 51.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摇一摇中大奖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