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市强劲复苏打破全球低迷 各大汽车厂商竞相“押宝”

中国车市强劲复苏打破全球低迷 各大汽车厂商竞相“押宝”
2021年01月25日 07:09 参考消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各大汽车厂商竞相“押宝”?中国车市强劲复苏打破全球低迷

  参考消息网1月25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12日报道,随着中国买家重返世界最大汽车市场的展厅,中国下半年的汽车销量以8%的涨幅打破了全球低迷。

  截至去年12月的6个月里,中国汽车销量增加,因为在这个首个摆脱新冠病毒封锁的主要经济体中,消费者情绪出现暂时复苏,消费者重返汽车展厅。

  2020年前6个月,轿车、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厢式旅行车(不包括商用卡车和客车)的销量同比增长8%,达到1175万辆。

  资料图:北汽昆明基地新能源车辆生产线(新华社)

  “鉴于新冠病毒暴发的巨大影响,全年的销售结果可以被解读为一个罕见的成就,因为随着消费者信心的恢复,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事实证明,(2020年)下半年(电动汽车)强劲的增长势头是推动增长的主要动力。”

  抵御衰退的下半年解释了为什么全球汽车制造商和初创企业都在努力加大在中国的投资、销售和营销,把赌注押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购买力上,以弥补其他地方的衰退。

  报道指出,在中国,售价至少40万元人民币的高端品牌汽车是2020年的最大赢家。根据埃信华迈公司的数据,目前,在中国售出的新车有1/6属于高端车型,而2017年这一比例为10%。

  戴姆勒公司说,其梅赛德斯-奔驰品牌在中国的销量增长了11.7%。大众汽车高端品牌、部长级标配奥迪车的销量在今年头9个月增长了4.4%,而宝马车同期增长了6.4%。

  在中国被称为“新能源汽车”的电动汽车销量也实现了飞速增长,2020年增长12%,达到117万辆。

  报道称,中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实行了现金补贴免税政策,并发放了免费的汽车牌照,以鼓励车主放弃用汽油车,转而购买电池、氢燃料电池或混合动力汽车。

  报道认为,中国政府希望,到2025年,全国道路上每5辆车中就有1辆使用非石油能源,这是到2060年使中国实现碳中和计划的一部分。

  人们对电动汽车的热情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特斯拉为在上海生产Model 3汽车投入了20亿美元,从而缩短了该品牌众多消费者的等待时间。特斯拉公司的Gigafactory 3超级工厂去年卖出了13.8万辆上海生产的Model 3。

  “特斯拉本地生产的Model 3激发了年轻消费者拥有电动汽车的热情,”上海一家汽车服务公司销售经理田茂伟(音)说:“今年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肯定是可以实现的。”

  报道介绍,元旦当天,特斯拉出人意料地推出了第2款上海制造的汽车,较其推出前的指导价有30%的折扣。这款Model Y采用中国消费者喜欢的配置,比如木质内饰和方向盘加热,从而引发了购买热潮。

  一些新买家说,他们的Model Y要等到第2季度才能交付。

  去年12月的乘用车交付量增长6.6%,达到229万辆。这一年的结束与它的开始形成了鲜明对比。由于中国多个城市为遏制疫情而实行封锁,2020年第1季度的销量暴跌41%。数百家汽车组装和零部件工厂歇业,工人们被要求呆在家里以防止病毒传播。这导致生产和销售陷入混乱,第2季度的销售额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了3.6%。(编译/王笛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电动汽车 特斯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