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造车要走多远:主导成立电动汽车公司 掌握绝对控股权

百度造车要走多远:主导成立电动汽车公司 掌握绝对控股权
2021年01月14日 10:10 界面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主导成立电动汽车公司,掌握绝对控股权,百度为何要积极造车?  

  记者 |肖芳

  与吉利合作造车消息的落地,正为百度带来新一波高关注度。

  1月11日,百度宣布正式组建一家智能汽车公司,以整车制造商的身份进军汽车行业。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新公司的战略合作伙伴。

  据界面新闻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成立的智能电动汽车公司,由百度发起主导,且拥有绝对控股权,吉利控股集团是目前除百度外的唯一资方。

  新成立的智能汽车公司面向乘用车市场。百度方面表示,将以人工智能、Apollo自动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核心技术全面支持汽车公司快速成长。下一步,双方将基于吉利最新研发的纯电动架构——浩瀚SEA智能进化体验架构展开合作。

  这当中吉利主要负责汽车硬件部分,百度则是提供人工智能和Apollo自动驾驶等建软件技术支持。据知情人士透露,百度与吉利合作的车型、量产时间还在探讨中,具体情况将在后续进行公布。

  伴随着特斯拉、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的崛起,企业造车的思路也在发生改变:从单一硬件集合,变为“硬件+软件+能源”的模式,比如蔚来与江淮汽车、小鹏与海马合作,都是由传统汽车厂商负责硬件研发。百度和吉利的合作也与之相似。

  此前,百度已经和传统汽车厂商有过合作。比如,百度Apollo和一汽联手推出的红旗EV,为威马提供L3及L4自动驾驶完整解决方案。此次与吉利合作的不同之处在于由百度主导,且百度汽车公司将独立运营。

  这意味着,百度已经不满足与车企进行项目上的合作,因为它太需要自动驾驶业务能实现更进一步地落地。

  亟待被认可的百度自动驾驶技术

  百度在去年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之后,股价开始进入上行期。目前,百度市值已经超过800亿美元,比去年年初的低点涨了超过150%。

  自动驾驶业务逐渐被资本市场认可,以及不断出现的造车传闻,是令百度股价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过去几年,百度在自动驾驶上落地的项目非常少,且裁员、某项业务暂停的消息不绝于耳,导致外界质疑声此起彼伏。可以说,资本市场对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的估值几乎为零。

  2020年,百度试图让外界看到自动驾驶业务价值的意图非常明显,一整年都不断有自动驾驶的业务落地:Apollo Go无人驾驶出租车相继在长沙、沧州、北京等地对用户开放,智舱系统小度车载的前装量产搭载超过了100万等等。

  此前,界面新闻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百度自动驾驶目前正处在运营毛利由负转正的阶段,预计还需要几年时间才能最终完成。

  只能说,百度自动驾驶业务熬过了最难的阶段,但接下去市场能否从其表现中继续给予正面反馈还未可知。

  而造车是让市场看到自动驾驶业务价值最直接的方式——人工智能、Apollo智能驾驶、小度车载、百度地图等方面的核心技术能力通通都可以注入到百度汽车公司。

  但汽车公司不是百度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全部布局。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成立汽车公司之后,Apollo将继续坚持开放平台路线,帮助更多车企合作伙伴造车。

  机遇与挑战并存

  作为造车的新势力,百度入局并不算早,毕竟蔚来、理想、小鹏等产品已经实现量产,并在市场上销售。实际上,百度在2015年第一波造车热潮时,就已经参与了一些,但总体来看,百度自动驾驶技术与汽车厂商合作落地的进展实属缓慢。

  据未来汽车日报援引自动驾驶从业人士表示,百度原以为自己的自动驾驶技术好,主机厂就会纷纷找上门来,但过了七、八年才发现,想找一个靠谱的主机厂合作太难了。

  但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百度的技术并不落后。百度自动驾驶相关的核心产品包括:自动泊车产品AVP、自动驾驶产品ANP、自动驾驶计算平台ACU。其中,ANP是一套领航辅助驾驶系统,基于百度L4级纯视觉自动驾驶城市道路闭环解决方案 Apollo Lite降维打造而来。ANP不仅可以在高速、城市环线上实现领航辅助驾驶的功能,还将使用场景扩展到了城市道路。

  同时,百度Apollo测试车队规模已达500辆级别,获得专利数1800件,测试里程总计超过600万公里,获得测试牌照总计超过170张,其中载人测试牌超过120张。

  百度造车的合作方吉利汽车正在由汽车制造商向智能电动出行科技公司转型,双方早就在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方面展开合作。相比前几年造车进展的缓慢,此次在百度的主导下,百度汽车公司能够让百度的各项技术更高效的落地。

  百度汽车的机会是,目前汽车产业价值链正在重塑,硬件不是唯一的核心,硬件、软件、能源共同影响消费者的决策。据摩根士丹利研究中心的数据,2020年车辆的硬件价值占车身本来价格比例仅为40%,软件占40%,车辆提供的内容价值占20%。

  但百度造车面临的挑战也不小。和第一波互联网造车浪潮相比,目前蔚来、理想、小鹏等汽车新品牌已经在不同用户群体中占据了一定的份额,百度汽车如何定位、如何与既有的造车新势力竞争,都是其必须要面对的难题,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也是未知数。

  根据百度方面的公告,百度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重塑智能汽车产品形态,让用户购买到更极致的智能电动汽车。

  不管最终的结果是否如愿,百度都必须在造车这条路上持续走下去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