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造车新故事:5亿元新成立子公司 能否“弯道超车”尚待观察

恒大造车新故事:5亿元新成立子公司 能否“弯道超车”尚待观察
2020年07月14日 18:58 新京报

  恒大造车新故事:股价涨近3倍,5亿元新成立子公司  

  近日,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作为全资大股东,成立了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亿元。

  上月中旬,恒大健康还再次拿出3.795亿美元“真金白银”,把瑞典国家电动汽车(NEVS)剩余的17.6%股权收入囊中,成为后者的全资控股公司。

  许家印的造车计划在持续推进,资本市场也以股价大涨给予热情回应。

  从宣布收购NEVS的次日,恒大健康的股价就一路上涨,截至7月14日,股价涨幅接近三倍。

  造车现新动作,恒大健康股价涨近3倍

  7月14日,新京报记者查询企查查发现,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科技(广东)有限公司于7月10日成立,注册资本5亿元,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其全资大股东。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服务等。

  一个月前(6月10日),恒大健康(00708)宣布以3.795亿美元收购National Modern持有的NEVS的17.6%股权,NEVS将从恒大健康持股82.4%的附属公司,成为全资子公司。

  据知情人士介绍,NEVS不但拥有电动智能汽车整车制造的经验和能力,最重要的是,NEVS是目前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十家企业之一,拥有造车新势力垂涎的“双牌照”。

  宣布收购后的次日(6月11日),恒大健康股价跳空高开,大涨14.35%至每股7.25港元,收报6.93港元。截至7月14日收盘,恒大健康股价报25.25港元每股,累计涨幅近三倍,总市值超2000亿港元。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恒大健康股价的上涨,除了其利用资本在电动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布局外,还受益于电动汽车行业今年以来的整体向好,包括特斯拉、蔚来汽车等股价均达到历史高位。

  广发证券认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搅动了过去五年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创新乏力、销量疲弱的状态,也改变了一般消费者对汽车商品理解的思维定势——软件而非硬件定义汽车。2020年中国造车新势力也迎来了收获期,全新产品周期将为长期需求带来总量和结构变化,孵化出属于中国的“特斯拉”品牌。

  2019年11月12日,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广州召开。许家印出席会议。

  许家印3年构建造车“大朋友圈”

  恒大健康的造车之路始于2017年底。

  恒大健康公告显示,2018年6月25日,许家印实控的中国恒大向恒大健康提供56亿元的三年无抵押贷款,用于收购中誉集团主席赵渡旗下的香港时颖有限公司100%股权,从而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

  在此之前,2017年11月,时颖公司与FF原股东成立合资公司Smart King Ltd,新成立公司拥有FF及其附属公司的全部资产。时颖公司持有合资公司45%的股权,FF(法拉第未来)原投资者拥有33%的股权,公司管理层持有22%的股权。也就是说,通过上述收购,恒大健康间接成为Smart King Ltd的最大股东,也即FF及其附属公司的最大股东。

  虽然后来入股FF的计划遇到波折,但最终恒大健康与FF的投资纠纷以和解形式告终。恒大健康公告显示,时颖对合资公司已作出的投资(56亿元人民币)重组为持有合资公司 32%的优先股权;持有合资公司全资附属公司 Evergrande FF Holding (Hong Kong) Limited(FF香港)100%股份,及重组协议下的权利,作价合计共2亿美元。

  此后,恒大的造车路依然在继续,恒大健康在全球范围内开始了以资本和生态换技术和时间的计划。

  技术先进与否是决定新能源车企成败的关键。但许家印认为恒大在造车方面是白手起家,“一无所有”,因此必须走一条不寻常的路,总结起来就是“买买买”“合合合”“圈圈圈”。

  “买买买”方面,恒大通过一系列国际收购与合作,在整车研发制造、动力总成、3.0底盘架构等关键环节拥有世界领先的核心技术。以FEV和本特勒研发的3.0底盘架构为例,这是世界最顶级且唯一可买到的底盘架构,恒大可在这个底盘上研发十几款甚至上百款车型,大大缩短了研发周期。

  “合合合”方面,去年9月底恒大宣布将与FEV、EDAG、IAV、AVL、MAGNA等五大汽车工程技术巨头展开合作,几方将同步研发15款车型及关键技术,且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

  “圈圈圈”则指朋友圈,过去一年,许家印走访了全球23个国家、47个城市,拜访了58家全球汽车产业各领域的龙头企业,先后建立了三个大的“朋友圈”分别是工程技术研发的“朋友圈”,造型设计的“朋友圈”,还有包括60家汽车零部件企业供应链“朋友圈”。

  恒大新能源汽车能否实现 “弯道超车”?

  在打通“整车研发制造+三电核心技术+营销渠道+智慧充电科技”在内的造车全产业链,掌握整车研发制造、动力电池、轮毂电机技术等方面技术后,许家印称力争在3年至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造车也令恒大健康录得亏损,2019年恒大健康净亏损44.26亿元。恒大健康在公告中称,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目前还处于投入阶段,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

  不过,放眼国内外,创新型的新能源造车企业都还没有达到盈利阶段。

  处于行业领头地位的特斯拉,2019年全年营收245.78亿美元,全年净亏损8.62亿美元,上年同期亏损为9.76亿美元。

  同期,蔚来汽车全年实现营业收入为78.25亿元,同比增长58.0%,亏损达到112.96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许家印希望通过其马不停蹄的行程和接连大手笔的投入,对外力证其造车决心之大。造车属于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作为后来者的恒大,是否能凭着雄厚的资金,通过“买买买”从而迅速进入造车快车道,并且实现“弯道超车”,一切尚待观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中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6 沪光股份 605333 --
  • 07-15 科拓生物 300858 23.7
  • 07-14 奇安信 688561 56.1
  • 07-14 图南股份 300855 10.51
  • 07-14 协创数据 300857 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