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不排除成品油价格下调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 07:03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 钟晶晶) 目前国际油价较今年最高位147美元已经下跌50%,但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却迟迟不动。记者昨日就此问题采访了相关人士。

  中石油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我国从国外进口原油的价格与现在期货价格有2个月左右的延迟。虽然目前油价跌到了70美元以下,但国内进口原油的价格依然是8月份国际油价的水平,大约为120美元。“只有国内油价连续2个月都低于80美元才可能会调油价”,他表示,如果未来油价持续下跌,并不排除国内成品油价格有下调区间。

  中国加油站网首席分析师李昱表示,“发改委虽然在6月上调了一次油价,但此后国际油价继续攀高,政府并未调高油价,而是补贴石油企业,因此现在立即下调价格并没有很好的理由,此外我国的定价机制与国外有一定的滞后期。”

  目前,我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以布伦特(Brent)、迪拜(Dubai)和米纳斯(Minas)三地原油价格为基准,再加上炼油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以及国内关税、成品油流通费等,共同形成国内成品油零售基准价。但最终价格调整由国家发改委制定。

  国内能源专家韩学功向记者表示,如果本月底到下月初国际油价依然保持在80美元以下,成品油价格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目前由于欧佩克计划减产可能会推高油价,因此国内价格是否会下调还有待观察。

  相关新闻

  欧佩克拟进行两轮减产

  本报综合报道 欧佩克轮值主席沙基卜·哈利勒19日在阿尔及尔表示,为抑制石油供应过剩和稳定油价,欧佩克将在24日举行的紧急会议上决定削减石油产量,稍后还可能进行第二轮减产。

  哈利勒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欧佩克是不是决定把每天的石油产量削减200万桶,但这次会议将作出减产决定,而且过后还会再减产一次,以确保油价稳定。”他表示,欧佩克有权维护自己的石油出口收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也表示,将会敦促欧佩克减产以保证国际油价不低于每桶80美元。

  美国当地媒体报道说,目前欧佩克处于两难境地。如果大规模减产,就要冒给金融危机雪上加霜的风险。而如果减产力度不够,其每桶80美元油价目标就无法实现。(钟晶晶)

    相关报道:

    成品油开打价格战 中石化柴油调拨价下调

    9月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下滑

    揭秘成品油黑市:投机客囤油倒油引来油荒

    进出口变调背后:第四季成品油供大于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