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石油公司求解中东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8日 00:3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明茜

  几百亿美金,50多个项目,4000多万吨份额油。这是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用了近20年的时间在海外油气资源领域取得的成果。

  这一成果在一个美籍伊朗人看来,正是中国石油产业的薄弱环节,“比如在海湾和中东,到目前为止,中国自己的油田极少。阿曼原来有几个,现在都放弃了,50%的石油资源国里面没有中国的油田。”

  此人是未来国际趋势集团总裁华赞。该公司是一家组织与执行石油天然气等全球紧缺资源高端交易的专业公司。据称该公司在中东能源领域拥有广泛的人脉关系。4日,华赞在中国石油大学举办的第三届中国能源战略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原本可以从中东获得更多的石油资源。

  中国的中东尴尬

  尽管俄罗斯、巴西等国在石油方面的国际地位不断提高,但中东地区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油气资源产地。

  根据英国石油公司的《2008年世界能源统计报告》显示,截止到2007年年底,中东探明石油储量为7550亿桶,约占全球石油总储量的61%,按照目前的生产水平,中东的石油储量可以开采82年,天然气储量为2.585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天然气总储量41%。

  “要想保证能源安全,中国必须要与中东国家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比如拿到油气区块的所有权或者油气供应的长单。”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称,不谈国家能源安全,仅对三大石油公司的发展前景而言,中东地区的石油资产仍然是十分重要。

  近年来,三大石油公司纷纷把发展目标定为国际石油公司。而国际石油公司就意味着在海外拥有大量的油气资源。

  据资料,雪佛龙、壳牌等国际石油公司在海外拥有2-3亿吨油气资产。而2007年,这一数字在中石油是3000万吨,中石化700万吨,中海油则更少。

  “若想成为真正的国际石油公司就要大幅加强上游的海外活动,而中东是必争之地。”华赞说。

  但中国三大石油公司经过近20年的努力,收获寥寥。

  据了解,沙特阿拉伯是中国长期以来最大的供油国,但中国在沙特阿拉伯不拥有任何油气资产。

  在伊朗,中国三大石油公司已活动多年。中石化2年前曾与伊朗政府签订联合开发亚达瓦兰油田,仅这一个项目就意味着预期达300亿桶原油的储量。但时至今日,该协议“仍然没有详细的方案。”中海油的北波斯湾天然气田的谈判也以失败告终。

  今年夏天的消息显示,三大石油公司在努力加强与中东国家的关系。中石油与卡塔尔石油国际、壳牌在多哈共同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合资建立炼油和化工生产及销售一体化工厂意向书。中海油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液化天然气购销协议;而中石化也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达成扩展双方目前在建的天津项目上的合作,年产乙烯达120万吨。

  但在取得油气资产方面,中国三大石油公司近期仍然没有更大的进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中国石油公司债获股东大会通过

    中石油获母公司增持6000万股

    中石油中石化前八月获补贴530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