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弱煤强之势凸显唇齿相依 煤炭涨价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9:57 中国产经新闻

  电弱煤强之势凸显:唇齿相依 煤炭涨价悠着点

  本报首席记者 严娟娟报道

  以往在煤电争斗中屡次处于上风的发电企业如今叫苦不迭,个别企业甚至陷入无煤可烧的境地。对比煤炭价格连续上涨,越来越扬眉吐气的煤炭企业,似乎有“电弱煤强”之嫌。

  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煤炭行业在发展的同时,如果不考虑下游行业的承受能力而漫天涨价,最终本行业的发展也会缺乏强有力的市场支撑,也会陷入发展的误区,更无法顺利发展。

  电力企业的“气短”

  近几年来,国家加强了对煤炭行业的管理,进行了资源整合,强化了安全生产,实施了大集团战略,贯彻了可持续科学发展观,对煤炭行业进行了大张旗鼓的市场化改革,虽然煤炭行业和煤炭企业的境况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去年底以来,特别是2008年全国煤炭订货合同汇总以来,各个地区的煤价都不同程度地有了上涨,部分煤种的价格上调幅度甚至达到10%以上。

  最近据媒体报道,华电集团贵州、四川、云南等地部分发电机组日前被迫停产,原因是煤炭供应不足及运力紧张所限。而据华电集团相关人士对媒体透露,电煤价格上涨对华电集团的影响较大。

  华电集团“无煤可烧”或许只是发电企业似乎走向“弱势”的一个缩影。由于煤炭涨价的幅度较大,在煤炭价格市场化的同时,电力价格没有实现市场化,致使电力行业的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特别是不少火力发电企业经济效益每况愈下,甚至步履维艰,亏损严重。

  发电企业因此叫苦连天,屡次要求涨价。2007年12月6日,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再次向该省政府提交了关于尽快启动山西省第三次煤电联动的紧急报告。该省火电企业经营十分困难,新投产的大唐风陵渡电厂和浦光发电厂等大型火电企业已出现亏损,并预计2007年底全省大多数火电企业将面临亏损。报告中称,2007年以来山西省煤炭价格一路上扬,特别是征收煤炭有偿使用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和整顿关停地方小煤矿后,更是大幅度上扬。据2007年1至9月对20个火电企业抽样调查统计,山西省标煤单价已达341.95元,比上年上涨44元,涨幅已高达14.72%。

  尽管如此,在高物价的背景下,来自国家政府的举措却慎之又慎。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08年1月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了保持物价稳定工作,作出修改《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决定。会议强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坚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在大力发展生产、切实保障供应的同时,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强化对价格的管理、监督和必要的调控,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保障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明确指出:要稳定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

  这意味着,第三次煤电联动还遥遥无期。

  煤炭价格的“双刃”

  “煤炭产品有广阔的市场,有很好的销路,有较高的价格,煤炭企业有较好的效益,这是市场经济发展的结果,是相关企业共同发展的结果。没有煤炭下游相关企业的发展,煤炭产品的销路就会堵塞,市场就会萧条,价格就会下滑,效益就会降低,煤炭企业的生存就很困难。”煤炭人士李朝林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在他看来,煤炭行业和相关行业、特别是煤炭产品的下游行业是一个利益共同体,如果没有下游行业的发展也就不可能有煤炭行业的振兴。从一定意义上说,相关行业之间是一个荣辱与共的利益共同体。因此,煤炭行业在发展的同时,要考虑相关行业的发展,煤炭产品在涨价的同时,要考虑相关行业的承受能力,要考虑整个社会的承受水平,如果只顾本行业的利益,而不考虑相关行业的利益,最终本行业的发展也会缺乏强有力的市场支撑,也会陷入发展的误区,最终也无法顺利发展。

  他提醒到,“我们在制定煤炭价格时,下游产业的价格承受能力必须考虑,超过下游产业承受能力的价格是不长远的,是急功近利的,是要不得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