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珠三角传媒业:诸侯割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黄树辉

  按照梁汉辉的分析,对于定位于报业服务性企业的粤传媒而言,分属传媒产业链上的所有报业服务类企业都有可能是其潜在的竞争对手。

  只是,由于我国报业市场的区域分割情况严重,粤传媒的市场竞争也同样表现出强烈的区域性特征。目前,粤传媒在广州及珠江三角洲地区的竞争优势明显,但短期内将这一竞争优势扩展到其他地区仍不现实。

  作为国内媒体业竞争最激烈的地区之一,珠三角地区的各类大型报业机构都具备了较强的综合竞争实力,并分割了大小不等的市场份额。同时,时代华纳、新闻集团等部分境外媒体已在广东省获得落地权,并依托资金、技术和管理优势,对粤传媒构成潜在的市场压力。

  其实,粤传媒竞争压力无外乎于印刷、广告代理及书报刊发行三大主营业务领域。

  在广告代理行业,前程无忧人才招聘网、广州千浪广告、广州报视广告、广州华晨广告以及广州海珠区言信广告等广告企业都与粤传媒形成直接竞争格局。其中,广州千浪广告在招聘广告方面表现活跃,广州海珠区言信广告在分类广告上颇有作为。

  在印刷行业,粤传媒主要竞争对手集中在广州、深圳和东莞。一方面,南方日报报业集团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下属的印刷厂在报纸印刷方面与粤传媒三分天下;另一方面,中华商务联合印刷、广东丰彩、利丰雅高等印刷企业在商业印刷领域与粤传媒形成“诸侯割据”。

  而在图书零售领域,新华书店系统仍占据着图书零售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处于行业垄断地位,广州购书中心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三联书店及其他民营书店也分食了部分市场。

  除上述三大领域之外,互联网、手机新闻、移动电视、楼宇电视等新兴媒体的兴起,也让立足于传统媒体服务领域的粤传媒遭遇到新的市场阻力。这些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广告的冲击和分流不可小觑。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