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务院力促乳业健康发展 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7:5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近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经过上半年的调整,我国乳制品行业已进入良性发展阶段,会议强调了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六项主要任务和政策,加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将全部产奶的奶牛纳入良种补贴范围;对养殖优质后备母牛给予一次性补贴;建立奶牛政策。这些都给正在调整中成长的奶业插上了翅膀,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银联信分析:

  乳品结构转型,乳企前景看好

  1、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中国乳业起步晚,起点低,但发展迅速。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奶类生产量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幅度迅速增加,远远高于1%的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中国乳制品产量和总产值在最近的10年内增长了10倍以上,已逐渐吸引了世界的眼光,但同时,中国人均奶消费量与发达国家相比,甚至与世界平均水平相比,差距都还十分悬殊。令人鼓舞的是,近两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乳业持续快速发展的政策,中国乳业正面临增长方式的转变,以市场化、法制化、规范化的不破坏资源生态的生产方式,从源头抓起,从整个乳业产业链抓起,以现代的营销观念,迎接新一轮高品质发展周期的到来。

  2006年全年中国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07,422,596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94%;全年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104,141,635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2.5%;全年实现累计利润总额5,501,602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54%。

  2007年1-2月,中国液体乳及乳制品制造行业实现累计工业总产值17,968,590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15%;实现累计产品销售收入18,000,024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5.98%;实现累计利润总额891,515千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44%。

  中国乳品消费在逐步扩大,但目前成规模的消费市场还远没有形成。中国许多人还没有喝牛奶、食用乳制品的习惯,尤其是农村市场还远没有打开,还有相当部分的人因经济条件所限消费不起,消费习惯的培养还需要一个过程。乳企须研究中国乳业发展的规律,找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增长速度,加强乳业发展的计划性。

  纵观以往喧嚣的中国乳业,其焦点一直围绕在价格战、奶源战、资本战、圈地战、广告战、口水战等方面,但2007年竞争的话题显然已转移到以产品创新、工艺创新为代表的研发大战。各个乳制品企业推出的新品无一不注重科技含量,也更加侧重功能性。中国乳业已进入了新的竞争阶段。针对国内消费观念逐渐成熟、从“有奶喝”转为“喝好奶”的需求日益强烈,竞争也上了一个新台阶,从低端的价格大战走向高端的技术、产品比拼;从原始的广告战、价格战变为对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促进作用的差异化竞争。

  随着中国乳业的迅速发展,产品结构发生很大的变化,已成为技术装备先进、产品品种较为齐全、初具规模的现代化食品制造业,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乳制品消费市场会不断扩大并趋于成熟,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乳制品消费最大的潜在市场。

  2、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在经历了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们预计中国牛奶消费量在2005-2008年间仍将保持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其主要增长动力包括:UHT奶市场渗透加深、现代销售渠道扩展和消费能力的提高。

  (1)适合市场的产品

  UHT灭菌奶更适合在中国进行市场扩张。UHT灭菌奶于1999年被引入中国,与巴氏灭菌奶相比,UHT灭菌奶很快便显示出了在市场扩张方面的优势:首先,较长的保存期限(1.5-6个月,而巴氏灭菌奶的保存期限仅为7天);其次,易于贮藏和运输(UHT灭菌奶可在室温下保存,无需冷藏设备,因此可以进行远距离分销并且降低了运输成本);最后,具有价格吸引力(低成本生产商也能够在异地销售UHT产品)。

  我们认为UHT产品的出现标志着我国乳制产品向更深层次的市场渗透,产品特性非常适合中国市场,因为中国幅员辽阔,而冷链分销和冷藏系统仍处于发展初期。在乳制品市场中,有了适合市场的产品,在消费品市场中的领域将会逐渐扩大,因此,我们估计UHT灭菌奶在2005-2008年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4%,高于其他消费品的水平,成为行业增长的生力军。

  (2)现代零售网络的扩张

  随着乳制品的消费量不断增长时,现代化的零售渠道(如超市和大卖场)成为乳制品重要的分销渠道。2005年,在超市/大卖场销售的牛奶和酸奶占这两类产品总销量的比例分别由1998年的29%的65%上升到了58%和75%。我们认为现代零售网络的迅速扩张对乳制品消费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零售渠道通过较低的价格,频繁地促销、更好的质量管理、种类繁多的产品以及先进的设备(如新鲜乳制品所需的冷藏设备等)能够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虽然超市/大卖场收取费用(入场费或上架费等)较普通商店更高,但是它们为乳制品在地方及全国市场提供了更为有效的分销渠道。

  (3)消费能力的上升推动了消费量增长

  由于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因此被公认是优质的日常营养来源。不过,牛奶成为日常消费品需要消费能力实现相应的提升,由于牛奶价格较高,豆浆在中国一直被视为牛奶的廉价替代品。随着收入的提高,人们牛奶消费能力不断上升。牛奶的人均消费量是与人均收入水平正向相关,在城市人口中的相关系数为0.931,而在农村人口中的相关系数为0.891。目前,我国乳制品的在城市和农村的消费量还不高,与国外有着极大的差距,尚未真正成为人们生活的日常必需消费品,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随着我国人均收入和消费水平的提高,将极大刺激乳制品的消费量,行业发展前景颇好。

  3、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我国乳品结构处在关键转型期,粮食价格的上涨,导致饲料价格的大幅上涨,但由于现阶段乳制品处于调整时期,乳企不敢轻言涨价,造成上半年乳品行业的低迷,目前,乳制品企业正纷纷自建养殖场扩大产能,应对原料涨价。促进奶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政策无疑给奶农和乳企添加了催化剂。

  中国乳业市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乳业新增市场,每年的增长量占据了全球乳业新增量50%的份额。随着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农村城市化,2007-2015年中国乳品消费总量和人均消费水平将持续提高。在经历了7年的高速增长之后,我们预计中国牛奶消费量将在2005-2008年间以20%的年均复合增长率持续增长。在我国乳业领域中,蒙牛、伊利等企业都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建议银行给予长期关注。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