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等待价值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一家坐落于兰溪市东郊上郭、默默耕耘的水泥厂,如何赢得全球顶级投行的青睐,其对中国商界意义又何在

  叶国靖

  昨日,高盛宣布放弃双汇集团控股权,虽然外界认为这并非是高盛在中国市场的利好消息,但这并没有影响到浙江省兰溪市实验小学胡老师心情。

  最近,不断有人提出以3倍的溢价,收购胡老师手中的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红狮”)相关权益。

  数年之前,总部位于兰溪市的红狮曾向当地一些拥有闲散资金的人士集资。每年年底,红狮向小股东派发红利。胡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胡老师说:“几个月前,有消息人士就表示愿意以1倍多的溢价,收购我手中的20万元相关权益。随着高盛参股红狮的消息从传闻到现实,溢价不断加大,现在已经达到3倍。”

  胡老师所说的“高盛”,正是华尔街的美国高盛集团(The Goldman Sachs Group, Inc)。此前不久,这家总部位于纽约、创立于1869年的全球顶尖投资银行大开狮口,参股这家坐落于兰溪市东郊上郭这个名不见经传小地方的水泥企业25%股权。

  寻找“好孩子”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一旦市场传言高盛将投资某公司,后者股价立刻应声而起。理论上分析,投资银行的职能不仅是短期投资和获利,对目标企业进行精细化重组与改造,并最终将其推向资本市场以进一步分享股价收益也是重要任务。

  问及“高盛是否将参与红狮的IPO”,红狮总经理章小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尚不便对媒体发表言论。不过,市场还是寄予诸多预期。胡老师说:“相信不久之后,手里这点股份的价格会变得更高。我还是先自己持着,暂时不抛售。”

  能够进入高盛投资视野并最终能让其慷慨解囊的大都是中国的品牌企业或者新兴行业。作为“华尔街最诡秘的投资银行”,仅从金融投资、上市承销、收购企业股权、房地产业投资等方向来看,高盛凭借娴熟的技艺,在中国无孔不入。

  “显然,红狮是一个‘好孩子’,兰溪一直以来都是浙江的水泥之乡,红狮就是一家水泥产能列浙江省第二位、熟料产能列全国第六位的公司。目前,浙江的水泥企业正加速整合,未来几年,红狮或许有条件成为几家行业巨头之一。这是高盛所看到的市场机会点。”兰溪当地一位熟知红狮的地方官员认为。

  2007年1月,红狮全年销售目标为1630万吨(其中水泥1215万吨、商品熟料4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

  就在8月1日,红狮的同城兄弟——浙江立马水泥出现在中国建材行业排头兵——中国建材(3323.HK)计划收购的名单之列。而早在2005年底,同是华尔街投行的摩根士丹利已经把触角伸向海螺水泥(600585.SH,0914.HK)。

  在浙江,红狮和三狮集团位列水泥行业第一梯队,形成年产1650万吨的生产能力。据记者了解,红狮旗下浙江红狮水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红狮股份”)2002年4月经浙江省上市办批准组建股份有限公司。红狮股份曾一度觊觎资本市场,谋求IPO,目前的进展尚不清晰。

  “下注中国”的价值猎人

  事实上,高盛在中国找到了“一大批‘好孩子’”。从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中国,高盛与平安保险、中国移动、中国银行中石油、联想集团、TCL、中兴通讯、华为、新浪、江苏雨润等中国一线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相当一部分已相继上市。

  作为华尔街的百年老店,高盛被喻为“世界上最能赚钱的机器”。2006年12月高盛公布的年度财务报告显示,税前利润高达145亿美元,全财年收入为376.7亿美元,净收益94.1亿美元。

  其中,高盛“下注中国”的一系列公司表现卓越。

  “我们在中国最早的投资是玉柴动力;第二项是上海的一个冰淇淋厂,在其成为上海最大的冰淇淋厂后,我们把它卖给了雀巢;第三项投资就是北京的东方广场,我们是它的三个投资者之一;第四个就是平安。”时任高盛直接投资部的董事总经理韩礼(Henry Cornell)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表示。

  对于高盛、百仕通基金这样的投行而言,谁是下一个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公司,始终令它们亢奋。

  1994年,高盛向平安保险投资约3500万美元,获得的巨额财富让人艳羡不已。此后,高盛越来越多的中国业务开始享受丰裕回报。

  在西部矿业(601168.SH)上市的造富神话中,高盛是最大受益者之一。2006年通过收购西部矿业前股东3205万股股权,从而赶在上市的前夜跻身股东之列。一年以后,这笔9600万元的投资在上市之后,市值已经达到70多亿元!

  就在今年8月,高盛集团全资子公司高盛资本 (GSCapitalPartnersAurumHoldings)参与美的电器(000527.SZ)定向增发的方案未获中国证监会批准,入股美的宣告失败。

  然而,此前高盛入股的消息,在一年里使众多主流境外投资机构对美的电器充满想象。公开数据显示,在其前十大股东中,除了高盛,还有瑞信、比尔·盖茨和夫人共同设立的全球头号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耶鲁大学等著名的机构投资者。2007年一季度,美的电器排名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前十大重仓股之首。高盛点石成金的财技可见一斑。

  隐秘商业逻辑

  面对媒体,投资银行普遍比较忌讳谈论自己的具体案例。一方面可能会使潜在的投资者坐地起价;另一方面,对现有的投资项目带来不利。

  高盛投资传统产业有一个原则,那就是行业的成长预期要好。2005年12月,高盛战略投资(亚洲)公司注资21世纪中国不动产2200万美元。21世纪中国不动产一位高管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房产中介网络的商业价值越来越被发现。引入高盛之后,21世纪中国不动产走向资本市场成为必然方向。

  “一旦登陆股市,作为21世纪中国不动产的第二大股东,高盛将获得巨大的投资收益。”上海汉宇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宏睿称。

  据分析,高盛关注的另一个着眼点是企业要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具备独特的核心竞争力。第一太平戴维斯一位高管表示:“投行选企业或项目就好像买股票一样。”

  从目前已经公布于众的案例来看,在中国市场,一些新兴行业和有成长潜力的企业均可能纳入高盛投资视线,比如医药、医疗器械和零售网络。

  一家美国知名基金公司的执行董事告诉本报记者:“投资并不是谁都能干的事情。在100个项目中,最后成功的可能只有2个。2006年,我在中国就只谈成了2个。”

  与之比较,高盛在中国的成功,却是遍地开花。从盛大的保荐人,到充当国美与永乐合并的高参,再到工行上市,以及并购双汇,高盛无处不在。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