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5:00 中国产经新闻

  记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吴木根

  本报记者 余章树 赵伟两会报道

  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吴木根对记者说,他最怕没有人才。为了农村的发展,他把自己在沿海发展得很好的儿子叫回村,带领大家发展村办工业。2004年,高中毕业后一直在广东打工的儿子吴志坚在事业上已如日中天,作为一个知名摩托车品牌的总代理,他的年收入达50万元,吴木根却让儿子回村里发展。如今,吴志坚已成五帝村的“骨干人物”。他不但自己创办实业,创办的纳米涂料厂年产值上千万元,吸纳村里劳动力百余人,还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管理全村20多家村办企业。他回来前,五帝村2003年集体经济年收入20多万元,回村后,2004年增至30多万元,2005年达到近50万元。在吴志坚的示范下,外出挣钱的小伙子们纷纷回村创业。

  最怕没有人才

  虽说现在五帝村已有了大学生担任村干部,但吴木根并不满足。他说,将来村里条件好了,不但要把在城里打工的年轻人吸引回来,还要让村里来更多的大学生。“当然,村干部更要好好到外面培训,如果村干部没好想法,就不能带领群众致富。守着三分地过日子的方式,怎么可能富裕?”

  五帝村的名声大了,目前到这里投资的省外企业多了,其中有家企业一年上缴利税就达400万元。加上村里的筷子厂、竹器厂等20多家企业,村里的企业足够消化本村的劳动了。但吴木根却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出去,他说:“他们出去不一定要赚很多钱,关键是视野开阔了,能给村里带来新观念。”

  发展工业是出路

  由于村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收入较快增长,五帝村早在1998年就在穿村而过的206国道两旁统一规划建了新村,全村256户农民208户在新规划区内建了新房,但已成为“空心房”的老村一直存在着。随着建设步伐的加快,“空心房”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同其他地方一拆除二粉刷的“空心村”改造模式不同,吴木根拆除“空心房”,建工业小区。

  从1992年吴木根刚上任办起第一个村集体企业粮食加工厂开始,五帝村先后创办了竹垫厂、红砖厂、酒厂、筷子厂等20多家企业,这个穷村、乱村,逐渐变成富村、好村。吴木根说,新农村要有产业基础,五帝村10多年的发展表明,发展工业是出路。

  村党支部是关键

  说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关键是什么,吴木根认为是村党支部。他认为,任何一项好的政策和措施,要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看出效果,无论是宏观的政策还是微观的落实,没有人去组织,一切都是空话,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正是村委会和党支部。如果离开村党支部的组织,新农村建设不说是一句空话,起码也缺少一个“头”,所以我认为,村党支部在新农村建设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吴木根介绍,现在五帝村有党员53人,所有的村干部都是党员。目前他们正在实施“三培两带”工程:培养农民成为致富能手,培养致富能手成为党员,培养致富党员成为村干部;村干部带头致富,村干部带领群众致富。“村(党支)干部要比群众想得远,还要说服群众跟着走。”吴木根说,为达到共同富裕的目的,村干部商量将邻村块塘村并过来,可当时两村人都反对:块塘村怕被另眼相看,五帝村怕负债30多万元的块塘村连累自己。

  吴木根带着村干部一一做工作,先投资100万元给块塘村修水库,然后又给块塘村铺水泥路,为村民通上自来水。如今,两个村已亲如一家了。块塘村尝到了并村的甜头,心存感谢;由于修建了水库,五帝人工业发展用水有了保障。

  五帝村五大变化

  吴木根告诉记者,通过新农村建设,五帝村发生了五大变化:第一,农民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第二,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变化。比如道路,过去都是泥泞路,通过新农村建设,道路都硬化了、宽敞了。第三,吃上了干净的水。过去我们吃的水很不干净,使村里很多人染上了肝病。第四,村庄整洁了。过去老百姓习惯把屋里的垃圾一扫出来就倒在门口,而现在我们村委会安排人像城里一样打扫村庄,整个村庄现在非常干净。第五,村庄都装了路灯,像城里人一样地生活。所以,通过新农村建设,农民的

生活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现在,我们农民最迫切的愿望,就是希望政府对农村加大投入,同时迫切希望能把一些有知识的人派到村委会开展工作,使农民的观念得到根本地转变,尽快过上富裕的日子。Z18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