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压缩出口利润 华交会参展企业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2:40 第一财经日报

  王斌

  在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等多重压力下,众多出口企业开始谋求提高产品附加值,转变贸易增长方式。

  在刚刚结束的第17届华东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华交会”)上,一些主要出口塑胶制品、文化用品及玩具的企业表示,由于其本身多采取“薄利多销”的出口策略,面对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明显感觉企业利润空间被挤压。

  凯乐玩具有限公司外贸业务经理芦中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对于平均利润率只有3%~5%的玩具行业而言,人民币升值因素对其出口影响程度较大。“我们这几天接触了一些客商,在报价的时候都比平时提高1到2个百分点,希望规避人民币梯度升值的风险。”芦中平说。

  “尽管企业可以通过购买银行远期结汇产品,以此来规避因

人民币升值导致的一部分损失,但对中小企业而言,这并不足以抵御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博宇日用品有限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务人员表示。

  面对目前的出口困境,也有企业表示会适当调整出口与内销的比例,增加内销的份额。但是,在昆明久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张雪飞看来,开拓国际市场是趋势所在,企业应该加强产品的设计和创新感,以提高整体的技术含量。

  也正因外贸出口形势严峻,创建自主品牌出口商品、转变粗放式出口战略为集约化出口战略已成为华交会参展企业面临的一个新课题。

  宁波东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陈立科告诉记者,自己公司产品的平均利润率高于行业平均利润率,因此目前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尚可承受。

  “除

汇率变化外,
出口退税
下调、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都会压缩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因此企业关键还是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创建自有品牌。”陈立科说。

  来自华交会组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展会参展企业共有3374家,而这些企业带来的展品中,获国家级出口品牌和全国驰名商标的60个,获省市级名牌和驰名商标的705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