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主任马凯:油价调整将补偿低收入阶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0:24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今年着力解决房价过高问题

  马凯说,总体来看,由于国家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房地产市场总的形势还是健康的,当然也存在一些不健康的因素。

  马凯说,房价涨幅呈继续回落的态势。2004年,房屋销售价格上涨了9.7%%,2005年上涨了7.6%%,2006年上涨了5.5%%,所以增幅在下降。住房结构也有所改善。当然,房地产市场还存在着部分大中城市房价过高,一些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供应比例偏低,有些房地产交易市场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在新的一年里,这些都是我们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解决“看病贵”要靠综合改革

  关于看病贵问题,马凯表示,药品价格确实非常混乱,药品虚高定价、打回扣、一药多价、一药多名等现象屡禁不止。真正解决药品价格过高、过乱的问题,要靠综合改革。

  马凯说,我和大家的心情一样,希望医改方案能够早点出台,但是医改涉及的方面太多,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将努力地工作,方案成熟的时候将提交给国务院讨论。

  油价调整将补偿低收入阶层

  马凯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说,推进石油、

天然气、水等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形成机制。但是推进时应当统筹兼顾,考虑到它对各方面的影响,特别是对低收入阶层的影响,要采取适当的补偿措施。

  客观全面看待贫富差距拉大

  马凯表示,近年来,收入差距有扩大趋势,这是一个事实。对此,我想需要作客观、全面的分析。经过改革开放,随着经济的发展,从总体上看,人民群众的收入水平都是在提高的。纵向比,就是自己和自己比,生活都是有明显改善的。

  但是我们要正视,在总体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改善的同时,确实有快有慢。城乡之间、不同地区之间、不同阶层之间的差距在拉大,有的甚至还比较严重。这个问题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将影响生产力的发展,影响社会的安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