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铁矿贸易几近封盘 印矿业拟反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由于印度铁矿石征税的法案要在两周后才能在国会审议,目前中印双方的贸易商仍在僵持,而印度有关方面的矿石出口商已计划在下周会晤财政部长Chidambaram,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

  继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出口每千吨加收300卢比/吨(合7美元/吨)的关税后,目前我国贸易矿现货市场几乎全面封盘。其中日照港已经不再报价并拒绝出货。部分港上未完成的交易,国内贸易商甚至也开始违约。原来印度矿资源相对比较充裕的连云港,经销商也纷纷停止报盘。而印度西海岸和东海岸的资源已经严重紧缺, 国内贸易商很少有船只运输。

  “印度对

铁矿石加收关税,还是为了在保持相对澳洲和巴西铁矿竞争力的前提下,获取更多的利润,”
首钢
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中国与澳大利亚和巴西签订铁矿石涨价9.5%的合同以后,加上海运费,印度的现货矿已比长期合同矿便宜了。

  据了解,在3月1日凌晨印度开始执行新的税收政策的当时,就有中国的企业的铁矿石船只正在装港,被通知要求按照新的税收政策执行,迫于滞期费的压力,中国企业分担了小部分的税收。之后,中国企业陆续接到印度供应商方面涨价的要求,在中国企业的强烈要求下,大的矿山企业和矿石供应商,无奈答应了按照原先的价格执行,将税收增加的7美元成本独自承担,但也有些小的印度企业以不可抗力为理由,拒绝执行原先合同,要求与中国企业分担7个美元的税收成本。

  对此,相关专家指出,印度小型企业的这一说法肯定不成立,印度设立的出口关税,涉及所有与其发生该项贸易的国家,不是他们自己一家的内政问题,也就不存在不可抗力,对方应该将自己的政策放置到符合WTO贸易准则的框架里来。按我国每年从印进口铁矿石7000万~8000万吨计算(2005年进口量6460万吨,2006年进口量8300万吨),中国为此每年要增加进口支出约5亿~6亿美元,经济利益将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有理由站出来表示对此政策的质疑。

  中钢集团副总裁蒋宏介绍,中、日、韩是目前印度铁矿石出口的三大买家,韩国的做法是比较温和的,他们的货物关税,基本上是印度的出口商承担一半,其本国的进口商承担一半。而日本的态度则非常强硬,凡是已经签好的合同,必须按照合同价格执行,增加的关税,一律由印度方面承担。另据了解, 去年年底印度与日、韩国家就2007年度铁矿石长期合同价格达成上涨9.5%协议,幅度也只有4~6美元/吨。

  而在印度国内,印度矿业联合会(FIMI)认为,在满足国内铁矿石需求的情况下,不应该限制出口,尤其是中低品位粉矿。印度最大的铁矿石出口地区果阿的矿石出口商协会(GMOEA)也认为,铁矿石出口征收300卢比/吨关税,该地区受冲击最大,有5船共3000吨到中国的铁矿石在本周四被取消, 尽管在Mormugao和Panaji港口还有23艘船即将起航。同时果阿地区的低品位铁矿石正面对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的竞争,在这个时候出台征税政策对其相当不利。

  果阿地区的矿石出口商已经计划在下周会晤

财政部长Chidambaram,寻求问题的解决办法。Bellary Hospet地区的矿业协会主席Noor Ahmed也表示,印度矿业联合会昨天在新德里召开会议,讨论强加实行关税的影响,并向财政部部长提交撤销出口关税的便函,印度矿业联合会也将与财政部长面谈,力劝他撤回出口关税。印度国内铁矿石贸易商及大型矿山公司也已经联合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并正在与财政部进行紧急交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