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激战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 规模接近50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00:41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李星慧 实习生 黄丽嫦

  近年来,我国高档婴儿奶粉市场以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迅速发展,正在取代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高档婴儿奶粉市场。专家预测,今年我国高档婴儿奶粉市场规模将接近50亿元。

  但是,洋奶粉在中国几乎垄断了高端市场所有份额,数据显示,国外知名奶粉品牌在发达城市明显领先,占有绝对的领导地位。

  然而,随着伊利、完达山、三鹿等国产奶粉巨头纷纷涉足婴幼儿奶粉高端市场,中外乳业巨头在高端市场同台竞技,使得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市场愈发热闹非凡。广东省奶业协会副会长王丁棉指出,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市场已成为各乳业巨头争夺的焦点。

  高端市场空间巨大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乳品企业共有1500家左右,婴幼儿奶粉在企业生产的奶粉总量中,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但在目前的婴幼儿奶粉中,高档奶粉的比例远不到三分之一,因此其市场空间还非常广阔。

  王丁棉还表示,由于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我国城市家庭处于4~6个成年人抚养一个宝宝的阶段。"不要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成为父母一个坚定的信念。引起他们,特别是中高收入的家庭,在选择婴幼儿配方奶时,奶粉的营养成分已经凌驾于价格之上。因此,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市场有极大的发展潜力。

  洋品牌领跑高端市场

  我国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过去一直是进口品牌的一统天下。以惠氏、美赞臣等为代表的国外乳品企业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以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为突破口,以北京、上海和沿海发达地区为根据地,逐步占领中国的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并形成较强的品牌优势、渠道优势和产品优势。目前全球排名前100的乳品企业已有20多家进入中国市场,进口品牌的产值已占我国乳品市场的三分之一。

  中国高档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已经抢先被惠氏、雀巢、美赞臣、多美滋、雅培等几个熟悉的国际乳业巨头品牌所占据。虽然其价格相比普通国产婴儿奶粉高出近一半,但销量却丝毫不受影响。并随着奶源、包装材料价格走高,以及配方改进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今年7月进口奶粉的价格水涨船高,多美滋奶粉的零售价上调8%~15%,惠氏奶粉涨价幅度为3%~5%,美赞臣的一款袋装奶粉,也从41元涨到45元。如此坚挺的价格,促使国际乳业巨头对高端市场紧抓不放。

  以美赞臣为例,该公司的产品不管从价格还是配方上都力求高端。而其他国际品牌今年在高端市场也是频频发力,借助"促进脑部发育"这一行业的热点,提出配方奶粉升级进一步抢夺高端市场。从雅培的"喜康宝"到雀巢的"能恩金盾",DHA、ARA、胆碱等一系列促进婴幼儿脑部发育的营养元素纷纷成为各大外资争夺市场的"法宝"。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企业的雀巢,从8月份开始连续向中国市场推出了4款婴幼儿配方奶粉,这对于雀巢来说是从未有过的。

  国产品牌急追不放

  随着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的快速增长和市场竞争的加剧,原有的进口品牌占据市场中高端,国产品牌处于低端的格局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

  随着我国乳制品企业生产技术和市场推广能力的提高,一些有实力的知名国内产品牌纷纷推出了自己的高档产品,参与高端市场的竞争。这些企业利用自己的本土优势和渠道优势正对进口品牌垄断的高端市场发起挑战,有些品牌还取得不俗的业绩。

  2005年,蒙牛也与国际乳业巨头丹麦阿拉·福兹公司联手斥资5.4亿元,主攻以婴幼儿奶粉为主的高档配方奶粉,第一款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已于本月上市。今年三月,三鹿集团投资1.8亿元建立的"亚洲规模第一"高档配方奶粉生产线正式投产。

  种种迹象表明,国产品牌已经开始发力争夺婴幼儿配方奶粉高端市场,与洋品牌进行了正面的交锋。

  市场专家指出,如果能够有效地缩小与国外品牌在观念、技术、产品品质等方面的差距,国产奶粉便有望跻身高端。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