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大中可能成永乐子公司 整合盈利能否成功是焦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1:1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陈淑亚 报道

  永乐与大中将最终合并?大中将被国美收购?

  7月6日,上海传出消息,永乐总裁陈晓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永乐收购大中后,大中将成为永乐旗下除上海公司外的第二大子公司,而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也将出任永乐
的副董事长。

  “收购与兼并必将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国内家电连锁企业的发展方向,除了跑马圈地做大做强之外,企业更要考虑经营方式、盈利模式的改变。”中国连锁协会委员会委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朱明侠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

  张大中或出任永乐副董事长

  “目前,永乐与大中的合作确实存在着技术上的问题。”7月8日,永乐电器方面有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并不讳言。

  “由于永乐与大中要在约定期限内通过股权置换的方式实现股权合并,作为内资企业的大中将持有永乐在境外上市的股权,这就牵涉到一个政策层面的问题。目前商务部暂停了这方面的审批,因此,合作进展搁置了。”陈晓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曾指出。

  “不过,这个技术问题不会拖延得太久,应该会在约定的2008年4月前提前完成收购。收购大中对上市公司来说应该是个利好。”该负责人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届时,永乐股份将拥有永乐和大中两个零售品牌。在大中品牌强势的地区仍然使用大中品牌,例如在北京、天津,永乐的门店已经由大中的经营团队管理了,门店的名称也将会改为大中电器。

  陈晓说:“永乐收购大中后,大中将成为永乐旗下除上海公司外的第二大子公司,而张大中也将出任永乐的副董事长。”

  业内人士也有人指出,近段时间以来,永乐港市股票被抛售,其内部优化管理裁员及合并过程中对相关采购、销售环节的人事调整整合等因素,都在一定程度对原有系统、组织人员利益有影响。流言也始于此。

  协调盈利才是重点

  然而,大中方面对此事的态度更是让人回味。“正式结果没有出来,我们不便发表看法。”《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向大中电器了解情况时,广宣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

  “其实对于大中来讲,谁是新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卖个好价。大中的联姻一开始就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实质上是其在无法实现上市情况下的‘曲线救国’。”苏宁电器的一位中层领导人在与记者聊天时如此表述。

  朱明侠教授指出,事件真假并不会影响到整个家电业及连锁业态的走势。相反在双方的合并过程中,应当如何实现顺利交接,避免企业南北文化的差异,打造新的管理方式和考核体系,创造新一轮的竞争策略,同时扩大规模效益,这才是我国家电连锁业值得关注与借鉴的问题。

  业内人士指出,大中电器在北京市场上远超出永乐的影响力使得永乐的收购难度系数和整合风险都在增大。

  因此,这次合作中永乐所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既要保证大中原有的市场份额和领先地位等既定优势,还要实现管理方式融合、上游采购系统共享、留住骨干人员等环节的创新。同时,如何发展永乐品牌在北京的市场,协调大中与永乐在北京的发展定位将是合作需要考虑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4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