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商圈渐显铁三角割据 苏宁国美永乐三分天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3:35 新闻晨报

  苏宁、国美、永乐三分天下 申城家电连锁店年底将达160家

  “连锁店的数量不对等,事实上必然会造成交易上的不平等。”苏宁电器华东二区执行总裁凌国胜昨天表示,年内上海市场家电连锁店将出现“铁三角”的动态平衡,即每个家电商圈都会有苏宁、永乐、国美同时进入,因此到年末上海家电连锁店总数将从现在的120多家增长到160家左右。

  -竞争趋势

  “铁三角”取代点对点较量

  据统计,目前上海的家电连锁店数已位居全国城市之首,且仍旧呈高速递增趋势,市区内苏宁、国美、永乐三家连锁布点相距不足百米的家电商圈并不鲜见。在梅川、田林、共康三处商圈,苏宁不久前签约了三家旗舰店,将于7月份陆续开业。而在这三处商圈,国美、永乐早已进入,价格战将在所难免。据介绍,在“五一”黄金周期间,因为永乐进驻中山公园,离苏宁、国美距离过近,导致一些价格敏感商品一日之内调价十多次。

  业内人士分析,目前上海家电市场的饱和状态并非绝对化,三家中永乐占据店面数量优势、市场份额仍旧比苏宁、国美要高,利益分配的不均衡必然导致三家血拼,来自市场的不断扩容和竞争对手份额的稀释,仍然能够构成新开店的生存基础,三家同在的小“铁三角”会不断增多,预计今年底将形成苏宁、国美、永乐三分天下、各占其一的格局,申城家电稳定的“铁三角”由此形成,同时也形成后来者难以逾越的门槛。

  -扩张方向

  侧重打造有竞争力的旗舰店

  三家竞争异常惨烈的背后,各巨头似乎并未打算放慢扩张的步伐。凌国胜表示,2006年苏宁的开店数量不会低于去年,但将更侧重具有竞争优势的旗舰店和大型中心店的建设与改造。永乐新闻发言人黄建平则表示,年内永乐在上海门店总规模将达到70家以上。国美也号称到年底门店总数将达到60家左右。

  但在连锁巨头飞速扩张、总销售额提升的同时,整个家电连锁行业都面临单体经营质量下滑的问题。凌国胜表示,导致其原因主要有两点,目前整个行业都处于高速扩增阶段,在一级城市店面数量越来越多,而整个市场增幅有限的情况下必然导致单体销售额下滑;另一方面是更多的消费者倾向于有档次的旗舰店。从销售看,旗舰店、中心店等具备规模优势的连锁店并未受整个行业的下滑状态影响,销售业绩不降反升。旗舰店有出样全、定位高档、辐射范围广等特点,相比普通连锁店抗冲击力强,更具备生存优势,也是后续连锁布点的主潮流。凌国胜表示,上海苏宁将结合本市轨道交通大规模建设的机遇,在多个轨道交通枢纽点开设大店,提高单店质量,并且丰富营销渠道,在加强店面零售的同时重点拓展团购、工程、B2C网购等销售渠道,提升销售规模。

  -经营战略

  提高旗舰店3C电器的占比

  旗舰店的一个主攻方向就是3C电器的营销。去年下半年以来,苏宁、永乐、国美纷纷改变战略,开出旗舰店,提升3C电器占比。从苏宁长宁路旗舰店的经营看,提升数码3C的比重不会影响传统家电销售,丰富全品类线更利于多样化营销建设,相对空调、彩电、冰洗等传统大件,数码、手机类产品的更新频率更高,市场容量巨大。苏宁通过前期体验式消费环境的创造、销售中规模化采购的价格优势、售后服务中新生代3C服务网点的建设,形成不同于传统渠道的“一条龙”特色服务建设,成为掘金3C市场的有力资本。据悉,苏宁新开出的三家3C旗舰店总经营面积超过19000平方米。凌国胜预计,三家新增旗舰店每年将产生超过10亿元的销售规模。

  晨报记者 魏宗凯 实习生 宋一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