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印尼对我国热轧板卷反倾销调查立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2:38 第一财经日报

  对东南亚出口危险加大

  本报记者 陈姗姗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平静后,中国的钢铁业再次遭遇国外的反倾销调查。昨天(4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下称“五矿商会”)获悉,印尼反倾销委员会对来
自中国大陆、俄罗斯、泰国、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热轧板卷发起了反倾销调查,宝钢、武钢等多个中国钢厂将要卷入其中。

  根据印尼反倾销委员会的公告显示:由于东南亚的综合钢厂受到进口钢材的巨大威胁,印尼决定对来自中国大陆、俄罗斯、泰国、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的热轧板卷发起反倾销调查,被调查产品的海关税号涉及 7208.10.00,7208.25.00,7208.26.00等9个,倾销调查期自2005年1月 1日至2005年12月31日。

  这项立案是由印尼钢厂 K rakatau Steel公司今年3 月提出的。在上述被调查的产品中,我国2005年对印尼出口的总金额为1770万美元。2005年,中国向印尼出口了12.3万吨热轧板卷,较2004年增长了374%。目前印尼市场来自中国的热轧窄带钢如此之多,令印尼的很多钢厂难以忍受,于是对中国的热轧板卷发起了反倾销立案调查。

  中国五矿进出口商会法律部主任樊飞华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反倾销立案调查60天后,印尼方面一般会出台临时的反倾销措施。目前,五矿商会正在组织中国的钢铁企业准备应诉。

  原五矿商会副会长、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常务理事周世俭对记者介绍,裁定一个国家(地区)是否构成倾销,主要看两个标准:一是看一段时期内对该国出口的增幅是否过快、到货是否猛增;二是看售价是否偏低,是否低于成本销售。事实上,中国钢材出口激增并不仅仅指向印尼,最近一年多,整个东南亚都从中国进口了大量的廉价半成品和成品钢。菲律宾和泰国从中国进口钢材的数量也增长了近80%。目前,泰国的钢厂正在考虑是否向政府申请对中国钢材进行反倾销调查。

  业内人士分析,2004年底的印度洋海啸带来的东南亚国家的重建给了中国钢材出口东南亚的巨大机会,尤其是中国廉价的建筑用钢材;对于一些偏下游的钢坯轧材的螺纹钢和线材厂来说,由于东南亚进口钢坯没有关税或者非常低,因此当地再轧厂使用廉价进口中国的钢坯就能够获得可观的利润;另外,一些钢管厂和铁丝网等下游工厂也能够从低价进口中国钢材中获得较大利润。这些都造成了中国出口东南亚钢材的激增。

  而对于同类的钢厂来说,他们只能要求政府提高进口关税或者采取反倾销措施来保护本国钢厂。事实上,有些中国的钢铁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遇到这种情况,我们会主动把价格提高,或者将出口量缩减。”济钢集团国贸公司出口部的王经理告诉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