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环保大考逼近家电业 1/3中小企业可能放弃欧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22:21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陈淑亚报道

  该来的终归是要来的。2006年7月1日,3年多以前就已颁发的欧盟《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ROHS 指令正式实施。

  届时,投放欧洲市场的电子电气设备中的铅、汞、镉、六价铬、聚溴联苯和聚溴联苯
醚等6种有害物质含量将受到严格控制。

  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概有超过1/3小企业或因成本以及其他的原因,而最终丢失欧盟市场,并指出,在全社会日益重视环保的时代,“绿色与否将决定一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前途。”

  1/3小企业或放弃欧盟

  “一旦被查出检测不实或6种有害物质超限量,将被列入黑名单,通报全欧不得进口和销售,并会处以巨额罚款。”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高级工程师仲顺和教授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另据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介绍,我国白色家电及小家电对欧盟的出口量占到了白色家电出口总量的将近1/3,ROHS和之前的WEEE两项环保指令相继实施,对一向以质优价廉著称的我国家电产品来说有很大影响。

  据估计,这两项指令的实施将迫使我国企业在出口欧盟时用新型的环保材料代替部分含有害物质的材料,使生产成本至少提升20%,再加上补齐以前的出口量还需要一笔可观的费用,预计两项指令的实施将使出口额减少30%~50%。

  “至少1/3的中小企业宁愿专攻国内市场,也不愿意投资改造绿色生产线。”一业内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成本太高了,已经没钱挣了”,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向记者诉苦。据他介绍,自己公司买了一套250多万元的检测设备,摊上检测费用,产品成本至少上升5%。

  然而《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获悉,明年3月1日起我国颁布的《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也将正式实施,这意味着一些不做出口的企业,也必须加入到服从ROHS指令的行列中来。

  业内人士指出,欧盟的ROHS指令本意是积极的,也利于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但是对于国内众多依靠出口的中小电子企业来说,将是一场致命的打击。以2005年为例,中国出口德国的电子产品订单达到8800万美元,这其中绝大部分产品将受到ROHS指令的影响。

  广东企业受最大影响

  仲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如果应对不妙,广东省企业将严重受这一指令影响。”

  据悉,广东是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大省,机电产品对欧出口贸易量约占全国的1/3,2005年广东对欧盟出口机电产品265.2亿美元,但很多产品远未达到ROHS指令的要求,预计将有1500多家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受到冲击,直接受影响的出口额将超百亿美元。

  美的制冷家电集团营运管理部总监王建国表示,“要圆满达到‘双绿指令(即指ROHS和WEEE)’的要求有一定难度。”他举例说,欧盟规定产品中不能含铅,而空调包装纸、印刷材料所用的油墨中都含有铅。稍微疏忽,在欧洲就要被罚款。

  同时《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也了解到,在电子企业密布的广东地区,已经有超过100家的检测机构开始开展ROHS检测工作。

  拥有150多家会员企业的广东顺德家电商会办公室的高明媚小姐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广东的企业还是比较了解该指令”。她告诉记者,早在2003年,商会就推出了相关专题的研讨会而且分别与各种认证公司合作,积极应对欧盟的ROHS指令。

  “很多大型家电企业都开始针对ROHS指令的规定进行准备,而且已基本准备就绪。”据高明媚介绍,众多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在产业链条上进行控制,花费巨资进行生产线的改造。但是也有很多中小企业仍旧抱着观望的态度,迟迟没有行动。

  “在全社会日益重视环保的时代,绿色与否将决定一个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前途。”仲教授指出,只有早日行动起来,才能够赢来更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