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广东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艰难下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3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杨兴云 广州、深圳报道

  在数次降低药价成效初显之后,广东省又向医疗服务价格举起了手术刀。

  日前,广东省卫生厅党组书记黄小玲透露,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已经获广东省政府批准。广东省物价局将联合广东省卫生厅,在本月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最
新调整后的方案。

  而随着方案的出台,广东将成为全国首个调整医疗服务价格的省份。

  广东省卫生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结构性调整,理顺和规范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对过去界定不清的项目和容易造成乱收费的一次性材料费、手术材料费做出严格的内涵要求,加以合并、规范,以防止自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分解收费等行为,从而达到降低医疗费用,规范医疗收费行为的目的。

  三大亮点

  广东省卫生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陈祝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对比现行收费标准,新方案主要从三方面降低费用:大型设备仪器的检查费用、一次性医疗耗材费用、手术价格打包防止分解收费。

  陈祝生以医疗耗材费用为例介绍说,方案明确提出“差价不得超过800元”,如某项一次性医疗耗材医院报出成本价为1万元,向患者收取的费用不得超过10800元。

  据悉,广东省卫生厅经过3年的努力对所有的医疗服务项目价格都进行了测算,此次调整的项目,都是对群众影响大、不合理收费非常突出的项目。

  有关人士介绍,此次调整的项目只占所有项目的8.8%,今后还将逐步调整其它不合理的项目。

  事实上,早在去年6月,广东就公布了该调价方案的草案。草案中有222个价格下调项目,127个价格上调项目。

  去年6月28日广东省物价局就价格方案召开首次听证会后,对方案做出调整,砍掉了36项原本打算上调价格的项目,还降低了另外19项上调项目的升幅。

  方案调整后,广东省卫生厅规财处在全省选取46家不同级别的医院进行测算,结果得出一年的医疗费用可减少8164万元,医疗服务价格下调2.61%。而如果该方案推广至全省医院,全年将可节省医疗费用2.85亿元。

  出台几经波折

  业内人士表示,该方案几经波折后方才出台,反映了方案调整过程中所牵涉利益主体的广泛性。

  广东省物价局对去年6月调价听证会的意见统计显示,完全赞同方案的5人,完全反对的6人,反对上调的7人,要求暂缓实施的7人,认为调整幅度不够的7人,未表态的3人。

  听证会后,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就公开表示方案确实存在不足。

  而广东省卫生部门一位知情人士介绍,在此后的调整过程中,各方利益难以平衡,导致新的调整方案一再拖延。

  “而现在得以最终出台,某种意义上还是由于深圳等地一再发生的天价医药费事件。这让广东省有关领导感到此事不宜久拖不决。”该人士表示。

  在今年广东全省卫生工作会上,广东省副省长雷于蓝说,病人原本已处于病痛的极大痛苦之中,部分害群之马还想方设法、巧立各种名目来榨取病人的钱财,这些医院“良心何在”。她强调,卫生体制改革必须坚持公益性质,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仍然是卫生部门最优先的考虑。

  广东省卫生厅厅长姚志彬也表示,对收红包、开单提成、乱收费的个人和单位将依法严厉惩处,管理混乱的医院负责人将被追究领导责任。

  针对即将出台的调价方案,部分医院则持有不同看法。某市级医院领导就表示,调价方案没能充分体现出医生的价值,硬要采取“休克”疗法来治疗一些表象的东西,难免造成人才的流失,削弱医院自我发展的能力,最终损害的仍然是患者的利益。

  中山大学卫生经济学副教授胡正路对此也持类似的观点。他认为,调价的同时政府应该在保住人才方面加大财政投入。

  胡正路介绍,2000年广东卫生总费用仅占全省GDP的3.94%,低于全国5.13%的平均水平,政府出资比例也低于全国17%的平均水平,这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很不相称。

  链接

  为配合该次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广东省价格监测中心公布了“广东省医疗服务价格情况”民意调查活动结果。

  调查结果显示,认为医疗服务价格水平很高或偏高的受访者占78.1%。其中,53.7%的受访者认为检查、检验费最高,25.0%认为是手术费,认为是床位费和挂号、诊金的分别占8%和3%。

  62.3%的受访者认为当前医疗服务价格收费水平让他们感到有些吃力或非常吃力。认为“完全承受不起”的受访者有14.7%。对于未来的投医问药费用,54.5%和37.7%的受访者认为有所担忧或很担忧。

  92.7%的受访者认为广东省医疗机构存在乱收费现象。医疗机构乱收费的表现形式,按主次顺序依次为:分解医疗项目、变相提高收费,自立名目收费,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取缔医疗项目、依然收费。

  而当前医院乱收费直接根源,按主次顺序依次为: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政府对医疗机构投入不够,医院管理不严,医、药不分家,体制不完善,医疗资源不足。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9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