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关注我国铁矿石谈判 > 正文
 

中国钢厂与三大铁矿石生产商达成19%涨价协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20:11 新华网

    视频:中国钢厂接受涨价协议 铁矿石中国价格并未出现

  新华网上海6月20日电 (记者 李荣)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宝钢集团代表中国钢厂20日与铁矿石主要生产商必和必拓(BHP)公司达成价格协议,精粉矿和块矿价格比上个年度上涨19%。这一涨幅与此前为全球大多数钢铁生产商接受的“首发价格涨幅”一致。

  宝钢与另外两家铁矿石巨头——澳大利亚力拓集团下属哈默斯利公司和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也已达成同样的价格协议,价格信息将分别在21日和22日发布。

  由于此次全球铁矿石合同价格的信息基本都由矿山方面发布,中国钢厂方面将不再同时发布信息。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可能在近期代表中国钢厂对今年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作出总体评价。

  业内关注的“中国价格”并没有出现。5月16日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与德国蒂森克虏伯公司达成涨价19%的“首发价”时,中国钢厂方面表示定价没有充分考虑“中国市场的情况”,认为不可接受,并且坚决要求与三大矿山公司继续进行谈判,尽最大可能与谈判对手就中国市场的未决问题进行探讨。

  业内人士说,虽然“继续谈判”没有带来直接明显的成果,但中国钢厂已明确发出三大信号:一是全球铁矿石价格谈判必须全面认真地把“中国因素”考虑进去;二是现行的价格谈判机制存在一些明显的问题和缺陷,需要供需双方认真寻找改进和完善的办法;三是矿石供求应该建立在更加牢固的长远合作的基础上。这是中国钢厂为今后谈判“打下的伏笔”。

  2006年度全球铁矿石谈判旷日持久。在大部分时间内,谈判的“主战场”在中国。此间市场分析人士说,与去年的谈判相比,中国钢厂在谈判中的“话语权”已明显增强。但话语权最终没有转化为定价权,主要还是“市场力量的对比”尚未给中国方面创造足够的条件。(完)

小调查
您认为是否应该建立更广泛的钢企联盟,为以后的铁矿石谈判增加定价话语权?

不是
不好判断

您认为此次涨价对对钢铁股走势的影响怎样?
上涨
下跌
不好判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