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煤炭业 > 正文
 

晋煤过剩端倪渐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0:52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秋君 张华钰

  煤炭价格近期出现了5%左右的回落,4年来一路高歌的山西煤炭开始进入拐点 

  近期,无论是从山西煤炭官员的工作报告还是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山西煤炭已经出现产能过剩、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的迹象,与此同时,煤炭价格也出现了5%
左右的回落,4年来一路高歌的山西煤炭开始进入拐点。

  4年来煤价首跌

  其实早在2005年年底,就有分析人士提出2006年中国煤炭市场存在产能过剩的隐患,造成这一隐患的原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首先,高耗能行业的发展逐步趋缓,对煤炭需求将呈下降趋势;其次,煤炭库存结构失衡状态明显,直供电厂存煤持续增加;其三,停产整顿拟关停的煤矿数量虽然占全国煤矿数量的40%,但其产能占不到40%,随着停产整顿的煤矿安全达标复产,煤炭供应将会迅速恢复,从而对煤炭市场产生影响。

  进入2006年,这种预测果然逐渐显现。据山西省煤炭工业局最近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4月份,山西煤炭累计完成14293万吨,同比增加1849万吨,增幅为14.86%。但是在煤炭出口方面,1-4月全省累计完成1136万吨,同比减少139万吨,减幅为10.91%,而在销售利润方面1-4月累计盈利9.91亿元,同比减少1.44亿元,减幅为13%。

  另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西工业品出厂价格仅比去年同期上涨2%,比2005年一季度上涨11.1%的幅度回落了9.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涨幅低0.9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涨幅由高到低排序中,由第3位跌落到第19位。

  目前,山西最大的焦煤生产企业山西焦煤集团受全国炼焦煤市场供过于求的影响,一季度全公司1/3焦煤、瘦煤出现销售受阻迹象;由于销路不畅,晋城煤业集团商品煤销量比去年同期下降21.7%,集团主要盈利品种洗末煤吨煤平均价格下降100元,实现利润总额减少21.4%,上缴税费减少12.9%。山西阳煤集团也有消息传出,已经有煤炭买方开始提出降价要求,冶金用煤喷吹煤价格已经开始下降,电煤价格则停止上涨,保持稳定。

  自2002年以来,由于煤炭市场需求旺盛,山西省煤炭价格呈现出持续、快速、大幅上涨的局面,特别是山西重点煤矿吨煤平均售价,已由2003年1月份每吨165元的较低价位,上涨到目前的每吨317.5元的较高价位,价

  格上涨92.1%。

  有人认为,从2005年下半年到目前,山西省各类煤炭价格已经持续在高价位上运行了一年之久,今天开始出现价格回调似乎理所当然。但是更多的分析人士认为,煤炭价格的回落以及煤炭市场由买方向卖方的转变已经逐步显露出了煤炭产能的过剩,如果这一局面得不到有效控制,未来的煤炭产业势必会受到巨大冲击。目前,华东地区烟煤和华北地区的焦煤已经出现了10-30元/吨的下跌;受雨季到来水电发电量增加的影响,西南地区电煤价格也开始不同程度下滑,山西煤炭企业已经开始面临4年来首次出现的巨大压力。

  产能过剩不容乐观

  山西省是全国有名的煤炭资源大省,煤炭储量占全国的1/5,原煤产量约占全国的1/4,行销全国28个省以及亚、欧、拉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煤炭重点订货量、净出省销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40%、70%和50%以上。

  据官方统计,目前山西仅登记在册的大小煤矿就有3420个,其中国有大型骨干煤炭企业10余家,从2001年到2004年的5年间,山西共生产煤炭15.76亿吨,煤炭产量年均以6000万

  吨的速度增长。2004年煤炭市场价格上涨后,产量又大幅增长,2004年为5.02亿吨,2005年为5.5亿吨左右,2006年山西计划产煤5.6亿吨,有专家预测,如按这样的幅度递增,到2010年山西煤炭产量将超过10亿吨,这将会形成一个极其严峻的形势。

  而另一方面,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4月底,全国持有煤炭生产许可证的煤矿有2.5万处,核定生产能力已达22.64亿吨,近几年煤炭需求旺盛,各地投资办矿积极性高涨,从2001年以来,全国每年新增煤炭产能在2亿吨以上,预计2006年煤炭生产新增能力至少在6000万吨以上,煤炭总供给在23.2亿吨以上。而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预测,今年我国的煤炭需求约为21.7亿吨,加上出口8000万吨,总需求约为22.5亿吨,而目前全国库存煤炭就有1.39亿吨,从总体形式来看,过剩局面已经初现。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预测,到2010年,全国煤炭产能将达到28.6亿吨,超需求4亿吨,这更是一个令人警觉的预测。

  这只是官方的一种统计,另据有关部门测算,全国大约有2.8万座煤矿,每个矿每月超产100吨,一年超产约3000多万吨,而大煤矿一年超产百万吨更是轻易之事,有人估计超产不报的煤

  炭一年不下5000万吨,这无疑进一步加剧了煤炭产能过剩的形成。

  一方面是煤炭行业产能的快速扩张,另一方面目前全国煤炭库存达到1.39亿吨,比2005年年初增加3590.7万吨,中转港口、直供电厂、重点钢厂库存分别达到1540万吨、2890万吨、321.7万吨,比2005年年初增加84%、102.1%和42.9%,从而形成煤炭需求减缓。有专家预测,2006年,短期内不会出现煤炭全面供求紧张,也不可能出现严重的供大于求,但受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安全生产整治力度以及季节因素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不排除出现局部地区、个别时段短暂失衡的态势。山西2005年的焦炭寒冬依然余波未息,客观的局面和各方预言又再一次为它的另一个重要经济支柱敲响警钟。

  未来需求将进一步减缓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采取限制电解铝、铁合金等高能耗项目建设的宏观调控政策,高耗能行业的发展将受到遏制,这将导致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隐忧。从目前情况来看,2006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8%左右,煤炭能源的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随着宏观调控成果的进一步显现,高耗能产品的过快增长将进一步

  受到限制。同时随着发展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经济社会建设的逐步深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要降低4%左右,加之社会各方面节能意识和效果愈益明显,煤炭运输能力进一步扩大,煤炭中转地和终端用户库存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使煤炭需求增速将低于近几年的水平。如果山西煤炭行业一味追求高利润、高效益而不限制自身产煤量,必然会增加行业风险。

  目前,山西煤炭主要呈扇形供应东部地区,这些地区大都在“十五”初期就进入了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阶段,环保政策越来越严厉,煤焦消费大幅削减,上海将在几年内关闭火电厂,用天然气取代煤气;北京已开始了大规模地淘汰煤气,使用天然气进程。省内外环保压力的双向夹击,使山西煤业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另外,随着今年大秦线和侯月线煤炭运力的进一步增加(其中大秦线增量5000万吨,其他线路增加1000万吨),2006年运力对煤炭运输的约束将逐步缓解,去年上半年全国和山西部分地区出现的煤炭供求紧张局势骤然加剧、电厂存煤量下降甚至由于缺煤而导致停产的现象将不再发生,这将导致煤炭市场在供求关系上发生巨大变化,而供求关系的逆向转变将对山西煤炭工业提出新的挑战。

  而从国际方面来看,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资料,2006年亚太地区经济增长平稳,日本经济将增长1.7%,韩国经济增长5%,台湾经济增长将不低于2005年,其对煤炭的需求仍将保持平稳增长,但是目前国际煤炭市场现货价格已开始降价,国际煤炭动力煤价格每吨比2005年年初下降了近20美元。受其影响,预计未来出口煤价格将仍然呈下降趋势。同时,一些周边国家近年来煤炭工业也发展迅速,以越南为例,2005年1-11月越南全国产煤2913万吨,2001-2005年间越南出口煤炭年均增长48%。其中2005年出口1800万吨。而中国是越南最大的煤炭出口市场,2005年上半年,中国市场占越南煤炭出口量的50%以上,全年对华煤炭出口达900万吨,远远超出2004年的520万吨的水平。这对于国内以及山西煤炭产业来说无疑又形成了一个压力。

  面对市场需求的持续下降和生产能力的居高不下,山西煤业无疑会进入艰难的“卡夫丁峡谷”,要么调整升级,要么惨淡经营,在煤炭产能过剩局面初显的情况下,山西必须拿出一个果断的决策。

  产能过剩的危机与契机

  据测算,山西从2004年到2020年17年共需生产煤炭约100亿吨,其中要调出70亿吨,全国煤炭供需缺口有60%仍要靠山西解决。所以,促进山西煤炭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仅对山西的经济发展意义重大,而且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供应十分重要。山西的目标是,到2010年,山西省煤炭生产总量控制在7亿吨左右,煤炭行业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与此同时,适量控制煤炭生产总量也已经列入山西“十一五”规划,山西省发改委的一名官员表示,7亿吨是一条警戒线,无论是从国家能源安全以及地方资源的承载能力和节约能源可持续发展出发,还是依据全国煤炭产量到2010年达到24.5亿吨的总指标,以及出于陕西和内蒙古两省区“十一五”期间的煤炭增量考虑,山西未来煤炭生产总量都不应该突破这一警戒线。今天,在煤炭产能渐显过剩的形式下,山西煤炭节约增值的要求变得更加强烈。

  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认为,山西将会通过五大措施来降低煤炭产量增长,从而控制产能过剩的局面。一是要由过去以新建为主转向整合改造为主;二是不再批准新上生产商品煤的煤矿,仅对搞能源深加工的项目按市场机制适当配置产能和资源;三是完成强制淘汰主要产煤县9万吨/年以下煤矿的任务,全省煤矿总数减少30%;四是产能为30万吨/年以下煤矿不再给予增层扩界,采完后自然退出;五是继续关闭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矿井。

  而一些学者们则认为,目前另一个当务之急是尽快着手组建晋煤产销联合体。参照国际上

欧佩克模式,组建晋煤“欧佩克”,进行有效的产销行业调控,对晋煤进行区域一体化、行业一体化整体高效运营,向重组要效益,向整体营销要效益。现在中国煤焦数字交易市场已经建立并开始运作,以
电子商务
方式的营销整合迈出了重要一步。但仅此还远远不够,还要形成有效的产量调控机制,价格调控机制和高效营销机制。没有以资本为纽带的制度化组织形式,这些机制就无从建立。单靠市场自发推进,这些机制和组织的建立将十分缓慢。在这一过程中政府理当发挥“看得见的手”的作用,主导这个联合体的早日形成。目前,山西省内有关部门早已拿出了多种不同的组建方案,提出了不少很好的建议,专家呼吁现在已经到了决策层痛下决心的时候了。

  面对国内煤炭市场目前已出现的产能过剩迹象,也有人表示了乐观的一面,他们认为当前正是进行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良机,要抓住机会对中小煤矿实施资源整合。长期以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小煤矿盲目竞争的现象非常突出,市场疲软时,竞相压价、抢占市场;市场紧俏时,盲目提价,以次充好,所以对中小煤矿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势在必行,当务之急是以整合中小煤矿为主要措施,提升山西煤炭产业结构。

  面对渐显端倪的煤炭产能过剩,山西如果能够把握机会,落实如上措施,打造新型的能源基地,重点发展煤

化工等煤炭延伸产业,从根本上大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对整个山西经济社会来说无疑是一件幸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