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中德沪杭磁悬浮艰难谈判 城际线规划高调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0日 02:59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胡怡琳 张衍阁

  浙江 北京报道

  尽管沪杭磁悬浮项目谈判陷入了停滞,但项目沿线城市的投资热情却丝毫不减,而沿线城际规划也已全面启动。

  6月8日,嘉兴南湖区规划局人士透露:“在沪杭高速公路嘉兴南湖区段,当地政府已预留了500米宽的区域,以供将来沪杭磁悬浮工程使用。”

  而嘉兴中环东路正在向东南开挖延伸5公里通向一片农田,将来沪杭磁悬浮嘉兴站就可能建在这片农田上。位于中环东路沿线,距磁悬浮嘉兴站大约10分钟车程的新楼盘“巴黎都市”已经借此一跃成为当地高房价的标杆楼盘。

  更多来自中国香港、新加坡的顶级

开发商先后到嘉兴打探虚实。当地科技城园区引进清华大学、中科院10余个项目之后,开始向耶鲁大学等国际名校招手。在人们印象中以传统纺织为主业的温润的江南小城,因为磁悬浮的到来不再平静。

  催化

  6月8日,嘉兴南湖区常务副区长翁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沪杭磁悬浮在嘉兴境内计划经过南湖和秀州等主要城区,而磁悬浮站点则计划建在南湖区余新镇内。他介绍:“该站地理位置非常优越,将被规划成嘉兴南湖的枢纽车站,有望成为乍嘉苏高速公路、沪杭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的汇集点。”

  上海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原总工程师刘武君最新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建设中等距离的高速磁悬浮线,将对区域经济、社会和文化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时空概念和区域城市发展模式。区域中心城市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金融设施、以及文化旅游设施的服务范围将从中心城市迅速扩展到整个城市群。

  翁建荣也认为:“政府需要提早做好城镇总体规划,等磁悬浮建成之后再动就晚了。”磁悬浮使沪杭两地到嘉兴的时间缩短到了15分钟,嘉兴在沪杭之间的交通枢纽地位得以凸显。“磁悬浮将会像催化剂一样,推动南湖产业格局的调整和升级。”

  方案

  记者从浙江省发改委获悉,项目若按原计划建造,总长175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将可能再延长10公里。总投资也会由立项阶段的375亿元,增加到400亿元左右。浙江省、上海市双方将按建造比例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在浙江省境内的磁悬浮长度100公里左右,剩余70多公里则在上海境内。各自辖区内部分,各自分别承建。但具体如何融资、未来票价收入如何分成等更细节的问题,由于谈判陷入停滞,目前尚没有新的突破和进展。

  嘉兴南湖区区长助理朱林森表示:“沿线地区杭州、嘉兴等市区财政虽然不会为磁悬浮的建造出资,但我们会着重对沿线涉及的动迁、征地事先做好配套准备。这其中,政府会对一些囤积土地的行为予以阻止,包括所有来嘉兴南湖投资的

房地产开发商,拍卖获得土地之后两年之内不开发的,政府将收回土地。磁悬浮带来的商机,作为政府应该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针对磁悬浮项目更多的预期来自对相关产业的提升。刘武君的报告显示,东京到大坂的新干线,印证了磁悬浮对沿线经济发展的贡献。当年建设东京-大坂新干线的总投资额为4000亿日元。由于“产业发展的间接效应”,两年就收回了投资。1966年-1970年的统计结果表明,由于新干线的促进因素,1970年日本全产业增加额2238亿日元,至1996年其效益总额已达到30兆日元。

  浙江省负责磁悬浮项目的发改委副主任刘亭表示:“这项工程除了大量的土建工作量之外,还有大量的机电设备制造。可以预估的是,近400亿元的投资当中将近有85亿投资是用于购买直线电梯的长锭子,企业大可以在这里面一试身手。”

  (本报记者 彭朋对本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