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表示煤电价格联动并非一比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09: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徐涛

  本报讯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解释煤电联动政策并非简单的1∶1对应关系,强调各发电企业在下半年保持总体平衡的情况下应该加大企业挖潜力度,核电建设全面提速并加强电站违规建设监管,从而保证国家电力持续稳定发展。

  发电企业重在挖潜

  “虽然国家出台了煤电联动政策,允许电价随煤价升高作适当调整。但并不意味着煤电价格联动就是简单的1∶1关系。”张国宝如此回应此前人们对于煤电联动关系的猜测。

  张国宝强调,在

煤炭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的情况下,与国家定价的电力价格出现争执在所难免。适时出台煤电联动政策,允许电价随煤价升高作适当调整政策正是基于上述问题的考虑。但煤电价格联动并非1∶1的关系,不能煤价涨多少,电价就涨多少。“发电企业重在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他说。

  张国宝认为,煤电之间的矛盾有所缓解已经证实国家联动政策产生作用。其一,今年以来发电企业的存煤充足,储量基本保持在维持生产20天左右的水平上;其二,今年上半年,发电企业的效益有了很大改观。“相当一部分发电公司的领导对今年的经营状况感到满意。”张国宝举例说。就目前国内出现电力过剩的议论,张国宝则回应道,“电力供求关系的改善并不能说目前中国已经出现电力过剩,而只能说原来电力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

  “煤炭、天然气等属于一次

能源,电力属于二次能源。在一次能源向二次能源转换的过程中,一次能源的价格变化应当有所体现。所以发改委会密切关注一次能源价格的变化来相应调整二次能源的价格。”张国宝说。他同时表示,一次能源价格的上涨既是压力也应该是动力,将促使电力企业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淘汰落后机组、降低能耗、提高效率上来,从而达到挖掘企业潜力的目的。就电力企业的挖潜空间,张国宝提出,我国核电建设急需大步提速,增强建设开发的紧迫性。他还透露,第三代核电建设招标进展在紧张操作当中,目前参加投标的包括美国西屋、法国阿海法、俄罗斯核电公司等,竞争十分激烈。“我国对引进第三代核电技术是慎重的,目前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时间表。要货比三家,综合评判。”张国宝说。

  核电建设任重道远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电力供需情况,张国宝显得一脸的自信。他介绍,随着迎峰度夏前又一批电厂的建成投产,从电力供应、电力需求、电力建设、机组利用率以及各地电力电量交换看,我国今年下半年电力供需形势十分乐观。

  据介绍,继2005年全国发电机组投产6600万千瓦之后,今年1-4月份,全国新增发电装机2389万千瓦,预计全年新投产机组将超过7000万千瓦。目前,全国发电装机已达5.31亿千瓦。1-5月份,国家新核准电站项目40个,总规模2955万千瓦。截至目前,全国在建电站项目规模为2.5亿千瓦。“我不太担心今年的迎峰度夏会出现什么大问题,相反,今年全国的电力工作有可能成为我国电力发展史上的又一转折点。”张国宝平静的话语里流露着充分的信心。

  但他同时表示,在核电建设上我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20年计划核电装机要达到4000万千瓦,占全部装机的4%。要完成这个目标,建设任务是非常艰巨的。“如果不抓紧的话确实存在落空的危险。”张国宝严肃地说。对各地仍然乐此不疲地建设电站,张国宝认为一定要大力加强违规电站清理工作,防止电力建设走向无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