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正文
 

为历史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14:33 财经时报

  □郭威

  按照嘉信达会计事务所出具的评审报告,在接受评审的六家出租汽车公司中,除昌华德和天安公司外,其他四家的账面上都有一笔数额不菲的“兼并重组费用”,总额高达5.7亿元。其中,仅银建公司产生的“兼并重组费用”就有5.2亿元。

  这笔费用自然被摊销到运营成本中,最终也由出租车司机“还账”。

  但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关于调整出租汽车租价的申请》中,关于“兼并重组费用”却只字未提,而是将其并入了“管理及营业费用”一栏。2004年度这笔悄悄被消化掉的费用,单车月平均分摊高达453.16元。

  “这笔费用的存在,正是北京市出租车行业无法打破垄断的关键所在。”郭玉闪说,虽然名义上,出租

汽车牌照是无偿批给企业使用,但实际上,在源于90年代末的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大规模的兼并重组中,牌照已经产生了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当时牌照价格是在10万元左右。

  2000年9月,北京市交通委出台了《关于整顿本市出租车行业和企业的意见》,对出租车企业的兼并重组提出了明确要求:“2001年,企业总数控制在2000家左右,车辆总量控制在6万辆左右,品牌企业车辆数占出租汽车总数的三分之二。”

  正是这份《意见》掀起了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兼并重组的高潮。

  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银建、金建、新月联合、首汽、京诚联、

北汽九龙、北方等7家出租汽车公司迅速扩张,到2002年,这7家公司拥有出租汽车数量都超过了5000辆,占据了当时北京市出租
汽车市场
的半壁江山。

  而这些企业除首汽、北汽以外,90年代初发家时都不过几十辆车,其中新月联合1992以25辆车起步,北方1991年成立时有40辆车。

  2000年8月6日,已经拥有了银建出租汽车公司的银建股份又创办了金建出租汽车公司,截止到目前,银建和金建已经拥有超过12000辆车,占北京出租车市场的20%,而银建创办之初也不过就是几十辆车。

  经过一这番轰轰烈烈的洗牌,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由高峰时期的1498家兼并重组为现在的277家,涉及产权变更的出租汽车超过3万辆。

  本不具备“兼并重组”实力的出租车公司,在这一浪潮中逐步“滚”大,由兼并重组产生的巨大成本(或者债务),就只能在此后的经营中逐步“摊销”。以此为驱动,“份钱”只能上,不能下,也就成了唯一的选择。

  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大多数“白手起家”的出租车公司,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由小变大,积累了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产规模。

  据业内人士估计,在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的洗牌过程中,至少产生了45亿元的“兼并重组费用”。而其中,就包括难以量计的“牌照费用”。

  这笔费用产生,正是有关部门和出租汽车公司默契合作的结果,至此,这些部门已经不得不和出租汽车公司站在一个立场上。

  这也是某些管理者,总是离开自己“管理者”的座位,频频为出租公司“说话”的原因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