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家电业 > 正文
 

家电厂商共担升值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来源: 广州日报

  美的集团的经理透露,虽然海外市场有待观望,但国内市场涨价几成定局,预计涨价幅度在5%左右

  大部分客商都同意,在人民币升值到某一个点时,供应商和进口商会共同承担升值风

  策划:关雅文 记者徐海星、植文秀、汤新颖、骆建基

  本报讯 原料涨价、人民币升值、反倾销税率高企……第99届广交会上家电巨头们对产品涨不涨价欲言又止,有的家电企业坦言,馆里到处都是竞争,没有人敢明目张胆涨价,大部分会自己内部消化。有的家电企业则透露,海外市场要观望,国内市场涨价在所难免。

  虽然家电巨头们不再像上几届广交会上对媒体大谈“涨价有理”,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电企业还是对涨价做足了准备功夫,不少企业和客商的订单合同上将出现新的附加条款,即

人民币升值超过企业不可以承受某一点时,客商将与供应商共同承担升值损失。

  今年的家电巨头们都对家电价格比较敏感,不像前年那样侃侃而谈直接表态“肯定涨价”,相反,记者昨天联系的几家企业都避免正面回答,海尔文化中心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海尔的原材料价格确实存在上涨的情况,但这方面的压力不是很大,不过他也坦言,如果是上个月订货,这个月拿货,价格可能就要涨了。

  每个产品涨价幅度不相同

  TCL集团空调外销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则说,“提价肯定还会提,但每个产品的涨价幅度不会相同,目前企业加大了研发力度,力求开发一些新产品消化成本的压力”。而广州本土的家电企业———万宝的一位负责人也说,个别产品价格上会有波动。

  据悉,由于

国际油价仍然“高高在上”,加上国内
钢材价格
的复苏,在人民币不断升值压力下,家电产品成本上升已成事实,既然如此,为何家电巨头们又要对提价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呢?美的集团市场管理部海外营销公司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海外市场对价格比较敏感,目前中国周边的部分国家制造业也比较发达,如果提价可能会丢失客户,这种事情也确实发生过。

  国内市场预计涨价5%

  而TCL展位的有关负责人也承认,市场占有率同样重要,提价需谨慎。不过美的集团的经理透露,虽然海外市场有待观望,但国内市场涨价几成定局,预计涨价幅度在5%左右。TCL集团空调外销部门的有关负责人也强调,涨价幅度不会超过10%。

  美的集团展位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竞争激烈,家电企业都不会轻易谈涨价,但是人民币不断升值和原料涨价是事实,家电企业一般会减少自己的利润率来内部消化这部分压力。

  不过这位负责人透露,本届广交会的家电合同增加了一个附加条款,该条款主要就人民币升值风险来保障供应商利益,经过与客商协商,大部分客商都同意,在人民币升值到某一个点时,供应商和进口商会共同承担升值风险,这个附加条款给家电企业吃了定心丸。

  现场花絮

  “洽谈情况比想象中的好”

  与往届广交会一样,国内知名的家电企业基本集中在品牌展区。“我们来广交会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进行品牌宣传”,海尔、TCL的有关方面负责人都是这样告诉记者。当然,除了品牌宣传,做生意才是最关键的,TCL空调外销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天上午的洽谈情况不错,“比我们想象中的还要好”,同样,在美的、海尔、春兰等展场里,记者看到前来洽谈的采购商也是络绎不绝,海尔集团文化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海尔希望在本届广交会上能达到1亿美元的成交额,这个数字是保守估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