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一系列科技创新开启一个能源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1:27 经济参考报

  

一系列科技创新开启一个能源时代

塔里木克拉2气田的发现开发与中国天然气时代的到来。(图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李新民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很多人知道,是西气东输工程的贯通,把中国带进一个新的能源时代——天然气时代。很多人也许不知道,国家实施西气东输工程的物质支持,缘于一座名叫“克拉2”的天然气田的发现;而克拉2的气田的发现和开发,则缘于中国石油人一系列的科技创新。

  走进克拉2,探寻神秘荒山下的惊世发现

  4月初的塔里木正是“大漠孤烟直”的季节。记者从库尔勒出发,沿着天山脚下伸展在沙漠与戈壁之间的公路蜿蜒西行,4个小时后进入新疆拜城县境内。这里是南天山的一部分,一座座高高矗立的黄色山岩寸草不生,长年裸露在呼啸的风沙中,充满野性与神秘。克拉2气田就坐落在这荒山之中。

  据塔里木油田公司克拉作业区党总支书记、副经理王永杰介绍,这里属塔里木盆地库车坳陷克拉苏构造带,因地表起伏剧烈、表层岩性多变、地下逆冲断裂构造作用而引起的一系列复杂的山地。在这里进行油气勘探,就从世界石油界而言也是前所未有的超难度课题。

  早在20世纪60年代,我国科学家曾对库车坳陷进行科研勘探却无果而终;1989年,在国家“稳定东部、发展西部”方针的指引下,2万余名中国石油人又走进塔里木,开始了跨世纪的石油会战,人们再次把目光瞄准了库车坳陷地层。从1995年起,中国石油投资2亿多元,先后打下“东秋5”、“克参1”和“克拉1”等探井,最终均告落空。

  失败是成功之母。中国石油科技工作者在一连串失败的勘探中总结出一系列宝贵的数据和经验,攻克了从山地

地震到山前高陡构造钻井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揭开了西域天山神秘的面纱,成功发现了克拉2大气田。那是1998年9月17日,克拉2气田探井获得了高产气流。经过详细勘探,克拉2气田探明含气面积47平方公里,探明天然气地质储量2840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290亿立方米,成为目前我国规模最大、特高压、特高产、特高丰度的特大型整装优质气田。

  这个振奋人心的消息被迅速传递到了北京六铺炕,传递到了中南海。克拉2气田的发现,直接促成了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气东输工程的实施。

  开发克拉2,高科技铸就精品工程

  如果说勘探发现克拉2气田是中国油气勘探史上一个伟大奇迹,那么开发建设克拉2气田则是中国油气田开发技术史的一次伟大创新。

  “克拉2气田所在地区沟壑林立,山势险峻。开发建设者们面临的第一项任务是劈山削岭造平原。”塔里木油田党群工作处副处长何晓庆指着群山环抱的克拉2气田中央处理厂告诉记者说,这里原本没有一块平地,是气田建设者把连绵起伏的小山头全部炸掉后平整出来的。把荒山夷为平地,一座座井架在天山沟壑之中拔地而起,夜战的灯火照耀着戈壁天庭。

  据克拉2气田作业区总地质师殷泽新介绍,克拉2属山前高陡构造,地质情况复杂,地层倾角大,钻井过程中钻头容易走偏。因此,中国石油人在开发克拉2-3井和克拉2-7井过程中,采用法国斯伦贝谢Power-V垂直钻井、顶部驱动钻井等世界上最先进的工艺技术,并因地制宜开展科技创新,最终很好地解决了这一世界级难题。

  殷泽新说,克拉2气田在实际作业过程中创造了无数项国内第一。比如,针对进口压力大的问题,在7寸套管直井内采用国产承压140兆帕127枪一次射开159米井段、2982孔,此举为国内首创;地面测试流程采用进口除砂器,也是前所未有;在井口流压46兆帕至63兆帕、气日产量63万至300万立方米的情况下,采用电缆直读电子压力计试井方式求取流压流温资料,国内也尚属首次;采用两翼三套地面流程单井实测井口日产量达到300万立方米,这在国内也是第一次……

  2003年8月27日,克拉2气田产能建设开工,在经历了15个月的紧张建设后,2004年12月1日正式投产输气。建成后的克拉2气田拥有108亿立方米年产能力,可以确保向东部地区提供充足稳定的天然气。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经理宋文杰说得好:“这么短的时间,在这么偏远的荒山峻岭中,建设一座这样现代化的天然气田,每一步都有技术创新。”

  据统计,在塔里木油田克拉2气田的开发建设中,中国石油的建设者们共创造了150多项国内领先的技术。《克拉2大气田的发现和山地超高压气藏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排名第一位。

  建成克拉2,中国

能源供应的里程碑

  从2004年12月l日正式供气以来,西气东输主力气田克拉2气田的优质天然气向西气东输管道输气总量已经超过57亿立方米,每日可供东部地区1000万户居民用气。目前全国有30多个大中城市在使用克拉2气田优质天然气。

  去年以来,针对北京、郑州等地供气压力及冬季天然气紧张的状况,克拉2气田的克拉2-10井和克拉2-11井又相继投产,至此克拉2气田投产的井口已经达到8口。这批新井的投产使气田向西气东输管道日供天然气量由10月份的800万立方米猛增到目前的2000万立方米,确保了西气东输工程充足供气。

  按“西气东输”最初的计划每年输气120亿立方米计算,仅江苏、浙江、河南、安徽和上海四省一市每年就可减少2700万吨标准煤,而这2700万吨标准煤每年产生的烟尘是90万吨。因此在东部众多城市生活的人们,对西气东输的感觉决不仅仅是做饭取暖方便了,而且天空也变得更蓝了。

  随着人们对天然气认知度的提高,天然气销售量呈现快速增长势头。为确保西气东输全线安全平稳供气,满足不断增长的气源需求,规划中的克拉2气田第二中央处理厂也将开工建设,预计整个工程将在明年年底建成。

  克拉2,是中国能源供应的里程碑,她开启了中国天然气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