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 > 行业专题--石油业 > 正文
 

炼油石化业涌现新商机 产业升级助力投资热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 16:03 中国产经新闻

  CIEN首席记者 贾存斗 报道

  3月27日,多家国内外权威媒体同时转载一则消息,内容是:中国未来5年将向炼油、石化业投资225亿美元,“目的是使中国炼油业和石化产业更有效率。”

  中石油河北廊坊基地的中层干部张先生4月6日在接受CIEN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中国
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段文德在中石油内部会议上做出的表示,背景是中石油看好炼油、石化业的发展前景与盈利前景。同时也是中石油建立完整产业链的需要,是中石油修补炼油、石化短板的需要。可以肯定,在中石油、中石化等企业与政府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将迎来炼油石化业新一轮投资热潮。”

  事实也是如此,自2004年,我国各地迅速蔓延开来以炼油石化业为主的

化工园建设热潮。尤其大型乙烯工程的规划与建设更是如火如荼。

  张先生介绍说,未来5—10年,中国将全面推进炼油化工重点工程建设,形成具有世界级规模和较强

竞争力的千万吨级炼油基地、芳烃生产基地、化肥生产基地和大型乙烯基地,并配套建成产销相适应的销售网络系统。

  产业升级推动投资热潮

  “现在的炼油、石化业投资热潮的背后推动力是产业升级。这是由于我国的石化、炼油企业规模小、技术水平落后所致”。2006年4月6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吕薇在接受CIEN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

  有投资机构分析,经济的强劲发展催生了国内对能源的巨大需求,而在国际炼油毛利高涨、国际原油价格逐渐回落、人民币持续升值、国内炼油能力偏紧和成品油价格市场化改革5大因素影响下,中国炼油业必将迎来一个投资高潮。

  另外,中国的石化产品面临结构性紧缺,长期是亚洲主要的石化产品进口国,预期今后至少10年内都会如此。目前我国石化产品国内仅能满足60%,40%需要进口,为石化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良好发展空间。

  因此,国家制定了加快炼油、乙烯工业发展规划,按照区域化、园区化发展战略,集中建设一批与国际接轨的大型石化企业。所以,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我国的石化产业具有广阔的投资空间。

  另有石油专家认为,我国通过各种努力解决石油供应问题,现在可说初见成效,随着中俄石油管线的尘埃落定,随着中国石油企业不断走出去,随着国内勘探储量的增加,中国未来可能面临有石油却炼不出来的窘状。由此可见,加大对炼油石化业的投资也可以说是国家战略。与此同时,国家做出对中石油大力投资的决定,还有平衡中石油中石化两家产品结构失衡的目的,以利于形成真正的市场竞争。

  炼油石化业三大问题

  张先生作为中石油集团的研究人员,他赞同吕薇的观点。他认为,首先,我国炼油企业、石化企业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单体规模小,技术水平低。直接后果是,石油化工产品的成本大大高于日本、韩国、欧美发达国家。同时,由于技术水平低,产业布局不科学,很多大型炼油化工企业建在大江大河大海边缘,对环境的污染压力巨大。因此,淘汰落后产能,增加技术先进、规模庞大的产能就成为炼油业、石化业的大趋势。资料显示,我国炼油企业的平均规模只有300多万吨/年。而世界炼油企业的平均规模500多万吨/年,韩国企业平均规模2000万吨、沙特超过1050万吨。中国只有两家产能过千万吨的炼油企业,而国际上产能过2000万吨的炼油企业则有很多。缘于目前“短缺”的现状,迅速淘汰落后产能并不现实。今后我国一方面兴建新的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大炼油、大化工项目,一方面不断对现有炼油企业、石化企业进行技术升级、产能扩建。

  据了解,我国乙烯企业现在14万吨以下产能装置越来越少,与此对应,60万吨、70万吨,甚至90万吨规模的装置则陆续上马。同时,我国《炼油工业中长期发展专项规划》已经制定,规划提出,“

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建成青岛大炼油等8个千万吨级原油加工基地。另外,发改委还在审批一些炼化企业的扩容项目。

  第二,企业规模小造成产业分散、到处开花。张先生说,国家通过此次大规模投资,明显有提高产业集中度、优化产业科学布局的意图。以前我国的石油炼油化工企业真正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以山东省为例,炼油石化企业曾有近70家。

  第三,中国炼油石化业同国外跨国石油公司相比,最大的差距体现在管理体制与机制上,体现在技术落后上。我国石化炼油业今后的发展必须要学习国际先进企业的生产管理、投融资决策、营销策略、产品延伸等方面的经验,要实现炼化一体化的效益最大化目标,要实现企业的现代管理,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同时,为了提高我国炼油化工业的技术与管理水平,为了弥补投资资金缺口,现在我国已经对外资开放炼油石化业的投资,BP、巴斯夫、壳牌等国际化工巨头已经进入我国投资建设大型化工企业,沙特阿拉伯也已开始在中国兴建炼油企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