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文化部松绑网吧 其税收政策将会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2:47 《财经时报》

  文化部不再把网吧定义为娱乐场所了,这可能是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征兆。下一步,网吧的税收政策将会跟着调整,网吧其他限制政策也将逐渐松绑

  □ 本报记者 李国训

  最近,在北京开连锁网吧的王老板被国务院新刚颁发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吓了一
跳。按照该条例规定,从3月1日起,所有娱乐场所在每日凌晨2时至上午8时将不得营业。

  王老板为网吧的生意感到忧心忡忡。原因很简单——网吧业在过去一直被定义为娱乐行业,其政策也大多参照娱乐场所的有关法规。

  但文化部针对该条例的解释很快让他松了一口气。2月16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副司长张新建针对条例明确指出,网吧并不在该条例管理范围之内,因此不受营业时间限制。

  “北京不久前才取消网吧零点以后不得营业的禁令,现在看来,政府给网吧产业松绑的态度确实很明确。开网吧有前途了。”王老板面有喜色地告诉《财经时报》。

  20%娱乐税将成历史?

  然而,在一些圈内人看来,文化部针对《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解释绝非表面的那么简单,其中蕴涵的信息耐人寻味。

  “文化部不再把网吧定义为娱乐场所了,这可能是一系列政策调整的征兆。下一步,网吧的税收政策将会跟着调整,网吧其他限制政策也将逐渐松绑。”一位多年关注网吧行业的资深人士向《财经时报》分析说。

  网吧受政策限制已有数年历史。2002年北京蓝极速网吧大火之后,几大政府部门纷纷加大了对网吧的管理整治力度:除了在营业时间、营业资历、营业环境等诸多方面加以限制以外,还有一条最为严厉的措施就是,将网吧行业划至娱乐服务行业,并由此征收20%的营业税。从此,网吧被归为信息服务业,仅征收5%营业税的美好光阴一去不返。

  同时,网吧还要接受工商、公安、消防、通信管理、税务、教育、财政、法制办、精神文明办、团委、广电等多个部门的管理整治。算上由此带来的各种费用和罚款,许多网吧所缴纳的费用甚至接近营业总额的30%。

  “这些政策显然不利于网吧产业的发展,文化部对它们进行调整只是迟早的事。”上述人士说。而据艾瑞市场咨询的一份数据显示,2002年6月我国网吧数量达到21.3万家,2003年网吧数量为12万家左右,而截止到2005年6月中国网吧数量仅为10.8万家,已不足三年前的一半数量。

  早在2005年初,文化部有关官员就在武汉“中国首届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提出,打算将连锁网吧纳入到2005年财政部相关行业税收优惠政策目录中,从而让连锁网吧享受免税三年的优惠。但是这一方案到最后却不了了之。

  然而,许多网吧从业人员依然察觉到,围堵在面前的冰山正在悄然融化。万佳网络的董事长崔建平向《财经时报》坦承,他在山东就享受了一些优惠政策。“在过去两年我们缴税一直不到20%。要真按20%缴的话,我敢说没一家网吧能够生存下来。”

  网吧业能否彻底摆脱娱乐行业20%征税的阴影?最后的悬念并不在文化部自身。据文化部有关人士透露,文化部虽然是网吧行业的主管单位,但税收却是财政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的事。网吧的营业税最终能不能改,还需要文化部和这两大部门协商而定。

  反思牌照政策:扶持地方?

  最近一段时间,辽宁、广州、深圳等地文化局纷纷发出公告,允许有实力的经营者申请连锁网吧牌照。这一现象被视为“网吧解禁”的标志。而这一现象也表明,文化部一直坚持的“10+3”连锁网吧发展模式正在悄然瓦解。

  2003年6月,文化部在批准长城宽带、瑞得在线、中国联通等首批10个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之后,宣布暂停发放新的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2004年,文化部又相继叫停了地区的网吧牌照申请。

  文化部当初的想法是,通过这种“10+3”的发展模式:即通过10家全国性连锁品牌,加上每个省各3家地区连锁网吧的力量,整合现有的单户网吧,从而实现连锁网吧产业的发展,带动经济的发展。

  然而,事态的发展却一再出乎文化部的意料。

  2004年,文化部批准的10家全国性连锁网吧仅有5家真正拿到经营牌照,而另外五家却因达不到至少发展20家直营店的要求,与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失之交臂。据说文化部在2005年又被迫“追认”中国电信为第6家。但这些“国家队”的出现,并没有完成文化部最早制订的目标。而在各地黑市,网吧牌照却被炒得炙手可热。

  “除了瑞得在线等还不错外,其他的全国连锁网吧都不太成功。原因在于,这些获得牌照的企业什么想法都有,有不少是抱着其他目的来的。”文化部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向《财经时报》透露说。

  相比之下,地方性连锁网吧的发展势头却颇为迅猛。2月20日,来自山东的连锁网吧万佳网络宣布与PC厂商浪潮电脑网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除了一次性采购了12000台的网吧专用PC外,万佳还与浪潮电脑达成在产品、方案、服务、销售平台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而在半年以前,万佳网络也向TCL采购了近万台网吧专用PC.尽管这家企业诞生仅有两三年历史,但其胃口之大令人吃惊。据董事长崔建平介绍,万佳网络目前已覆盖山东省12个地市,拥有连锁网吧达1800多家,已是国内最大的连锁网吧之一。

  “今年除了要新增3500家连锁网吧外,万佳还打算进军东北以及南方两地的网吧市场。”崔建平说,他的目标是在2-3年内拥有两万家连锁网吧。

  然而,网吧牌照却是卡在崔建平面前的第一道难关。“我们缺少全国性连锁网吧牌照,就没法进入其他地方市场,这肯定需要文化部的支持。”崔建平担心进军外省的计划会因此受到影响。

  尽管文化部有关人士并未就此问题作出回应,但业内人士认为,尽管文化部目前对于牌照问题的态度已非常谨慎。但它更倾向扶持地方网吧连锁势力,因此并不会吝惜手中的牌照资源。

  李伟主任也委婉表示说,如果万佳确实有意向进军外省,它有很多种办法。言外之意,牌照并不会成为限制地区连锁网吧扩张的理由。(022770)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